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电脑频道 > 笔记本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浅谈笔记本设计的改进方向 窄边框屏幕

来源:中关村在线
 

  窄边框:视觉效果好 整体感更强

  从1985年第一台笔记本东芝T1100推出至今,笔记本电脑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成熟的电子产品品类。无论是模具设计还是内部结构,各种成熟的解决方案比比皆是,产品上创新的味道越来越少。以前总有人调侃诺基亚“科技以换壳为本”,反观笔记本行业呢?很多产品真是“科技以换芯为本”连壳都不换了。

  产品设计师总想做一些创新,既能满足自己的成就感又能满足用户的审美需求,这一举两得的事该怎么做呢?笔者不是工业设计出身,所以没法帮助设计师来完成设计,但笔者接触了很多的真实用户以及得到更多的用户反馈。其中很多用户对于“屏幕边框能撑船”这一设计耿耿于怀,而笔者则想建议设计师们,赶紧做一款窄边框的产品吧。

浅谈笔记本设计的改进方向 窄边框屏幕

  窄边框:视觉效果好 整体感更强

  从近些年笔记本的宣传卖点来看,就可以发现并没有什么新品会提到窄边框、超窄边框亦或者无边框,但与笔记本不同,手机行业则经常出现“全球最窄边框”“全球首款无边框设计”等等利用屏幕边框作文章的宣传。

  其实这一点非常让笔者惊异,毕竟手机屏幕与笔记本屏幕,同样都承载了该产品的显示工作,并且也是用户使用过程中最频繁观看的部分。一个出色的屏幕边框设计能够让产品看上去更加舒服和谐,能够有效的提升产品的使用体验。

浅谈笔记本设计的改进方向 窄边框屏幕
  夏普超窄边框新机AQUOS CRYSTAL

  很明显各大手机厂商已经抓到这个卖点,不管是国际大厂,还是国内的手机厂商,都在拿自己的窄边框作为卖点。例如夏普最新推出的超窄边框AQUOS CRYSTAL,也许硬件不是最出色的,但是独特的边框设计让人瞬间就记住它的名字。

  但是各大PC厂商显然并没有注意到窄边框的优势或者说窄边框的吸引力。历史上虽然有一些笔记本产品具备窄边框的特性,但很少有真正被用户注意到并认可的。反观如今5000-6000的主流价位的笔记本,很少有具备窄边框设计的产品,也难怪网友会吐槽“屏幕边框能撑船”。
浅谈笔记本设计的改进方向 窄边框屏幕

  三款笔记本屏占比对比

  笔者选了三款宏碁的笔记本产品进行屏占比对比,推出年代更久远的Acer TM84841反而屏占比最高。而最新发布的V5系列以及最新的商务系列TMP645在屏占比方面居然是倒退的。窄边框或者说更高的屏占比有什么好处?请看下面的Acer TM8481实拍图,事实上这款产品在屏幕边框出有一个巧妙的包边设计,将屏幕以及上面的摄像头都包在包框里面,给用户营造出一种超窄边框的美感。

浅谈笔记本设计的改进方向 窄边框屏幕
  Acer Travel Mate 8481实拍图

  当然笔者以及更多的用户希望出现更加创新的设计,让笔记本产品的窄边框或者无边框设计能够更多的应用到主流产品的设计制造中。其实窄边框除了有视觉效果美观的好处,还有另外一个突出的特点,欲知详情请翻看下页。

  更便携!13吋屏幕装进11吋机身

  如果笔记本产品拥有了超窄边框或者无边框的设计,那现实中的产品会发生什么变化呢?以各位熟知的苹果MacBook Air为例,如果采用了超窄边框那13吋的Air将拥有和现在11吋Air同样大小的机身。这样一来很多人诟病的现如今11吋产品屏幕太小,视觉效果不够出色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正如下面所展示的通过测量,苹果MBA 13的屏幕尺寸与苹果MBA 11的机身尺寸相当,而如果能够采用窄边框设计,那13吋屏幕的产品将更具便携性。

浅谈笔记本设计的改进方向 窄边框屏幕
  苹果两款Air屏幕尺寸对比

  对于很多选购便携办公本的商务人士来说,他们很多首选13吋以上的产品,这并不是因为他们不想要11吋的产品。而是因为11吋产品的屏幕,并不能满足大部分商务人士的需求。在处理文字以及大量表格时,大屏幕具有更多的优势。

浅谈笔记本设计的改进方向 窄边框屏幕
  采用超窄边框设计后的苹果MBA 13(毫无PS痕迹)

  相信窄边框11吋机身13吋屏幕的笔记本设计才是人们更加期待的,而在外观设计新意不足的今日,或许这样制作工艺的长足进步也能激起用户的购买欲望。更加便携的机身,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便利,而未来一定是便携设备的天下。人们会越来越依赖于移动设备,而不是固定的办公设备。

  虽然很多用户会说未来是手机,或者更进一步的智能设备的天下,但至少未来几年笔记本依然是人们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电子设备。而如果它们的设计固步自封,定会失去更多用户。本文只是将很多用户反馈的一个问题方向阐述出来,也希望得到更多用户以及产品设计师的共鸣。

  不管产品设计上有多少难点,笔者相信未来一段时间总会有超窄边款甚至无边框的设备出现。而广大用户们,也一定会收到该设计的惠及。话说回来,难道你们真的能够忍受那么宽的屏幕边框吗?(笔者不是处女座)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41209/n406791003.shtml report 3687 窄边框:视觉效果好整体感更强从1985年第一台笔记本东芝T1100推出至今,笔记本电脑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成熟的电子产品品类。无论是模具设计还是内部结构,各种成熟的
(责任编辑:严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