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vivo X5Max长测:音质出色 续航有所牺牲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任长乐
 

  搜狐数码 文/任长乐

  vivo X5Max发布之后,人们对它的印象几乎都停留在这些方面:HiFi 2.0、4.75mm全球超薄、Super AMOLED显示屏以及官方宣称与Xshot齐肩的拍照水平等。的确,作为一款主打特色牌的手机,vivo X5Max成功吸引了人们的注意,而当我们忽略这些特色带来的光环,屏蔽周围人对它的赞美或批评,以平常心的态度将它带入生活中使用,vivo X5Max究竟能够给我们带来多少惊喜,或者会存在哪些瑕疵,请继续阅读笔者的长期使用体验。

经典的三段式设计 

  我第一次拿到X5Max的时候,心里有两个想法:1,没有标志也知道这是vivo的亲孩子;2,确定这玩意儿放兜里或包里不会被压弯?vivo是国产机中家族化特征明显的一家,白色面板和造型永恒不变的三大实体无背光触控键搭配,背部绝对经典的三段式设计(大面积的金属区域尤为明显),略显方正的机身以及密集的长方形外放喇叭,这些因素使vivo手机的风格自成一派,大众对品牌的认知就会提高一个水平。因此拿在手上时,别人不会问你这是什么牌子的手机,直接就说“这是vivo新出的手机吗?”

 
3.5mm耳机插孔经过处理更加耐用

  当然,vivo X5Max较之前的传统风格有一些突破。首次采用玫瑰金色的背部金属部分进行了“陶肌处理”,不仅保留了金属质感和观感,摸上去也更加细腻,没有生硬的感觉,不过玫瑰金配色并不显眼,有时受光线影响会被误认为银色。此外,为了强化超薄机身强度,vivo特意为X5Max的中框叠加了钢梁,这或许能减轻被掰弯的风险。

  也有吐槽的地方:1,主镜头的凸起虽然是不得已作出的妥协,但将近2mm的高度很难让一些强迫症用户接受;2,由于背部Logo的凹陷设计,一些灰尘会进入字母周围的缝隙,时间久了打理麻烦。3,4.75mm厚度配大机身,握感一般,需要适应。vivo也考虑到这些问题,所以随机附带了一个软塑料透明保护壳,装好之后机身厚度有大概1mm左右的增加,包裹性较好,覆盖了将近一半的镜头突起(仍有不到1mm外露)。保护壳对手感的影响不是很大,能够减轻使用带来的磨损问题,使不使用在于用户的日常习惯了。

 

  关于会不会变弯的疑问,vivo的解决办法在前面有所提及,中框加钢梁的设计被其命名为“多梁机翼中框”,听起来很坚固,但这毕竟是一台整体尺寸为153.90×78.00×4.75mm的5.5寸大屏手机,面积大受力多,使用时会有怕被压弯的顾虑,不过一直随身携带将近两周后,手上的X5Max依然坚挺,没有弯的痕迹。如果消费者没有这些额外的担忧,超薄倒是能带来一些好处,比如节省空间、外观更拉风。

卡槽为SIM/SD卡一体化设计 

  vivo第一次为旗下手机配备Super AMOLED显示屏。众所周知Super AMOLED的特点是色彩鲜艳饱和度高,可视角度出色,黑色纯净不发光。X5Max的屏幕在色彩及可视角度上具备Super AMOLED的优势,略有遗憾的是屏幕在室外阳光充足的环境下亮度有些乏力。而且为了“迎接”Super AMOLED的到来,vivo在Funtouch OS 2.0中适配了深色背景的主题,充分发挥Super AMOLED的省电优势。

 

  音质方面,我不是“木耳”,但也没有很高端的听觉,只能从对比的角度来谈谈对vivo X5Max的看法。首先定论很明确:vivo X5Max的音质是我听过所有手机中表现最出色的。其实音质非常依赖个人的喜好以及耳机的种类,这里简单分享一下我的体会,切勿以偏概全。

内置的虾米音乐资源并不如主流播放器充足 

  这段时间我使用过几款耳机体验,包括动圈(自带的xe600i、铁三角ATH-IM50)、动铁(UE900、舒尔se535)以及头戴耳机(JBL S700),这些耳机搭配X5Max可以明显听出与普通手机相比在音质上的提升,不过重点说说和最近主打音质的MX4 Pro的不同。MX4 Pro带给我的是“印象派”的感觉,听起来有些模糊,三频的量比较大,尤其是低频,高低增益模式展现的是两种不同的味道,中高频的差异明显;音色偏暖。而使用同样的耳机来听X5Max可以感受到清晰的层次感,细节处理的井井有条,解析力提升明显,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低频动感,中高频收放自如,很容易进入到歌曲中。这些优势在动铁耳机上尤为明显。

  优点很多,缺点也有:太挑耳机。自带的xe600i在同价位的耳机中表现是不错的,但放到X5Max上就心有余力不足,即使是将近500元的IM50也很难发挥X5Max的大部分实力,难以大幅度拉开与其他手机的差距。相反,许多人喜欢头戴式耳机更加开阔的声场和氛围,但X5Max对大耳机的驱动力有限,稍微复杂点的情景会控制不住。在这几条耳机中最搭配的还是动铁,可以展现X5Max优秀的音质,不过发烧友或许可以接受,耳机小白可能不会考虑下血本去配条HIFI耳机了。

  vivo X5Max搭载了自家的Funtouch OS系统,基于Android 4.4.4开发,相比之前版本在一些功能和UI上做了改进:扁平化明显,图标依旧色彩艳丽;后台及通知栏增加玻璃效果,清理后台加入动画;增加深色主题和多种截屏功能等。

 

  vivo X5Max作为vivo X5的升级版,自然继承了X5主打的K歌功能。内置的天籁K歌应用总体分为三个版块:直播、社区和K歌。直播区主要是一些网络歌手通过软件在线K歌,用户也可开房间进行直播,不过从观众来看,直播区的热情不是很高。社区版块分为两类:排行榜是推荐的网友K歌金曲,榜单比较多;活动区为组织的一些互动活动,有比赛、歌友会等,参加人数比较多。第三个版块就是K歌。用户选好演唱歌曲后可下载音频伴奏、视频伴奏以及在线演唱。

  下好歌曲后有三个演唱模式:KTV模式、独唱以及合唱。新增的KTV模式是通过WIFI display将手机投射到更大屏幕上,用手机做麦克风。演唱时,伴奏和人声会通过耳机实时耳返,由于是信号处理芯片支持,返送的效果比一般的K歌软件逼真很多,混响效果一流。播放界面有音效、升降调、人声伴奏音量调节、摄像头开关以及播原唱等选项,专业感更强,玩起来也更有趣。

天籁K歌软件 
播放界面 

  vivo X5Max的截屏功能比较有意思,有4种截屏方式和录屏功能,长截屏对于需要记录篇幅较长的聊天界面的用户来说非常实用,操作也很简单,按提示选中后滑动界面即可,不过长截屏的图片体积较大,分享需慎重。

 

  当时发布会上vivo宣称X5Max具备和Xshot相媲美的拍照水平,请先参看样张。

  从样张看,室外X5Max的表现令人满意,色彩饱满,成像锐利;光线较弱和夜晚环境下,X5Max相当出色,画面通透,干净利落,细节保留多,不过光线复杂时会有些失真。此外,X5Max虚化模式下拍出的照片可玩性很高。

  vivo X5Max的拍照表现没有让人失望,但与Xshot还是有一些差距的,拍摄时可以感受到X5Max没有Xshot那样的对焦速度和成像速度,相机启动也会有些延迟,这点不知是否属于工程机问题。

  vivo X5Max的硬件参数和跑分请参看下图。实际使用来看,高通骁龙615处理器带动这样一款影音手机还是没有压力的,玩普通3D游戏也可以,但不建议玩大型游戏,不仅性能吃紧,而且耗电过快。当后台程序过多时,滑屏偶尔出现卡顿现象。

 
 

  续航和超薄机身一向是死对头,在X5Max上也不例外。如果是当成主力机,2000mAh的容量在使用时要谨慎一些。开始使用时我只是拿它当成备用机,偶尔只拿来听听歌、轻度聊天或者刷个朋友圈微博,每天大概零散使用近两个小时,其余时间处于纯待机状态(开启WiFi,亮度接近最高,移动4G),这样电池大概撑2天;之后当成主力机使用,通话、游戏、大量的微信和微博、在线视频以及导航等日常功能累积(相同的个人习惯),对电量造成的压力着实不小,基本半天左右就需要为下一轮使用充满电,如果外出频繁,建议携带充电设备。

  我做了一些轻度耗电测试:开启HiFi听音乐1小时耗电约10%;播放搜狐超清视频20分钟耗电约10%;玩激流快艇20分钟耗电约7%。所以,二者不能兼得,选择了超薄,就要好好规划使用强度。

  总结

  我想引用之前较火爆的“木桶理论”对X5Max进行总结: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2014年很令人欣慰的是国产厂商一次又一次刷新长木板的上限,各种前卫的设计和创新的技术从概念走向量产,每款特色手机的出现都会赤裸裸勾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不过人们习惯这些“特长”以后,早晚要回归到手机的本质—好用与实用。不否认X5Max的音质是霸主,拍照是强项,超薄是全球第一,但也必须明白它或多或少受续航的掣肘。总之,亮点一定要拿出来炫耀,达到几近完美的均衡才是需要默默追求和努力的目标。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41226/n407263247.shtml report 13325  搜狐数码文/任长乐vivoX5Max发布之后,人们对它的印象几乎都停留在这些方面:HiFi2.0、4.75mm全球超薄、SuperAMOLED显示屏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