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多平台一体化 Windows手机春天会远吗

来源:手机中国网
 

  在智能手机刚刚兴起的时候,人们就对多平台一体化的概念产生了诸多憧憬,那时候人们的愿望就可能够让手机取代PC,让人们随时随地的开展办公或是玩游戏。事实上,随着手机行业不断完善发展,智能机硬件配置和系统功能方面都有了较大程度的升级,办公游戏更是不在话下,不过这离我们心中的多平台一体化还相距较远,手机与电脑之间还只是单独作战,缺乏足够的互动性。

多平台一体化 Windows手机春天会远吗

  或许是受到大趋势影响,在2015年1月22日凌晨1点,微软也正式发布了Windows 10系统,发布会看点十足,对于手机圈的影响主要就是Windows 10支持多平台合一,全面兼容手机、平板、PC、智能手环等设备,并且Windows Phone这个概念也将淡出人们的视线,不同平台都用统一的名称代替。多平台的统一给Windows系统手机带来的最大红利就是大量开发者的涌入,这也让Win10系统手机的未来将一片大好,Windows手机将会迎来新的春天吗?

Win10发布会上讲述到的新特性

  既然要聊的有关Windows 10系统(以下简称Win10),那么我们就有必要了解它到底有哪些特性,毕竟如果日后你使用一款Win10系统手机,多平台的互动几乎是必不可少的。

特性1:免费

多平台一体化 Windows手机春天会远吗

  微软在发布会上宣布,在Windows 10发布的一年时间内,所有目前的Windows 7、Windows 8.1以及Windows Phone 8.1的正版用户,都将可以进行免费升级。这也是微软在战略上的一次妥协,毕竟只有当Win10系统设备发展一定规模之后,全平台计划才会顺利实施、

特性2:“开始”回归

多平台一体化 Windows手机春天会远吗

  从XP到Win7,很多用户都习惯了开始键的操作,而升级到Win8,“开始”键没了,取而代之的是Win8 Metro的切换,这也让很多老用户郁闷不已。而Win10的出现再次带来了开始键,这也是微软为了照顾用户体验习惯的一种回归。

特性3:微软小娜到来

多平台一体化 Windows手机春天会远吗

  当正式登陆WP8.1系统之后,微软小娜的也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这个被定义为个人智能助理的功能相信大家有所耳闻。早在Cortana发布会上,它的高语音识别率、带有情感的语气以及对语音指令的灵活反应都十足的惊艳到了每一个人,相比苹果引以为傲的Siri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而随着Win10的发布,微软小娜也正是被应用在PC端,而且就在开始按钮的旁边。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或者打字来和她交流。

特性4:Windows Phone“消失”

多平台一体化 Windows手机春天会远吗

  前面也已经提到了,随着Windows 10的发布,新的Windows 10将会支持PC、平板、手机,而原有的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将消失,以后各个平台上的系统统称Windows 10,不论是电脑还是手机。

目前多平台一体化的现状

  单从智能手机系统来看,现在主流的有iOS、Android以及Windows Phone。想要平台一体化,首先Android系统就可以暂时排除,因为谷歌没有桌面级的系统生态支持。剩下的目前可以全平台布局的就只有苹果和微软了。

  高大上的苹果自然不必说,苹果成就了优秀的生态,优秀的生态也成就了苹果。在移动设备层面,iPhone的影响力自然不必说,不能说是引领行业,也能算得上是一到家独大了,封闭的系统能够做到如此强大的软件游戏量实属不易。

  在PC端,苹果并没有超越拥有压制性优势的微软,但在终端(台式机、笔记本)的数量来看,苹果这些年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几乎随处可见的MacBook Air也可以佐证这个观点。

多平台一体化 Windows手机春天会远吗
苹果加入Continuity功能,实现多设备联动操作

  关于多平台一体化,苹果在WWDC 2014上先入为主,推出了名为Handoff和Continuity的功能,这两个功能可以通过网络化的功能实现了苹果设备间(笔记本、手机、平板)无缝整合,甚至免去了复杂的设置过程。这就是苹果多平台之间的尝试,估计日后还会针对性的提升用户体验。

  和苹果一样,微软的Windows 10也是强调平台一体化,Windows 10会把众多不同的微软系统设备整合到一个平台之上,通知系统可以跨平台、PC上的Skype也将会整合到移动端的消息应用中,包括日历、闹钟等都将多平台互联。比如Office会和Windows 10进一步整合,从而让用户在不同设备之间同步未完成的工作。

多平台一体化 Windows手机春天会远吗
Win10的多平台操作

  不过和苹果不同,微软的Windows 10想要彻底改变还需要一些时间,因为毕竟现在的Windows Phone还处于发展时期,在各个方面都是无法和iOS、Android相提并论的,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赶超Android和iOS的难点和机会

  想要真正的赶超Android和iOS,微软目前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利用Windows系统在PC端的影响力,据市场调研机构StatCounter公布的最新统计报告了解,目前中国国内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PC市场份额不低于97.1%。

多平台一体化 Windows手机春天会远吗
图片来自互联网

  这个数据告诉我们,在桌面级系统领域,Windows绝对压倒性优势,只要微软能够利用好这个优势,借助Win10全平台化的趋势,顺势发展Windows系统的手机产品,吸引到更多的软件开发者,那么Windows系统手机崛起速度将会非常快。

多平台一体化 Windows手机春天会远吗
看微软如何布局

  相对于机会来说,对付Android和iOS的话,微软还是有很多难点的,比如用户惯性、重新打造生态圈、以及更深层次的体验改进都是这次变革需要面对的问题,毕竟有谷歌和苹果两个对手坐镇,下面就看下一步微软如何布局了。

微软到底能否破局

  对于未来手机市场变化,即便是大师级市场分析师也不能说做到百分之百准确的预测,就像安卓系统的迅速崛起以及塞班系统的迅速衰退一样。微软想要从谷歌、苹果处成功突围,需要做到死守自己的优势,发展自己的弱势。

多平台一体化 Windows手机春天会远吗

  目前在办公领域,鼠标键盘仍然是最好的人机交互设备、Office也是最好的办公软件、Windows同样是高群众基础、学习成本最低的系统,这是微软现今最大的优势。

  一副牌打得好不好,不在于你有多好的牌,在于如何利用好手里的牌,能够恰到好处的压制对手才是明智之举。不得不说,现在微软已经在移动端落于人后了,努力追上对手的脚步是目前需要考虑的问题。

多平台一体化 Windows手机春天会远吗

  在移动端的挫败,是微软需要接受的教训,而破局点是否就在发展手机上呢?恐怕答案并非唯一。我们在Win10发布会上看到微软发布的增强现实平台Holograghic,或许这就是微软想要给予我们的答案,或许它们要跳过手机直接发展可穿戴设备也说不定。

 
digi.it.sohu.com true 手机中国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50127/n408097087.shtml report 4668 在智能手机刚刚兴起的时候,人们就对多平台一体化的概念产生了诸多憧憬,那时候人们的愿望就可能够让手机取代PC,让人们随时随地的开展办公或是玩游戏。事实上,随着手机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