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电脑频道 > 笔记本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有多少可以重来?盘点退出与新生的品牌

来源:中关村在线
 

    从08、09年的百花齐放,到如今的日渐凋敝,笔记本电脑品牌的新生与淡出,也是这几年来整个行业发展的缩影。

    记得刚入行时,笔者对于笔记本品牌并不熟悉,所以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熟悉品牌。回头想想,如果当时的品牌数量像现在一样,那我可能会少花费很多时间去熟悉。2010年左右整个行业最为火爆的时候,大大小小的笔记本品牌数量有几十个之多,如今来来去去基本十个手指头就能数的过来了。

有多少可以重来?盘点退出与新生的品牌
盘点这些年退出与新生的笔记本品牌

    电脑作为人类最为重要的工具,消亡是不可能的事情,但笔记本品牌却在日渐萎缩,这确实是一件值得深思的事情。记得神舟董事长吴海军在一次访谈里说,未来笔记本电脑行业可能只会剩下联想和神舟。虽然这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近年来众多品牌的退出,甚至是主流品牌的退出,都让我们领略了激烈行业竞争的残酷。

    VAIO、BenQ、Gateway……这些前几年还风风火火的品牌,如今已经很难在国内市场里看到,取而代之的,则是一些颇有与时俱进精神的游戏本品牌,如雷神、机械师、机械革命等。那么在这些年中,究竟有哪些笔记本品牌选择了退出?又有哪些品牌借势而生了呢?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盘点一下这些年“退出与新生”的那些笔记本品牌。

经典品牌悄然隐退

    笔记本品牌有大有小,有的只在国外才有,有的则是采取全球化布局的策略,有的是在中国试水之后因为某些原因又选择了离开,首先我们先来说说这些年退出的那些大品牌们。

·创造无数经典的VAIO

    首先要说的无疑是VAIO了。

    在索尼宣布放弃VAIO品牌的时候,我想很多小伙伴都惊呆了。自1997年推出第一款笔记本电脑之后,VAIO家族为用户带来了无数的经典产品。尤其是在万元旗舰级市场,VAIO更是集设计、技术、品质于一体的优秀品牌。

退出的与新生的笔记本品牌
经典的索尼VAIO

    旗下的经典产品很多朋友都可以信手拈来:近期的如Duo 13、Pro 11/13、Tap 11,稍远一些的如VAIO P、VAIO Z、X505等,都堪称引领业界发展的经典产品。

    此外,VAIO在创新方面也曾令业界为之赞叹,外置独立显卡的超薄笔记本Z2、与DV结合的GT系列、为追求音质而捆绑“飞翼型”音箱的QR3,都堪称奇思妙想的产品。

    2014年2月6日,索尼宣布剥离VAIO业务,自此VAIO品牌正式从中国市场退出。而虽然VAIO品牌并未完全消失,但何时能够重返中国市场?会不会重返中国市场,都成为了很难回答的问题,一代经典就此落幕。

·台系三强BenQ

    BenQ明基是来自宝岛台湾的品牌,曾经是宏碁集团旗下的公司之一,共同使用"Acer"品牌。1999年泛宏碁集团整顿后,独立成明基电通集团,并于2001年推出自有品牌BenQ。其产品横跨3C领域,涵盖数字媒体、计算机系统及周边、网络通信及3C数字整合等领域,包括数字投影机、液晶显示器、数码相机、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液晶电视、电脑周边产品等多元化的产品线。

退出的与新生的笔记本品牌
BenQ Joybook7000笔记本广告

    严格意义上来说,BenQ笔记本电脑其实并未完全退出国内市场,3C渠道仍有其产品销售,但数量、种类较小,也基本停止了硬件更新。

    08年到11年前后是BenQ笔记本最为活跃的几年,期间推出了众多产品,并且在产品线布局方面也极为全面,而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BenQ在品牌策略、渠道上的转变,其笔记本电脑产品开始逐渐淡出主流用户的视野。

    如今,BenQ品牌的笔记本电脑在国内已经很难见到。同时相对于华硕与宏碁两家台系电脑厂商,BenQ在产品规划布局、以及策略等方面确实存在问题,而且相对于其它产品线而言,BenQ笔记本产品线也并非其主要方向,因此在竞争中被淘汰也不足为奇。

·美国“奶牛”Gateway

    Gateway公司在1985年成立于美国爱荷华州,2007年10月Acer宏碁以7.1亿美元收购Gateway公司,随后该品牌逐步进入中国大陆。

    该品牌最为人熟知的就是其“奶牛”LOGO。这家公司最先成立于爱荷华州一家农舍,1991年推出其彰显牧场起家背景的别具一格的奶牛花斑盒状商标,于1993年进入财富500强企业。2004年3月,Gateway收购了当时世界上成长最快、效率最高的美国第二大个人计算机制造商eMachines,以低价PC为主营业务。

退出的与新生的笔记本品牌
Gateway被用户亲切的称为“奶牛本”

    Gateway曾经作为宏碁的子品牌进入中国,并推出了一些设计美观的产品,虽然经典不多,但像EC39C等产品,在当时可以说是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

·老牌土著方正

    方正电脑伴随着很多像笔者一样的80后长大,小时候学校机房里的机器大多数是方正提供的。而方正笔记本电脑的发展却并不像方正台式电脑那样顺利。在08年到11年行业最火爆的那几年里,方正虽然屡有新品推出,但在众多一线大厂面前,方正的品牌影响力并不高,而在与其它品牌比较的时候,方正在设计、价格等硬性条件方面也没有优势可言。

退出的与新生的笔记本品牌
方正电脑官网

    2011年之后,方正笔记本逐渐从市场淡出,如今打开方正电脑官网,除了左下角早已停产的R430之外,已经看不见任何关于方正笔记本电脑的身影。方正笔记本品牌的没落,也代表了老牌国产笔记本品牌的兴衰。

小品牌的乱世之争

·乱世里的上网本品牌

    除了上述四大品牌之外,这些年笔记本市场里进进出出的小品牌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足迹。而这些小品牌的加入,大多是随着上网本的兴起而催生的,上网本行业一死,这些品牌也逐渐退出了笔记本行业。

    2008年,英特尔推出低功耗处理器Atom,随后以超便携为主要卖点的上网本雨后春笋般迅速占领笔记本电脑市场,并且在传统笔记本之外,形成了全新的一条产品线。而当时,似乎没有谁能预料到这条产品线疯狂而又短暂的生命力。


退出的与新生的笔记本品牌
台电X8系列上网本广告

    伴随着上网本的诞生,众多新兴品牌也加入到其中。七彩虹、新蓝、优派、台电、多彩、AOC……这些曾经的DIY品牌、显示器品牌、MP3品牌借着上网本的热潮,一齐涌入到笔记本电脑行业中,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

    然而,上网本自身性能的不足,各品牌参差不齐的品质,以及并不算很低的价格,使得这条看似火爆的产品线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就走向了消亡,虽然此后间或有品牌依然在推出上网本产品,但大势已去。而活跃在这条产品线上的品牌,也成为了昙花一现的最佳诠释。

·游离在边缘的长城电脑

    除了这些主流与非主流品牌之外,长城电脑绝对要算是一个独特的品牌。

    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通过长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骨干企业。从2004年到2010年六年之间,长城电脑虽然推出的消费类产品不多,但却希望能够在企业级之外的消费市场有所作为,但毕竟长城电脑的身份较为特殊,始终游离在消费市场的边缘,最终也只能算是昙花一现的消费类笔记本品牌。

新兴品牌各领风骚

·高性价比游戏本品牌的诞生

    从几年前的数十个品牌,到如今的屈指可数,笔记本品牌的生死也彰显了行业的发展,强者生存、优胜劣汰的规律亘古不变。这些年里,有些品牌离开了,有些品牌支撑了下来,有些品牌则借势而生,成为了行业的中坚力量。

    从行业来看,新兴品牌想要迅速打响名头的捷径就是游戏本。目前还没有一个商用笔记本品牌是一夜之间为人所熟知的,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游戏本依然是整个行业的支柱性产业,同样也是新兴品牌迅速打响名号的最佳途径。


退出的与新生的笔记本品牌
地球人品牌为如今的新兴游戏本品牌兴起埋下了伏笔

    2010年,电脑代工厂商蓝天电脑推出了自主游戏笔记本品牌——地球人,从而拉开了新兴笔记本品牌混战的序幕。2013年初,神舟战神品牌的推出,则点燃了这根导火索,随后,雷神、机械革命、机械师、HIPPA海鲅等品牌迅速崛起,从而也改变了高性能游戏本行业的格局,为用户带来了超高性价比的选择。

    不过,即便品牌不同,相信不少朋友也都能够看出,这些新品牌产品模具大都来自代工厂蓝天,模具开发费用的节省,使得这些新兴品牌能够在性价比上做文章,也真正的为用户带来了高性价比的产品,对电脑行业的推动功不可没。

·雷蛇进军笔记本行业

    与雷神、机械师、机械革命、海鲅等产品不同,雷蛇虽然也是在游戏本大潮中加入的品牌,但方向却与这几个品牌全然不同。雷蛇在外设行业里可以说是旗舰级厂商,而在进军游戏本行业之后,依然定位于旗舰级产品,其推出的Blade灵刃系列,更是超薄型的旗舰产品。

退出的与新生的笔记本品牌
超薄旗舰游戏本雷蛇Blade

    Balde灵刃系列早在2011年就在国外发布,但是直到2013年才与中国用户见面,出众的品质、雷蛇惯有的设计风格、以及超薄高性能的定位,让雷蛇在笔记本行业里迅速得到认可。虽然每年推出的产品不多,未来也并不能确定依然会立足于笔记本行业,但雷蛇品牌对于旗舰级游戏本领域的冲击却不可忽视。

· 小米 笔记本 ( 报价 | 参数 | 图片 | 论坛 | 热门软件 )何时到来?

小米笔记本又来了?7月22日发布会揭晓
此前网上曝光的小米 笔记本

    未来的新兴笔记本品牌,可能最让人期待的就是小米 笔记本了。

    关于小米要推笔记本的消息不绝于耳,此前甚至还流出了所谓的小米 笔记本谍照,但小米官方却始终没有确认小米 笔记本的存在。不过以小米的风格来说,一旦推出小米 笔记本,必将是对笔记本产品设计、性价比等方面的又一次洗牌。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41216/n406996115.shtml report 8568   从08、09年的百花齐放,到如今的日渐凋敝,笔记本电脑品牌的新生与淡出,也是这几年来整个行业发展的缩影。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