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拒绝虚标关注转化率 2014移动电源横评

来源:手机中国网
 

  2014年,在央视、各大媒体曝光了市场上移动电源产品山寨杂牌、容量虚高、劣质电芯等乱象之后,移动电源这个我们日常生活中几乎常备的产品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网上有不少关于移动电源短路、起火甚至爆炸的情况出现,但综合来看用户的移动电源使用情况,这些事件的发生是非常小概率的,现在移动电源市场存在的普遍问题还是电量虚标、电芯以次充好、充电效率低下和电压不稳等问题,直接对消费者权益的造成侵害。

2014移动电源横评

  几乎停滞不前的电池技术与不断提升的硬件配置一直是当前智能手机类产品的主要矛盾之一。相比越来越强悍的硬件,手机类移动产品的续航能力简直弱爆了,并且现在不可拆卸电池已经成为趋势,想换备用电池都不行,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移动电源就成为了一个相对“折中”的解决方案。

2014移动电源横评

  一款移动电源的好坏不能只从厂商官方的参数来看,我们需要从它的关键性指标入手去衡量好坏,但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样的关键性指标无法从购买时就去判断,所以对于今年、或是一段时间内的热销产品进行对比测试、给用户一些购买意见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们选取了市售10款关注度高或销量高的移动电源,容量大小、外观设计各不相同,对其关键性指标进行专业测试。

评测流程介绍

  今年的移动电源横评将对参评的每个产品进行详尽的展示说明,最终以图片、表格的形式展示出测试、对比结果,为了精简文章篇幅,我们将大部分移动电源细节展示汇总成了《2014年移动电源横评图赏》。

  相比去年的移动电源横评,此次我们新加了移动电源自身充满电时间测试环节,除此之外的放电测试、发热测试、电芯测试和最终的转化率计算也都是用户在选购移动电源时最关注的部分,基于以上各点,此次移动电源的横评过程、步骤如下:

1,外观、接口、参数展示:参评产品外观、主要规格参数介绍:以图表方式展现,更多详细的产品图请跳转至《2014年移动电源横评图赏》。

2,用户实际获取电量测试:移动电源能为手机充进多少电量,更简单的说能充满几次是大家购买时最关注的点,所以针对此问题,我们使用EBD移动电源放电测试平台为每款电源做测试,为了使电量传输过程中损耗降低到最小,采用1A恒流放电模式,最终得出放出的总电量、放电总能量、平均电压、放电时间等相关数据。

拒绝虚标关注转化率 2014移动电源横评
EBD移动电源放电测试平台

3,发热测试:移动电源在给其它设备充电时会发热,发热量太大不但损耗本身的电量并且还影响了用户体验。本环节对参评产品在放电一小时后进行温度测试,取当时电源本身全局温度和最高点温度。

拒绝虚标关注转化率 2014移动电源横评
Fluke红外热成像仪

4,自充电测试:相比放电,移动电源本身充电需要消耗更多的时间,比如10000mAh的电源基本要经过6-7个小时才能充满,而有的电源本身仅只支持5V/1A的“小水管”输入模式,充电时间会更长。此次移动电源横评10款产品中的输入参数并不相同,最高支持2.1A输入,而最低则是1A输入,所以这两者在充满电的时间上会有很大差别。

5,拆解展示:该部分内容与电源外观部分一起在《2014年移动电源横评图赏》中进行展示。

2014移动电源横评

6,电芯放电测试:充满电、并且在拆解完成后取出电芯,将电芯正负极直接连接在放电测试仪上,依然采用恒流1A的输出方式直到测试自动终止,最终可看出电芯本身的实际电量、放电总能量、平均电压等等,该环节并没有经过电路板、数据线上损耗,所以理论上最接近电芯实际水平。

7,最终转化率、用户实获率结果计算、统计。

10款横评产品介绍

  本次移动电源横评入围产品共10款,均为当季新款或市场销量一直很高的产品。从这些产品的特征来看,有的偏重实用性,有着更大的容量和照明灯这样的功能,有的则注重外观的设计和用料,力求与众不同。

  外观设计、容量大小、接口的数量等多方面虽然也是此次横评的评比项目,但权重并不高,最终一款移动电源的好坏我们会着重看其放电性能,以转化率和用户实获率成绩为主要参考。

拒绝虚标关注转化率 2014移动电源横评

金泰克UFO测试

  金泰克UFO标称容量为3500mAh,从测试的结果来看它的板载放电量,也就是用户实际能够获取的容量为2322mAh,而电芯的实际容量为3546mAh,电压在整个放电过程中比较均衡,波动幅度较小。

  由于其金属的外壳导热性要更好,所以在放电一小时后的温度测试环境最高温度达到了32.2度,而整个电源的全局温度大约在30.4度,日常使用对用户的体验影响并不大。

2014移动电源横评

MiLi Nova I测试

  MiLi Nova I标称容量为5000mAh,从测试的结果来看它的板载放电量,也就是用户实际能够获取的容量为3092mAh,而电芯的实际容量为4891mAh,电压在整个放电过程中比较均衡,波动幅度较小。

  由于其金属的外壳导热性要更好,所以在放电一小时后的温度测试环境最高温度达到了31.1度,而整个电源的全局温度大约在29.2度,日常使用对用户的体验影响并不大。

2014移动电源横评

MOMAX iPower Go mini测试

  MOMAX iPower Go mini标称容量为8400mAh,从测试的结果来看它的板载放电量,也就是用户实际能够获取的容量为5681mAh,而电芯的实际容量为8189mAh,电压在整个放电过程中比较均衡,波动幅度较小。

  发热方面,在放电一小时后的温度测试环境最高温度达到了31.6度,而整个电源的全局温度大约在29.1度,日常使用对用户的体验影响并不大。

2014移动电源横评

乐泡爱心测试

  乐泡爱心标称容量为9000mAh,从测试的结果来看它的板载放电量,也就是用户实际能够获取的容量为6310mAh,而电芯的实际容量为9254mAh,电压在整个放电过程中比较均衡,波动幅度较小。

  发热方面,在放电一小时后的温度测试环境最高温度达到了32.6度,而整个电源的全局温度大约在29.3度,日常使用对用户的体验影响并不大。

2014移动电源横评

ihave Boss测试

  ihave Boss标称容量为10000mAh,从测试的结果来看它的板载放电量,也就是用户实际能够获取的容量为7117mAh,而电芯的实际容量为10320mAh,电压在整个放电过程中比较均衡,波动幅度较小。

  由于其金属的外壳导热性要更好,所以在放电一小时后的温度测试环境最高温度达到了30.7度,而整个电源的全局温度大约在30.2度,日常使用对用户的体验影响并不大。

2014移动电源横评

爱国者E100测试

  爱国者E100标称容量为10000mAh,从测试的结果来看它的板载放电量,也就是用户实际能够获取的容量为6948mAh,而电芯的实际容量为10480mAh,电压在整个放电过程中比较均衡,波动幅度较小。

  发热方面,在放电一小时后的温度测试环境最高温度达到了31.3度,而整个电源的全局温度大约在38.5度,日常使用对用户的体验影响并不大。

2014移动电源横评

ilike 901测试

  ilike 901标称容量为10000mAh,从测试的结果来看它的板载放电量,也就是用户实际能够获取的容量为6827mAh,而电芯的实际容量为10850mAh,电压在整个放电过程中比较均衡,波动幅度较小。

  由于其金属的外壳导热性要更好,所以在放电一小时后的温度测试环境最高温度达到了30.2度,而整个电源的全局温度大约在39.2度,日常使用对用户的体验影响并不大。

2014移动电源横评

罗马仕SENSE4测试

  罗马仕SENSE4标称容量为10400mAh,从测试的结果来看它的板载放电量,也就是用户实际能够获取的容量为7100mAh,而电芯的实际容量为10380mAh,电压在整个放电过程中比较均衡,波动幅度较小。

  发热方面,苏那SNA8020在放电一小时后的温度测试环境最高温度达到了31.3度,而整个电源的全局温度大约在28.1度,日常使用对用户的体验影响并不大。

2014移动电源横评

羽博S4测试

  羽博S4标称容量为10400mAh,从测试的结果来看它的板载放电量,也就是用户实际能够获取的容量为7008mAh,而电芯的实际容量为10350mAh,电压在整个放电过程中比较均衡,波动幅度较小。

  由于其金属的外壳导热性要更好,所以在放电一小时后的温度测试环境最高温度达到了30.2度,而整个电源的全局温度大约在30.0度,日常使用对用户的体验影响并不大。

2014移动电源横评

苏那SNA8020测试

  苏那SNA8020标称容量为15000mAh,从测试的结果来看它的板载放电量,也就是用户实际能够获取的容量为9735mAh,而电芯的实际容量为14700mAh,电压在整个放电过程中比较均衡,波动幅度较小。

  发热方面,苏那SNA8020在放电一小时后的温度测试环境最高温度达到了31.4度,而整个电源的全局温度大约在30.5度,日常使用对用户的体验影响并不大。

2014移动电源横评

放电数据、转化率、实获率汇总

  为了将损耗降到最低,保证发挥出每款电源最大的放电性能,此次横评的板载放电和电芯放电测试均采用了1A恒流放电方式,同时为了保护电芯,我们将电芯测试的终止电压设置为2.8V,均以自动停止为准。并根据转化率、用户实获率计算公式计算出两项关键数据。

实际转化率

  转化率作为移动电源最重要的指标,由于标称容量并非电芯实际容量,按照标称容量计算转化率其实并不太精准,所以我们对原有转化率公式进行了修正,将标称容量改为实际电芯容量,并且套入电源放电过程中的平均电压,最终实际转化率公式为:(用户实际获取电量×平均放电电压)÷(实际电芯容量×电芯平均放电电压)=实际转换效率。

用户实获率

  如果电芯容量大于标称容量,那么其实际转化率要比理论转化率低,而如果实际电芯容量小于电芯标称容量的话,真实转化率会要比理论转化率高,所以我们再次引入一个公式,让用户更加直观的看到每一款移动电源到底能给用户带来多少电量:用户实获率=用户实际获取电量÷标称容量。

最终记录如下表:

拒绝虚标关注转化率 2014移动电源横评

  此次不同容量、不同输入参数的移动电源横评,统一以5V/2A的适配器进行充电,从电源放电测试自动停止后开始充电计时,以电源显示提示充满为准记录最终时间。

拒绝虚标关注转化率 2014移动电源横评

最佳产品评选及横评总结

  此次移动电源横评重点考虑了电源最主要的放电性能和放电过程中的发热状况,而移动电源上带有的附加功能只是做了统计,并没有将它们合并在一起做最后的排名,通过放电性能的成绩表不难看出,几款产品差距其实非常小,都拥有着不错的性能。

  所有奖项都基于测试结果而来,首先电芯容量必须要等于或高于标称容量不能虚标,其次再根据整体测试过程中的发热、实际转化率等重要指标做综合判定,最终评选结果如下:

  综合素质最强:乐泡爱心

  乐泡爱心的电量显示图标有着鲜明的特点,也显示出了乐泡一直以来对于时尚的理解,出色的工业设计能力提升了乐泡产品的整体溢价能力。而对于最关键的放电性能来说,其87.7%的转化率和70.1%的实际获取率都符合了行业顶尖水准。

拒绝虚标关注转化率 2014移动电源横评
乐泡爱心

  性价比最高:ihave Boss

  ihave Boss有着91.3%的转化率和69.5%的实际获取率,实际电芯高于标称容量320mAh,其金属材质外壳和5V/2.4A的自适应双接口能够兼容更多类型设备,并且提供了更快的充电速度。最后综合119元的售价来看,在此次横评中无疑是性价比最高的一款产品。

拒绝虚标关注转化率 2014移动电源横评
ihave Boss

  最佳放电性能:爱国者E100

  爱国者E100标称容量10000mAh,实际电芯测试容量10480mAh,其高达91.4%的转化率达到了行业中的最高水准,并且在放电过程中的电源本身的温度也控制在了理想范围内。

拒绝虚标关注转化率 2014移动电源横评
爱国者E100

  横评总结:通过此次移动电源横评不难发现,我们随机挑选的市售移动电源部分样品在电芯实际容量上与标称有所差距,我们可以把它看做是样品率的问题,相同容量不同产品之间的转换率也有较大差距,这其中的原因包括电芯本身的放电性能、电路板及线路的损耗等多方面,而我们认为成本是必不可少的因素之一。而从拆解的情况来看,知名品牌的产品在安全方面能够让我们放心,其内部做工、用料也都比较上乘,在保证安全的同时也保证了放电的性能,尽可能减小放电过程中的自然损耗。

  移动电源的入门门槛很低,随着市场不断的扩充,价格也进一步下探,几十元就能买到性价比不错的大容量产品,但我们也不难发现,注重产品设计、用料的移动电源,虽然价格稍贵,但同样也有着非常好的销量。

 
digi.it.sohu.com true 手机中国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41216/n406992136.shtml report 9329 2014年,在央视、各大媒体曝光了市场上移动电源产品山寨杂牌、容量虚高、劣质电芯等乱象之后,移动电源这个我们日常生活中几乎常备的产品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在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