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平板电脑频道 > 平板电脑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未来扑朔迷离 2015平板市场走向何方?

来源:手机中国网
 

  如果2010年苹果发布iPad是平板元年,迄今平板市场已经走过五个年头。五年来平板市场发展突飞猛进,产业链逐步成熟,生态环境日渐完善,市场规模已经有赶超笔记本电脑的趋势。然而,进入2014年平板市场却发生逆转,增长速度骤然下降,iPad销量连续三个季度下滑,Android平板增长也放缓。

未来扑朔迷离 2015平板市场走向何方?

  纵观2014年,平板市场风云诡谲,起伏跌宕。英特尔芯平板靠低价优势攻城略地;搅局者小米手持“发烧”利剑杀入战团;华为携MediaPad M1重回阔别两年的平板市场;谷歌推出售价399美元的Nexus 9,低价策略成为过去;诺基亚不甘失败,欲依靠Nokia N1卷土重来。

未来扑朔迷离 2015平板市场走向何方?

  2014年平板市场热闹非凡,热闹背后却有隐忧。苹果iPad销量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市场份额不断被侵袭;三星动作频频,推出一系列重量及平板,销量却止步不前;英特尔靠补贴占领市场,也造成几十亿美元的巨额亏损,持续补贴难以为继;国产千元平板同质化严重,技术储备严重不足。在严酷的背景下,2015年平板市场将何去何从,平板厂商又该如何应对呢?下面小编就来谈谈自己的看法。

高增长成历史

  2010年以来平板市场增长十分迅猛,到2013年达到顶峰,同比增长50%以上,引诱无数厂商秣马厉兵,全力进军平板电脑市场。但2014年平板市场仿佛突然进入冬天,一季度销量环比大降30%,二、三季度销量增长也非常缓慢。

IDC:4年内全球平板销量呈个位数增长
高增长成历史

  表现最差劲的是苹果,iPad销量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下滑,Q2份额降至26.9%(IDC数据),下半年iPad份额或跌至25%以下。Android平板销量依然在增长,不过增长幅度很小。Windows平板份额依旧微不足道,可喜的是销量和份额都在稳步增长,未来或达到10%左右。

未来扑朔迷离 2015平板市场走向何方?
高增长成历史

  IDC预计2014全球平板销量增长7%,未来几年缓慢增长将成为常态,欧美市场已经很成熟,消费需求接近饱和,新兴市场潜力巨大。国内平板市场需求有待开发,2013年的爆炸式增长一去不复返。到2018年iOS、Android、Windows三大阵营的市场份额将变为24.5%、64.0%、11.4%。

国产品牌崛起

  虽然2014全球平板市场增长缓慢,但国内平板市场并没有被完全开发,增长潜力巨大。此时苹果、三星等国际品牌却放慢脚步,产品创新乏力,消费者已经审美疲劳,此时恰恰是国产平板品牌的崛起绝佳时机。

未来扑朔迷离 2015平板市场走向何方?
国产品牌崛起

靠颠覆崛起(小米、魅族...)

  小米的起家颠覆了整个手机行业的规则,使互联网营销、粉丝经济成为热词。今年5月份小米平板发布,关注度爆棚,让众多国产千元平板黯然失色。2015年小米会不断发力平板市场(廉价版小米平板已曝光),最强对手魅族(魅蓝平板已曝光)也将加入战团,共同颠覆整个平板电脑市场。

依实力崛起(联想、华为...)

  联想、华为是国内极少数技术储备充足的企业,实力不容小觑。14年联想推出的YOGA平板2反响很不错,拥有站立、阅读、触控、悬挂四种使用模式,18小时长续航,13.3英寸版还增加微型投影仪。华为今年携MediaPad M1重返阔别两年的平板市场。联想、华为在2015年增长潜力巨大,有足够的实力跟三星掰掰手腕。

被扶持崛起(蓝魔、原道...)

  近年来,英特尔大力开拓移动终端市场,给予深圳的二三线厂商巨额补贴,帮助他们在短时间内交付十分有竞争力的平板。在英特尔的大力扶植下蓝魔、原道等品牌发展迅速。但蓝魔、原道的强势只是表象,英特尔终究会停止补贴(2015年持续补贴),能不能在厮杀中脱颖而出,还得靠扎实的技术储备。

厂商面临洗牌

  2014全球平板电脑销量增长剧减,在蛋糕难以做大的情况下,厂商之间的份额会相互侵蚀,竞争更加激烈,行业内部必然面临洗牌。引用影驰CEO林世强的话:“2015年上半年平板电脑市场将血流成河”。

未来扑朔迷离 2015平板市场走向何方?
厂商面临洗牌

惠普/戴尔败退

  2015年首先受到冲击的苹果和三星,必须面对销量增长停滞,市场份额被侵蚀的现状。惠普、戴尔、宏碁等传统PC厂商,推出的平板创新乏力,只能在千元市场厮杀,成本控制却不如国产厂商,注定只能凄惨收场,2015年很有可能推出国内市场。

英特尔是道坎

  英特尔强势介入平板电脑市场,给予深圳二三线OEM厂商巨额补贴,厂商的芯片成本几乎为零,所以采用英特尔芯片平板成本特别低。最终导致不跟英特尔合作的厂商根本无法入局,2015年定有大批小厂难以生存,面临关闭的命运。

细分趋势凸显

  平板电脑行业经过5年的发展,正逐步由“多元化”向“碎片化”转型。消费者不再盲目追求品牌,因个人价值观、审美需求等方面的差异,市场需求被分割成一个个“碎片”,平板行业细分趋势不可阻挡。资源有限厂商自然要做出取舍,选准目标市场,才能最大程度的获得利润。

未来扑朔迷离 2015平板市场走向何方?
细分趋势凸显

通话设备受热捧

  2014年亚太地区售出的平板电脑中25%具备通话功能,这些通话平板中100%运行Android操作系统。小编采访过多个厂商的负责人,都非常看好通话平板的前景。2015年无论巨屏手机侵入通话平板市场,还是通话平板蚕食巨屏手机的份额,结果都是7英寸左右的大屏通话设备销量暴增。

超大屏平板发力

  2014年初三星发布采用12.2英寸巨屏的NotePRO 12.2,率先发力超大屏平板市场,10月初联想推出13.3英寸屏的YOGA平板2 Pro,分食超大屏市场蛋糕,苹果12.2英寸的iPad Pro经过多轮曝光,相必明年上市。超大屏平板主要面向企业和专业用户,明年销量将稳步增加。

商用平板潜力大

  仅年商用平板电脑增长迅速,IDC预测2014年下半年同比增长13.5%,高于PC和平板电脑的整体增长率。商用平板主要面向教育、制造、零售、服务等行业,这些行业平板普及率很低,未来潜力巨大。IDC预测商用平板出货量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2.4%,占比则将由2014年的20%增长到2018年的28%。

 
digi.it.sohu.com true 手机中国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41217/n407025121.shtml report 4133 如果2010年苹果发布iPad是平板元年,迄今平板市场已经走过五个年头。五年来平板市场发展突飞猛进,产业链逐步成熟,生态环境日渐完善,市场规模已经有赶超笔记本电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