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电脑频道 > 笔记本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体感控制破冰而出 能否引发PC操控革命

来源:中关村在线
  笔记本操控方式迎来变革

  曾几何时,摄像头引入笔记本电脑为大众所争论,而如今,摄像头已经成为笔记本电脑的标配,甚至已经成为了各种数码设备的标配;曾几何时,触控技术融入笔记本电脑同样引来大众争议,而如今,触控技术已经成为笔记本电脑,以及各类数码设备不可分割的操控技术。

  对于电脑而言,传统型的操控模式无疑是键盘+鼠标,二者解决了最根本的人机交互方式,使用户能够直观便捷的对电脑发出指令。而随着时代的变化,单纯的物理键鼠操控已经或多或少影响到了电脑操控的便利性,以及电脑产品始终所追求的轻量化原则。在这种情况下,全新操控模式的探索就显得极为重要。

体感控制破冰而出 能否引发PC操控革命
  体感控制能否引发PC操控革命

  近些年,电脑在操控模式上最大的转变就是触控技术的普及,而触控普及的导火索就是苹果的iPad。

  其实在iPad之前,就已经有笔记本电脑尝试过触控屏的搭载,如ThinkPad知名的T系列,就推出过触屏版机型。然而由于触控技术成本较高、触控精度较差等缺陷,触屏电脑往往面临着既不叫好又不叫座的尴尬境地,即便有人敢于做吃螃蟹的人,最终得到的回报却与付出不成正比,这也是触屏电脑在iPad出现之前始终没有发展起来的原因。

  触控技术近年来得以普及,成本因素在其次,更重要的是整体体验有了本质性的飞跃,触控精度提升、流畅度提升,加上各类系统的底层优化支持,如今的触控操作体验早已今非昔比,因此,除了传统的物理键鼠操控外,笔记本电脑也迎来了第三种主流操控方式—触控。

  不过,在刚刚结束的CES2015展会上,新型的笔记本操控技术已经初现锋芒……


  ·体感控制的优与劣

  2015年将是体感控制登陆笔记本电脑的重要一年,这是在2014上旬就已经定下的基调。而在此之前,关于电脑端的体感操控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Leap Motion。

  2013年2月份,体感控制器制造公司Leap发布了一款名为Leap Motion的体感控制器,网络上流传的一段利用Leap Motion体感控制玩FPS游戏的视频,引发了人们对于Leap Motion的关注。

  而在Leap Motion之前,最为成功的体感控制器就要属微软XBOX 360上的Kinect。其实从Kinect到Leap Motion,我们就已经看到了体感控制越来越被厂商和用户所重视,虽然没人知道能在何时进入高速发展期,但却隐约觉得具体体感控制的普及已然不远。

体感控制破冰而出 能否引发PC操控革命
  支持Leap Motion的惠普ENVY 17并未火起来

  那么,体感控制相对于传统物理控制有哪些优势和不足呢?

  优势方面,最大的一点在于“新鲜感”。普通用户对于体感控制的印象其实埋藏已久,无数的科幻片里都有通过体感控制实现计算机操控的镜头,但电影里毕竟是特效做出来的,现实中还真没有多少人有机会去使用体感技术,因此普通用户始终在被这种美丽的憧憬所诱惑,却又得不到真实的体验,久而久之,这种对体感技术的好奇始终让用户保持对其产生新鲜感。

  其次,体感控制本身对于人机交互方式的改变有着革命性的作用。以往的键盘与鼠标操控,往往让用户只能够局限在很小的范围内,而体感控制则能够将空间的局限打破,同时由于体感控制本身需要用户去做“运动”,因此也能够避免一些电脑用户专有的疾病发生,从而在人机交互体验与健康方面,对用户有所助益。

体感控制破冰而出 能否引发PC操控革命
  体感操控可以让人动起来,不必局限在桌前狭小的空间内

  体感控制的不足之处也很明显,首先就是无法完全代替传统的操控方式。目前的体感控制还只能是做一些大方面上的事情,比如屏幕内容切换、下拉网页等等,而想要通过体感控制来完成精确度较高的应用,无疑还不太现实,因此总会让人觉得其噱头的意义大于实用性。

  其次,体感技术的应用环境有限。比如在上班时,如果整个公司的人都站着或坐着通过手势来操控电脑,其实也是一件挺奇葩的事情。因此体感技术更多的用途是在特定娱乐、演示等方面,日常办公、游戏还是回归传统的操控方式更好一些。

  正是因为体感技术存在这些实际意义上的优势与劣势,其作为继键鼠、触控之后能否真正成为第三大电脑操控技术就显得不那么确定了。

  ·不得不说的RealSense

  其实体感控制能不能成为“第三大”并不重要,关键是要看它对用户有多大的意义。Kinect在游戏领域的成功已经说明了体感控制的可行性,Leap Motion虽然在电脑端的实用性上有所不足,但流畅的体验还是让人对体感控制所能达到的操控体验有更多期待。

  而在CES2015上颇为惹眼的RealSense,则为笔记本电脑的体感控制技术普及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因此我们在谈笔记本体感控制的时候,也无法不对RealSense做一些介绍。

  2014年初的英特尔IDF2014上,RealSense技术第一次被正式披露,不过并未引来多少关注。究其原因是没有实际的产品呈献给用户,用户并不清楚RealSense实感技术到底有怎样的表现方式。与Leap Motion那种直观的视频演示相比,更多使用文字描述的RealSense显然没有给人带来视觉上的冲击。

体感控制破冰而出 能否引发PC操控革命
  搭载RealSense摄像头的设备在CES2015上大放光彩

  而CES2015则不同,因为搭载RealSense的产品已经实实在在的摆在了用户面前,它的神奇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么RealSense到底是什么呢?

  简单来说,RealSense就是一个万能摄像头。除了具备普通摄像头的拍摄功能之外,它还具备了3D扫描、动作捕捉功能。由此衍生出来的应用,就包括体感操控。除此之外,虚拟现实、TrueKey(3D人脸扫描应用于面部识别密码锁、电脑开机面部扫描等)等技术也都集成于RealSense之中。

  因此,与其说RealSense实感技术是一次操控技术上的革命,到不如说它是摄像头的一次大革命。通过传感器,搭载于电脑上的摄像头将具备更多的功能,而体感控制只不过是其中之一。

  说到这里可能有朋友会想起Leap Motion,它不也是摄像头吗?怎么就无法像RealSense一样全面普及到电脑产品中呢?

体感控制破冰而出 能否引发PC操控革命
  Leap Motion需要更多的应用支持,而RealSense则不一定

  答案其实很简单,Leap Motion的应用太过局限,默认情况下只能在与其相关的软件框架内使用,就像iphone如果没有App Store里大量的软件支持,同样不会如此火爆一样。而RealSense则本身就成为了电脑具备的一种功能,它植根于电脑系统底层,未来即便没有对应的软件支持,也能进行一些基础性的手势操控,而Leap Motion则无法轻易对系统进行直接控制,仅仅是这一差异,就注定了二者不同的命运。

  ·关于未来

  RealSense以摄像头为媒介,是其能够快速普及的基础。时下无论是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还是手机、智能穿戴设备,摄像头绝对是必不可少的设备,具备RealSense实感技术的摄像头安装到相应设备中,使其具备全新的操控方式,这远比要将一种门槛较高的技术通过芯片植入到产品中来的更为便捷。

  体感控制对于电脑等设备而言,很难像触控那样真正引发操控方式的革命,但却可以成为锦上添花的一道开胃菜,拓展电脑操控方式,使得用户能够在需要的时候,有更加出色的体验,做到这一点,体感控制其实就已经成功了。

  2015年,RealSense将登陆各品牌笔记本电脑产品,从而向普通的摄像头一样,逐渐成为笔记本电脑具备的一种功能,体感操控普及的时代已经到来。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50116/n407840796.shtml report 4932 笔记本操控方式迎来变革曾几何时,摄像头引入笔记本电脑为大众所争论,而如今,摄像头已经成为笔记本电脑的标配,甚至已经成为了各种数码设备的标配;曾几何时,触控技术融
(责任编辑:严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