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nibiru土星一号体验:为老人定制的智能机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李晗

  【搜狐数码评测】(文/李晗)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已经开始步入了社会老龄化的阶段。老年人的生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儿女为了和父母方便联系通常会为父母买上一部手机。但是受困于智能机操作复杂而老年人普遍接受能力较差,而传统功能机又存在字体较小和功能过于简单等问题,所以为老年人买上一款什么样手机就成了年轻人们苦恼的事情。天语旗下的子品牌nibiru就瞄准这个细分市场,发布了一款定位老年人的智能机——土星一号。

  土星一号拥有黑白红三种颜色,给了老年人更多的选择余地,外观比较普通,略厚实,谈不上精致漂亮,但相比一些简陋的功能机来说还是好一些。

 

  不同于一般手机的纸质包装盒,土星一号采用了硬质塑料作为包装盒,抽屉式的设计也很别出心裁,抽出的盒子可以当笔筒、零钱罐什么的。配件还是十分丰富的,三张手机膜,其中一张已经贴在了屏幕上,一个清水手机套,一块3000毫安电池,一个5V-1A电源适配器,一条数据线和一只方便老年人手写输入的手写笔。

 

  161g的土星一号拿在手中十分厚实,背部的亲肤材质虽说达不到官方说的那样有婴儿皮肤一样的手感,但摸上去还是比较舒服。正面的听筒和背面的扬声器都采用了1318超大喇叭,这个特色也算是找准了老年人的需求。正面下方是一颗实体home键和“菜单”“返回”两颗虚拟按键,和三星的经典设计十分类似。机身上方是耳机插孔和micro USB接口,音量键和电源键全部设计在机身右侧,而机身左下角设计了如今非常少见的的配饰孔。背部有一颗老年人必不可少的SOS按键,它的功能我们会在后面介绍。

 

  土星一号之所以能定位于老年机,当然具体一定的“老人特色”,下面我们就从系统方面来看一看:

  1、简单的界面:在解锁界面时间日期一目了然,而且下方的农历日期更是方便了老一辈人的习惯。上划解锁后进入的不是常见的安卓桌面,而是“简易模式”,每页六个超大图标,每个图标下面都有十分清晰的文字,十分贴心的写明了看视频、上网、打电话等非常口语化的功能。最左面的页面可以设置自己的名片和五个联系人的快捷方式,可以显示名字和照片,一点就可以拨出电话。

 

  2、语音操作:可能有些朋友的父母文化程度不高不识字,土星一号为此内置了语音助手。功能十分丰富,土星一号几乎所有的功能都可以用语音助手来启动。不过体验后发现,识别效果一般,对普通话有一定的要求。同时土星一号还可以对短信、拨号和备忘录等进行语音播报,老人眼神不好没关系,我们可以“听信息”。

 

  3、手写输入:系统自带老年版百度输入法,和一般的输入法相比不仅字体变大,而且还支持手写输入。经测试,手写识别还是十分不错的,写得十分潦草也基本能准确的识别出来,不过随机附带的手写笔并不是很好用,没有直接用手操作方便。

  4、收音机:和大部分手机使用收音机功能需要插入耳机不同,土星一号把天线内置进了手机中,所以直接就可以用扬声器播放广播,这点还是十分方便的。

  5、专用APP:土星一号自带专用版百度地图,可以提前把家庭住址存进去,需要的时候点击一键回家就可以方便的找到回家的路线了,不用再临时输入。同时儿女可以从nibiru官网上下载专用的百度地图,通过扫描土星一号上的二维码即可完成配对,随时可以看到老人的具体位置,方便寻找老人。另外,春雨医生特别和nibiru合作,为土星一号的用户提供了半年的免费试用,平时有个小病什么的,通过春雨医生的症状自查就可以基本了解自己的状况,从而选择去买药或者去医院做更深一步的检查。

 

  6、放大镜:这对于老年人老说也是一个十分实用的功能,土星一号支持4倍放大,它的原理其实就是数码变焦,所以对于画面的损耗也是相当大的,用于个别时候救急还行,天天盯着也受不了。

  7、SOS键:如果可以,SOS键是我们永远都不想用到的按键,但是它的存在还是十分必要的。不需要主动连接网络,只要长按SOS键,土星一号就会开启闪光灯闪烁并发出响亮的警报声,同时会向亲人发送位置信息和求助信息,很大程度的保护了老人的安全。

  8、手电筒:长按Home键就可以开启手电筒功能,从开启方式来说很方便老人的使用。

  配置方面,土星一号配备了一颗500万像素的摄像头,像素并不是很高,样张显示噪点略多,但色彩还原度还不错。与这个定位及价格基本匹配,当然也看老年人对此的需求了。

 

 

 

  土星一号配备了4.5英寸的IPS屏幕,分辨率为854*480像素,这样的一块屏幕配上3000毫安的大电池,待机时间确实非常给力。虽说达不到官方所说的28天待机时间,但是日常使用的话四五天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总结:

  土星一号定位很清晰,从老年机方面来说,其界面、功能确实与普通安卓手机有所区分,考虑到了老年人的需求。当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父母这一代人的文化水平及物质要求有一定提升,所以土星一号更适于年纪偏大以及对手机没有特别偏好的老人使用。目前,支持联通3G的土星一号现在售价498元,价格也很实在。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50117/n408113236.shtml report 5897 【搜狐数码评测】(文/李晗)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已经开始步入了社会老龄化的阶段。老年人的生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儿女为了和父母方便联系通常会为父母买上一部手机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