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照片宽容度瓶颈如何突破? 编辑支招解决

来源:中关村在线
 

    自从手机摄影普及之后,消费级数码相机(卡片机)市场便一蹶不振,更轻便的机身、几乎同等尺寸的CMOS和镜片组规格以及毫不逊色的出片质量,也难怪人们会在智能手机和卡片机之间选择了智能手机。然而智能手机虽然在拍照方面的表现越来越出色,但自身的瓶颈也是显而易见的,宽容度不足就是其中之一。

照片宽容度瓶颈如何突破? 编辑支招解决
照片宽容度瓶颈如何突破

    何为宽容度?不谈枯燥概念直接看图说话,笔者在中午就餐的时候顺便在地铁口用自用的手机拍摄了两张照片,拿回来一看,两张照片都有致命的问题。第一张照片虽然拍摄主体(海淀黄庄站)曝光准确,但天空部分完全没有细节;第二张为了将蔚蓝的天空拍出来,结果除了蓝天之外的其它 所有部分一片死黑。

照片宽容度瓶颈如何突破? 编辑支招解决  照片宽容度瓶颈如何突破? 编辑支招解决
智能手机摄像头宽容度难以兼顾高光/阴影

    这两张照片反映出的现实就是手机摄像头很难在同一场景内完美兼顾高光和阴影部分的高亮度差,也就是所谓的宽容度不足。对此用户也不用坐以待毙,HDR功能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HDR究竟是个什么功能,它能为照片质量的提升做出哪些贡献。

HDR有效提升照片宽容度

    一般来说,宽容度指的是感光元件能够容纳被摄物体亮度差的范围,通常一幅照片中的元素不可能亮度均等,总会有亮度较高的元素(高光)和亮度较低的元素(阴影)。对于宽容度高的感光元件而言,它能够相对轻松地记录更多的亮度反差,而宽容度较低的感光元件就只能记录很有限范围内的亮度反差,超过其记录能力的高光或是阴影部分就无法呈现在成片上。


照片宽容度瓶颈如何突破? 编辑支招解决
佳能EOS 6D的HDR模式可调整动态范围

    其实不仅是感光元件较小的智能手机,即使是CMOS面积十几倍于智能手机的专业相机同样也有类似的状况,只不过相比之下专业相机的宽容度范围要高一些因此很少会出现像第一页那样夸张的细节缺失。此外很多专业相机有自己的一套办法来尽可能减少细节缺失,那就是HDR(高动态范围成像技术)。

照片宽容度瓶颈如何突破? 编辑支招解决
焦距:28mm  光圈:f/4.0  ISO感光度:320  
曝光时间:1/32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照片宽容度瓶颈如何突破? 编辑支招解决
焦距:28mm  光圈:f/4.0  ISO感光度:320  
曝光时间:1/125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以佳能入门级全画幅相机EOS 6D为例,其机身内自带了HDR模式。在拍摄前用户可以在菜单中自定义动态范围,确定后当按下快门时,相机会连续拍摄三张照片并随即合成为一张兼顾高光和阴影细节的图像。上面分别是使用佳能EOS 6D关闭HDR和开启HDR功能拍摄的照片。当然后期能力强的朋友也可以使用包围曝光拍摄三张照片(过曝、曝光正常、欠曝),然后用后期软件自行处理,也能实现相似的效果。

照片宽容度瓶颈如何突破? 编辑支招解决
焦距:5mm  光圈:f/2.2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  曝光补偿:EV  白平衡:自动

照片宽容度瓶颈如何突破? 编辑支招解决
焦距:5mm  光圈:f/2.2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  曝光补偿:EV  白平衡:自动

    那么再回到手机上来,智能手机的摄像头搭载HDR功能早就不是新鲜事,虽然需要在菜单里找一找,但用HDR功能通常都能够拍出一张宽容度还算不错的照片。在之前测试佳能EOS 6D HDR功能时笔者也用自用的nubia Z5S Mini拍摄了一组照片(上图),可以看到在开启HDR模式后,无论是天空的云层还是牌坊的细节都得到了不少改善

同样有效但稍繁琐的RAW后期

    另一方面现在少数主打拍照功能的智能手机内置了RAW模式。我们知道,数码相机的成像原理大致是:光线通过镜头照射在数码相机的感光元件上,随后感光元件将其转换为呈现影像的电信号。RAW文件是由感光元件记录到的原始电子信号和其它的基本信息组成,这些东西没有经过任何压缩和机内处理,直接被保存到存储介质上。因此,RAW文件可以理解为数字时代的“摄影底片”。

    由于保留了最原始的图像数据,RAW文件的后期空间和余地要远远超过JPEG。以Adobe Camera Raw8.0为例,打开一张DNG文件后,我们可以对高光阴影、色温色调及白平衡等参数进行缜密的调整。色温可以50K为一档、曝光值可以0.05为一档进行极为细致的微调。对于那些执着于后期创作的摄影爱好者而言是十分必要的。


照片宽容度瓶颈如何突破? 编辑支招解决
RAW格式文件有丰富的后期编辑项

    笔者用支持RAW格式的OPPO R5拍摄了两张照片,一张为JPEG直出,一张为RAW。可以看到逆光环境下画面右侧的天桥几乎看不到任何细节,而将RAW导入Camera Raw8.0后可以对图像进行非常细致的调整,令整体宽容度相对和谐——当然笔者的后期水平很差,大家无视就好。

照片宽容度瓶颈如何突破? 编辑支招解决  照片宽容度瓶颈如何突破? 编辑支招解决
RAW文件经过后期手段也可提升宽容度(左为JPEG右为RAW调整后转JPEG)

    总的来说宽容度不足是数码摄影时代的通病,死白和死黑其实并不可怕,由于有了HDR模式我们可以相对容易地得到宽容度较高的照片。而对于后期高手而言,有了RAW格式也可以拉回看似拍摄失败的照片。所以今后再在大光比场景下拍照的时候记得保存RAW原始文件或者开启HDR模式吧,但切记别拉得太过否则就看着假了。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41216/n406991933.shtml report 4634   自从手机摄影普及之后,消费级数码相机(卡片机)市场便一蹶不振,更轻便的机身、几乎同等尺寸的CMOS和镜片组规格以及毫不逊色的出片质量,也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