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单手操作完美手感 699元魅蓝一周长体验

来源:IT168网
 

  魅族在上月底正式发布了魅蓝手机,魅蓝售价699元,官方宣传口味为“青年良品,够用党福音”,这个也是对魅蓝定位的一个准确描述。魅蓝配备64位四核CPU,英寸HD+屏幕,拥有出色的外观设计,加上699元的价格定位,精准打开了中低端的手机市场。魅蓝发布一个多星期,我们也对魅蓝进行了详细的测试,今天我们从使用角度上对魅蓝进行长达一个星期的体验,今天先说说外观设计手感和系统两方面。

单手操作完美手感 699元魅蓝一周长体验
▲单手操作完美手感 699元魅蓝一周长体验

  魅蓝使用最新的MT6732平台,64位四核1.5GHz主频。另外还使用了1GB运行内存和8GB机身存储,使用5.0英寸的GFF工艺显示屏,分辨率达到1280x768像素,再次回归魅族独特的16:10比例,配备1300万像素和2610毫安电池,支持移动4G网络,拥有多彩机身,运行基于Android 4.4的Flyme 4.2系统,硬件配置方面对于一台699元的手机来说还是相当不错的。

外观设计:

  不得不说的是魅蓝的外观设计在千元以下级别的手机中属于最好的一类,和魅蓝同样价格的红米2外观设计要比魅蓝平庸得多,魅蓝采用聚碳酸脂后盖,加上类似MX3的后盖设计让整个手机的手感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

魅蓝外观
▲魅蓝外观

  魅蓝的外观设计基本上和魅蓝Note没有分别,魅蓝提供多个颜色版本,但目前发售的只有蓝色和白色两个版本,我们手上的测试机是一台白色的魅蓝,前黑后白的熊猫配色,也是魅族一个非常经典的设计。

魅蓝外观
▲魅蓝手机采用聚碳酸脂材质后盖

  魅蓝后盖采用一体成型的聚碳酸脂后盖,保持魅族经典的后盖弧度设计。聚碳酸酯材质优点包括强度高、耐疲劳性、尺寸稳定、蠕变小等特点,但后盖也比较容易刮花,建议购买魅蓝的用户可以考虑买多一个手机套。

单手操作完美手感 699元魅蓝一周长体验
▲魅蓝后盖边框

  另外值得一说的是魅蓝后盖的弧度设计和128g的重量减少了手机上手的“压手”感觉,上手非常舒适,这个点上起码要比于红米2来说舒适不少。

单手操作完美手感 699元魅蓝一周长体验
▲魅蓝卡槽

   由于魅蓝采用一体成型的后盖,所以后盖不能拆除,安装SIM卡只能使用卡槽,魅蓝只支持单卡,在一个卡槽里面可以安装SIM卡的SD卡。这里要说一下我们手上这台魅蓝可能是因为工程机的原因卡槽和后盖之间有一条很小的缝隙,卡槽会有刮手的感觉,并且卡槽的位置也比较容易藏污纳垢。

单手操作体验:

  魅蓝采用5英寸屏幕,机身尺寸进一步缩小,也更有利于手机的单手操作,相对于魅蓝Note的5.5英寸屏幕,魅蓝的单手操作体验要比魅蓝Note实在好太多了。

单手操作完美手感 699元魅蓝一周长体验
▲单手操作:左 魅蓝Note/右 魅蓝

  可以卡到魅蓝Note单手操作的时候拇指只能去到第二行的图标,而魅蓝可以取到第一行的图标,魅蓝使用单手操作基本上可以覆盖屏幕大部分的面积,5英寸屏幕加上窄边框也让魅蓝在大屏幕和单手操作之间得到一个比较好的平衡点。

单手操作完美手感 699元魅蓝一周长体验
▲魅蓝按键操作

  再说一下魅蓝的按键布局,魅蓝的音量按键在机身的左侧,Power按键在机身的上部,由于没有使用较大的机身,所以按键按起来并不会觉得辛苦。或许有部分用户可能喜欢类那种将3个按键设计在机身侧面的手机,这样的设计可以一只手指控制3个按键,而魅蓝则需要2只手指才能控制手机的3个按键,当然3个按键设计在一个侧面上更符合懒人的需求了。

单手操作完美手感 699元魅蓝一周长体验
▲魅蓝的边角不“压手”

  当你用拇指很“艰难”地滑向屏幕的最远处是,你会发现手机的角会深深地“刺入”你拇指下方的肌肉,魅蓝的后盖设计上使用了一定的弧度,加上圆润的R角设计,能最大限度减少这种情况发售,就是你的拇指进行单手操作,手机的的角也不会对你的手施加过多的压力,简单点说就是“手感好”。

单手操作完美手感 699元魅蓝一周长体验
▲单手操作时可能发生误操作

  窄边框有时也会带来操作上的一些麻烦,特使是手比较肥的用户,当你单手操作的时候很容易让你拇指下方的肌肉触碰到手机的屏幕,造成误操作,这个跟使用者的手又比较大的关系,所以用户需要注意一下。

魅蓝系统体验

  魅蓝使用最新的Flyme 4.2系统,首次在Flyme系统里面加入了生活服务和简易模式两个全新的功能,关于Flyme系统的介绍我们这里就不多说了,详细可以看一下我们之前的评测,这里我们重点来说一下生活服务和简易模式。

生活服务

魅蓝系统体验 魅蓝系统体验
▲生活服务

  生活服务是一个系统里面集成的APP,通过生活服务可以为你提供各种你生活中可以需要用到的服务信息,就是说你以前要通过多个生活服务的APP来实现的功能,现在只要一个生活服务就可以了。

魅蓝系统体验 魅蓝系统体验
▲团购服务

  生活服务可以取代团800、大众点评等等的应用,只要你打开生活服务就可以搜索到周边的美食、电影、悠闲娱乐等等的信息,另外还提供团购服务,用户可以直接到团购页面看一下附近有什么团购,可以直接在生活服务中进行购买,当然你要完成购买过程需要绑定你的手机,总的来说,生活服务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你需要什么服务信息基本上都可以找到。

简易模式

魅蓝系统体验 魅蓝系统体验
▲简易模式

  简易模式就是平时说的老人模式了,可以在手机设置界面里面直接开启简易模式,之后整个画面都是大图标大字体,一个页面最多只有6个图标,上面都是手机最基本的功能,明显是针对中老年用户设计。

魅蓝系统体验 魅蓝系统体验
▲简易模式联系人

  简易模式只保留了最基本的功能,这样老人家用起来将会方便很多,大字体大图标也方便了这些用户的日常使用。另外简易模式也可以将联系人放到手机的桌面上,最多可以添加6个联系人,6个联系人可以关联到日常最亲的家庭成员等等,基本上是够用的。另外简易模式下输入法将默认为手写,对于老人家来说手写是他们唯一熟悉的输入方式。

  简易模式可以大大方便了中老年用户,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流畅度,简易模式很多东西简化了,但有时还会有一些卡顿,这个可能是软件的问题,希望魅族在之后的系统更新中进行解决。

魅蓝外观
▲魅蓝的手势操作对于中老年用户需要一个学习过程

  魅蓝采用魅族的圆形HOME键设计,手机下方只有一个HOME键盘,HOME键可以配合手势操作实现不同的功能。这样问题来了,如果对智能机不太熟悉的中老年用户可能会觉得HOME键加上手势操作麻烦,需要一个学习过程,显然在这点上传统的三个触摸按键设计更加方便。

8G ROM不添加SD卡够用吗?

魅蓝系统体验 魅蓝系统体验
▲8G空间对于安装多应用时是不够的

  笔者使用的这台魅蓝上的数据是从另外一台手机上完整迁移过来,安装了43个APP,手机只拍了很少的图片,没有安装SD卡,可以看到Flyme系统已经占去了2.41GB的空间,手机的应用本身占用的空间不多,但应用产生的应用数据却占去了不少的空间,这样下来8G的储存最后只剩下1.9GB的空间可用,所以你如果安装比较多的东西,还是装多一张SD卡吧。

魅蓝系统体验 魅蓝系统体验
▲垃圾清理

  不过魅蓝还有提供一个清理手机垃圾的功能,清理一些系统以及应用产生的一些没有用的文件,但每次清理其实可以腾出的空间并不多,可能就一两百M左右,对于储存空间紧张的时候其实也只是杯水车薪,还是装多一张SD卡吧。

总结:

  经过一周的使用对于魅蓝的设计笔者是最为赞赏的,整个机身的大小刚刚好,完美的单手操作体验,出色的外观设计加上后盖的弧度上手手感非常好,完全没有“压手”的感觉,在一些细节处理上魅蓝也是做的很好的,但还有可以进步的空间。

魅蓝外观
▲魅蓝手机

  系统方面魅蓝的Flyme4.2运行非常流畅,而且带来了新的功能,生活服务可以大大方便用户了解已经购买使用周边的生活服务,将多个APP的功能集中到生活服务一个应用中去,使用起来就是方便。另外简易模式也是针对中老年人设计的,大字体大突变让老人家用起来很方便,但魅蓝的手势操作对于老人家来说需要一个学习过程,或许也会让他们觉得不是那么好用了,看来魅族还要再这方面再想想办法。

 
digi.it.sohu.com true IT168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50209/n408852620.shtml report 7067 魅族在上月底正式发布了魅蓝手机,魅蓝售价699元,官方宣传口味为“青年良品,够用党福音”,这个也是对魅蓝定位的一个准确描述。魅蓝配备64位四核CPU,英寸HD+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