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揭秘无边框手机为何很难实现?

来源:驱动之家
 

  最近关注CES 2015看到努比亚好像出了个无边框的手机,看起来很时尚。为什么很难看到其他品牌的无边框手机呢?无边框手机在技术上很难实现吗?

  无边框、透明之类的概念其实从很久以前就在炒了,从技术的角度来说,想要实现绝对的无边框确实是有一定难度的。

  就目前来说,绝对的无边框手机是不存在的,各家厂商宣扬的无边框手机也只能称之为超窄边框手机,区别只是在边框的窄度上。技术、制造水平高一些的厂商推出的产品,其超窄边框的视觉冲击力就会更强一些,有些产品不仔细观察的话,几乎看不到边框的厚度,比如此前夏普推出的骨传导手机,其极窄的边框就一度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本次CES展中亮相的nubia无边框手机也是如此,从流出的谍照来看,这款无边框手机两侧采用弧形设计,两侧边框的厚度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可见近两年来,国产手机的工艺及技术水平也确实不落于世界级厂商了。

  简单问题简单答,上面我们确认了无边框手机在实现上确实存在一定难度,下面我们就在基础上进行延伸,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往下看。

  屏幕限制

  提到边框的实现难度,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屏幕技术上的限制了,那么为何在如今这样一个屏幕技术愈发先进的时代,还是无法实现真正的无边框呢?

  这还是要从液晶屏幕的本质说起。液晶屏幕中的“液晶”顾名思义是“液态的结晶”,它具有液体的流动性,同时也拥有晶体的性质(流动性和各向异性),因为它介于液态和结晶之间状态的物质。

  我们身边也有很多“液晶”,例如一定浓度的肥皂水会产生“液晶”现象。我们在用肥皂洗手或者洗澡的时候,可以看到有气泡的产生,而这些气泡在灯光下会呈现不一样的颜色。原理上,气泡的这种特性与液晶屏幕中的“液晶”是接近的。液晶屏幕里面的“液晶”能够被电路所控制,因此其呈现颜色也是能够控制。

  无边框手机难以炼成的原因在于“液晶”拥有液体的特性,具有流动性,因此必定要用一定界限的空间限制液晶的流动,必须要有边沿。屏幕由液晶组成,边缘要用粘胶或者其他物质进行封闭,而诸如点胶等技术也被应用到屏幕边框中,其能够把边框收窄的同时减低碎屏的风险。

  只要是液晶屏幕,那么边缘必定不能少,哪怕是把边框收窄到近乎无边框的效果,边框依然存在,纵使是零点几毫米。

  技术的障碍:多层设计

  而除工艺方面的限制外,屏幕技术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限制条件,虽然现有的不同品牌的智能手机都采用了一系列的触摸屏技术,但是从本质上来说都是通过内置电容器,通过电荷改变来实现触摸操作。

  比如三星的S Pen手写笔,笔尖上内置了可以影响电容器的磁域。另外,类似“空气悬浮”这样的操作,则是因为内置了更敏感的电容器,让你可以在更远的距离实现相同的操作效果。

 

  无论是何种电容触摸技术,触摸屏中都内置了两个单独的电容层来实现手指的精确检测,一个在X轴,一个则在Y轴,对于多点触摸的操作尤为重要。而这种技术对于屏幕边框是有所依赖的,因为需要检测电流变化,需要额外的线路设计在屏幕边框周围,从而实现精确的操作效果,这就是为什么“无边框屏幕”实际上是一种非常困难的技术。

  此外,当涉及到实际量产时,使用两个单独轴来记录数据的效果并不理想,因为两个电容层(X、Y轴)间会产生信号串扰,所以需要在它们之间放置一层绝缘材料,之后还需要放置布线层和外部保护玻璃,这种设计导致了屏幕厚度无法有效降低,同时如果任何层发生了故障,这块电容屏幕就无法正常工作了。

 

  如果手机整个屏幕做成无框的,液晶屏的边框都暴露出来了。边框胶是粘着上下两个玻璃基板的,所以胶的部位不可能跟液晶一样用来显示。液晶分子加电后旋转,边框胶都是固化的,与液晶没有相同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

  目前来说即使把手机屏幕做成无框的,屏幕四周也会有大约0.3--1mm左右(边框胶的粗度)不能显示。而且液晶屏的背光还会从边框胶的位置露出一部分,即使撇开易碎和误触等情况,这部分还是需要遮盖起来。所以,目前用液晶显示屏就基本不可能做出真正的无边框手机。

  成本限制

  除屏幕外,想要做出一款无边框的手机,对手机厂商来说,在成本上也是需要优先考虑的,如果做出的手机十分昂贵,相信也不会有很大的市场前景,那么要制造一款无边框手机,会涉及到什么样的成本限制呢?

  人力成本:当前未有厂商做出无边框产品,未有参考先例,对实力不足的研发人员挑战非常大。

  研发成本:创新一款前所未有的工艺与产品,所做的实验会非常多。然而当前的技术手段来看,对这方面的投入会是未知数,底子不厚的公司不敢轻易尝试。

  制造成本:目前手机供应链的各基件比较同质化,然而屏幕的成本占整个手机成本的一个很大比重(从iPhone 5成本上看出,屏幕+触摸屏+玻璃成本超过整体成本15%)。因此,即使研发出了新的解决方案,但没有足够的材料,只会大大增加制作成本,甚至在受到市场质疑的情况下面临销售压力。

  可通过折射原理模拟无边框

  说了如此多的限制因素,那么无边框是否真的无法实现呢?

  无法实现绝对无边框,并不代表没有其他的解决方案,我们知道,传统的液晶面板都采用了矩形的设计,而且在面板周围始终都有一圈黑黑的区域不能显示。实际上,这是因为传统的液晶面板都需要在边框的区域里放置门驱动器的驱动电路,因此就算是尽可能地缩减非显示区域的宽度,也不能最终让其消失,否则液晶面板就无法工作了。

  要突破这个限制,就得让这部分电路“消失”。夏普“自由形态显示”技术的做法是将这些电路都整合到液晶面板的每个像素中去,这样就可以彻底甩掉面板边缘的电路部分了。

  此外,由于门驱动器的电路都集成在了面板像素之中,面板的形状也就没有了限制,完全可以根据产品需要制作出各种形状的面板。

  不过,“自由形态显示”的液晶面板目前还没有实现量产,要应用到手机上恐怕还要等些时候,于是夏普想了个更容易实现的方式,虽然不能完全无边框,但能做到“几乎无边框”。

 

  其自家的AQUOS CRYSTAL无边框手机就是采用了这种方式,这种方式类似光学魔术,就是利用折射原理,在手机的屏幕面板的边缘进行斜面特殊切割,产生了“镜头”效果,通过光线的折射把玻璃下方面板的黑边“隐藏”起来。

  这样一来,玻璃的边缘就可以完全覆盖手机的正面,从视觉上给人一种“无边框”的感觉。而很显然,这位网友提到的nubia无边框手机应该也是采用了这样的方法,这从其弧形的侧边就能够看出。

  目前来说无边框手机的缺陷

  无边框设计的手机看起来的确非常炫酷,不过这种酷是有代价的。屏幕边缘的暴露意味着人们在握持手机的时候,手掌很容易碰到屏幕,从而可能引发触控的误操作。这个问题可能需要提供触控解决方案的厂商通过算法判断来解决。

  另外,目前的无边框手机还不能做到极致的薄,曲率半径1mm的弯折度对于不到6mm厚度的机身来说还是太高了,夏普的CRYSTALDisplay技术也要求玻璃有一定厚度,才能通过斜面切割来制作具有透镜效果的保护玻璃。

  而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失去边框保护的屏幕玻璃极易在磕碰中碎裂,这对于很多有边框的手机来说都是个很大的问题。实际上,很多屏幕边缘采用2.5D突起设计的手机也已经验证了这个问题,那就是突起的屏幕玻璃在手机掉到地上时粉碎的几率远比保护在边框之内的屏幕玻璃高。

  除非手机厂商放弃玻璃材质,改用高透光率的塑料材质,但这又会导致屏幕防划伤的能力降低。总而言之,单从制造条件来讲的话,无边框手机现在就可以诞生,但要解决诸多实际使用中的问题,恐怕还要多等些时日才行。

  完美的无边框手机时代究竟何时到来

  那么说到等,到底要让我们等多久呢?我们前面说到了,无论无边框的设计看起来多炫酷,它都有一个最为直接的缺点,那就是无法对屏幕有足够的保护作用。

  手机作为一个日常使用的工具,意外难免会发生,而一旦发生,尤其容易损坏的就是屏幕。更为恐怖的是,一台手机屏幕的价格往往会占到整机价格的三分之一以上,目前采用全贴合技术的屏幕一旦碎掉,其价格可不是像从前那样分内外屏了。

  尽管玻璃的强度随着技术水平的增长在不断提高,康宁大猩猩越来越抗刮,但同时玻璃的韧性却没有达到十分抗摔的水平。边框的意义除了加强整体的强度,最重要的一点是防止了屏幕边缘的磕碰。努比亚一直在往窄边框的方向努力,为的就是在尽量向无边框靠拢的同时能够保证整体强度以及对屏幕的保护性。

  边框越窄越接近没有,越是能带来更好的视觉感官。一台手机无边框的话,其整体的构造就不会是现在手机的构造了。要么是屏幕整体在支撑系统之外,要么是用屏幕本身作为整机强度的保证。所以,如果哪天柔性的屏幕材质真正推广开来,也许完美的无边框时代才会真的到来吧。

  而目前来说,厂商能做到的,可能只是在超窄边框的基础上进行工业创新。最后回到问题,从nubia谍照来看,为了避免一些无边框手机已知的缺陷,那么nubia的这款手机的玻璃盖板很可能是作为穹顶盖在骨架上的,再由超薄的玻璃盖板通过透视镜原理进行折射,实现无边框的视觉效果。

  而粘合方面,nubia很可能采用LCD液晶无封框胶粘合的形式提高稳定性,新的玻璃+触控层+显示面板的融合实现模拟无边框,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这款手机还真是很值得期待呢。

 
digi.it.sohu.com true 驱动之家 https://digi.it.sohu.com/20150109/n407658440.shtml report 5715 最近关注CES2015看到努比亚好像出了个无边框的手机,看起来很时尚。为什么很难看到其他品牌的无边框手机呢?无边框手机在技术上很难实现吗?无边框、透明之类的概念
(责任编辑:黄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