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传统地图坚守者 诺基亚Here地图安卓版评测

来源:中关村在线
 

    提起诺基亚大家只关注没落的手机业务,事实上地图业务已经成为诺基亚打造的一个品牌,出了除了将诺基亚地图更名为Here地图,诺基亚还在秘密打造可以实现无人驾驶的第三代电子地图。得益于在塞班、WP上的积累,诺基亚Here地图一直拥有极佳的口碑,这也是为什么Here现身Android平台获得大量关注。目前面向Android平台的诺基亚Here地图属于Beta版本,问题不少还是值得尝鲜。

传统地图坚守者 诺基亚Here地图安卓版评测
传统地图坚守者 诺基亚Here地图安卓版评测

    Android版Here地图从界面的布局架构上有点类似Google地图,比如都是将功能按钮隐藏在左侧抽屉式设计栏中,这种以示图为主导和国内诸如百度地图以功能为主导的设计,也能够显示出国内外两种不同的设计思维。一下分别是主界面和隐藏栏界面的结构布局:

传统地图坚守者 诺基亚Here地图安卓版评测   传统地图坚守者 诺基亚Here地图安卓版评测
(左)诺基亚Here地图(右)百度地图

    和百度地图相比大体功能没有缺失,比如详尽的3D视图、卫星图和交通图都很完善,拥有强大的逐步语音导航系统,快速查找周边餐饮、购物信息等热点可以说是一应俱全。

传统地图坚守者 诺基亚Here地图安卓版评测   传统地图坚守者 诺基亚Here地图安卓版评测
诺基亚Here地图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诺基亚Here地图拥有强大的离线地图下载功能,通过在线的方式可以更新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的地图数据包,这应该是包括谷歌地图在内难以企及的地方。回归到国内,Here地图也能够选择各个省市的地图包,可以和专业导航媲美,当然下载地图包的前提是你要拥有一个账号并登陆。

传统地图坚守者 诺基亚Here地图安卓版评测   传统地图坚守者 诺基亚Here地图安卓版评测
离线地图包下载

    评判一款地图是否优秀,需要评比在能判出高低,过去诺基亚Here地图一直蜗居在自家的WP平台机型上   ,几无对手可言,现在Android平台拥有谷歌、百度、高德等诸多高手,Here地图能否在体验上胜出还有待商榷。

和百度地图比拼 诺基亚Here胜在细节

    鉴于国内的使用环境,Google地图无法登陆,我们决定使用百度地图和诺基亚Here地图作一番对比。一个是传统电子地图的坚守者,一个是将地图看作移动互联网入口的颠覆者,从个中对比我们也可以从中窥探一二。

    地图细节

    我们看到的地图是在地图数据的基础上优化而来,比如3D场景的绘制、各个热点的添加等,如何更好的展示出来就要看各家的优化了。在百度地图的3D模式中,所有的建筑物基本上以块呈现,移动程度上减少了工作量,反过来看诺基亚在一些重要建筑物的3D绘图上并没有偷懒。

     以下是同一地区两款地图的展示效果,从这个细节来看诺基亚Here显示效果更佳精细。

传统地图坚守者 诺基亚Here地图安卓版评测   传统地图坚守者 诺基亚Here地图安卓版评测
(左)诺基亚Here地图(右)百度地图

    另外诺基亚Here地图的放大级别也要比百度地图高一些。

传统地图坚守者 诺基亚Here地图安卓版评测  传统地图坚守者 诺基亚Here地图安卓版评测
左)诺基亚Here地图(右)百度地图最大放大级别

    目的地搜索方面笔者觉得诺基亚Here地图给出的方案更明了。因为它给出了时间线,从进度条上我们可以非常明显的看出在不行、乘车之间花了多长时间,相反百度地图只给出了数字用以展现。

传统地图坚守者 诺基亚Here地图安卓版评测  传统地图坚守者 诺基亚Here地图安卓版评测
左)诺基亚Here地图(右)百度地图

    但百度地图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除了精确时间还会给出距离,另外还有一个非常好用的打车计费功能,突然想打车也可以提前知道自己花多少钱,显然诺基亚在生活服务上还没有做任何考虑,因此遇到一些地图意外的服务型功能还是很薄弱。

    导航上笔者还是更喜欢诺基亚Here这种,大大的方向键对于我这种路痴来说很有安全感。另外软件还有自动切换日间夜间模式,以及速度提醒,当你车速超过一定限额时地图会给你进行警告。

传统地图坚守者 诺基亚Here地图安卓版评测
驾驶模式

传统坚守者 诺基亚Here Beta版的不足

    作为Beta版诺基亚Here地图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漏洞和不足:

    1、目前国内大部分手机面临的无法使用的状况,安装后无法查看地图,这应该喝无法搜星有关,三星GALAXY Note4在提高精度后可以使用,笔者尝试的其他机型依然无法使用,大家不妨试试。

传统地图坚守者 诺基亚Here地图安卓版评测
图片说明

    2、定位不准,例如笔者使用时会出现位置记录不准的状况,如果当前没有定位会自动跳到之前的定位,比如笔者的地图会跳到柏林。

    3、地图内容为中文,但软件功能还没有汉化,包括语音导航依然没有中文包,对于国内用户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可以说在正式版未出来之前,这个英文版对于国人来说完全是鸡肋。

    4、作为移动互联网下的地图,Here地图已经落伍了,虽然诺基亚Here地图也提供全面的热点服务,但是在服务上显然还没有跟进,比如百度地图会在你搜周边的时候提供各式各样的服务,美食、酒店、景点甚至团购、电影票和打车等,对于我们来说上街拿着百度地图和支付宝钱包就可以吃喝玩乐,O2O已经在国内玩的很转,至于传统的查找路线、导航,对于我们来说其实已经处于地图服务中的次要地位,这也是为什么笔者认为即便谷歌、诺基亚Here地图在国内有完善的体验,也只能属于小众的原因。

传统地图坚守者 诺基亚Here地图安卓版评测
图片说明

    在笔者看来电子地图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纸质地图的电子版,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服务的结合赋予它更多使命,所以从现在来看诺基亚Here地图虽然是一款优秀的地图,是目前国内电子地图的榜样,但也存在过于保守没有突破的缺陷,当然这也和它国际化力不从心有关。在和本地化服务竞争当中,诺基亚暂时还没有动作,如果真的主动出击,诺基亚Here地图当然会更受欢迎。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41218/n407062292.shtml report 5675   提起诺基亚大家只关注没落的手机业务,事实上地图业务已经成为诺基亚打造的一个品牌,出了除了将诺基亚地图更名为Here地图,诺基亚还在秘密打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