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看参数说话 高通/联发科CPU优缺点解析

来源:手机中国网
 

  从2014年到2015年,整整一年的“高通垄断案”终于在今年2月10日尘埃落定,高通将按发改委要求适时支付高达60.88亿人民币(基于当前汇率约9.75亿美元)的罚款,并且实施已经获得发改委审批的针对专利许可和芯片销售的整改方案。

高通垄断案收官 手机圈几家欢喜几家忧
高通垄断案落下帷幕

  肯定有不少网友好奇,高通垄断案和芯片解析有什么关系呢?难道罚钱就会影响高通的芯片研发吗?影响高通发展肯定是谈不上,区区10亿美元对于高通来说不过是九牛一毛。但笔者想说的是,这次反垄断案结束之后,国内手机圈势必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为大名鼎鼎的高通反授权协议被取消了,这对于像小米、魅族这样的新兴品牌的影响是巨大的,相对应的高通有很大可能失去一部分在中低端芯片的客户,而这些客户必然会选择联发科。

看参数说话 高通/联发科CPU优缺点解析

  当然在缺乏足够证据的现在,这一切只不过是猜测而已,但不可否认的高通和联发科将会有一场恶战,而战场就是在中低端手机市场。所以作为一个旁观者+购机者,我们需要明白高通和联发科这些芯片到底有什么不同,到底它们各自的优缺点在哪?下面揭晓答案。

入门级CPU大比拼

  一款CPU好不好,我们是要从多个方面考虑的,并不是说简简单单看一个主频、几个核心数就完了,更重要的是它的综合实力到底有多强,这里面当然也会牵扯到价格问题,性能相似当然是便宜的获胜,这是毋庸置疑的。

  可能有人网友喜欢研究智能手机,平常手机处理器的官网。就拿高通官网举例,我们可以在它上面查询到有关手机处理器的信息,不同通常情况下这些数据都非常繁多杂乱,看起来有点摸不清头脑的感觉。

  事实上,真正影响到用户使用的,用户真正需要关心的参数就那么几项,其他参数不能说不重要,但对于用户来说没必要是考虑的。笔者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简化这些参数,从中抓取中有用的信息加以对比。下面就让我们按价位的不同,分别对比一下这两家处理器的优缺点。首先是千元内入门级的高通骁龙410系列和联发科MT6732。(红色为优胜项)

  高通骁龙410 联发科MT6732
主频 最高1.4GHz(常见1.2GHz) 1.5GHz
核心数 四核 四核
架构 64位ARM Cortex-A53 64位ARM Cortex-A53
工艺 28nm 28nm
GPU Adreno 306 Mali-T760
支持内存 LP-DDR3 LP-DDR3
支持网络 全网通

FDD-LTE/TD-LTE
/DC-HSPA+(WCDMA)/TD-SCDMA/GSM

视频 最高播放1080p视频 最高播放1080p视频
摄像头 最高支持1350万像素 最高支持1300万像素
显示屏 最高支持1080p屏幕 不详
其他 DSP技术

  在千元内这个竞争惨烈的市场,高通和联发科差距并不明显,骁龙410系列CPU的优势在于支持全网通,仅这一点足以让它屹立不倒。而联发科则在主频、GPU方面有所优势,也就是说它的性能、娱乐方面的能力会强一些,并且从网络制式的支持来看,目前联发科也在往全网通努力,仅不支持电信网络。

主流级CPU大比拼

  低端市场两款处理器可以说是平分秋色,那么中端市场表现如何呢?从产品线分布来看,目前高通中端市场处理器是骁龙615,而联发科则是MT6752。但是从价格上来看,搭载这两个处理器的产品价格差距还比较大,最高差价2000元之多。

  或许有人会说旗舰级的骁龙801手机也不过2000元,为什么中端CPU比它还贵呢?笔者觉得这就是高通和联发科战略不同,毕竟事实就是摆在我们面前。不论差价多大,既然都是中端CPU,那就有必要比一下高低。

  高通骁龙615 联发科MT6752
主频 四个1.7 GHz内核+四个1.0 GHz内核 八个1.7GHz
核心数 八核 八核
架构 64位ARM Cortex-A53 64位ARM Cortex-A53
工艺 28nm 28nm
GPU Adreno 405 Mali-T760
支持内存 LP-DDR3 LP-DDR3
支持网络 全网通

移动/联通4G 移动/联通3G GSM

视频 最高播放1080p视频 最高播放1080p视频
摄像头 最高支持2100万像素 最高支持1600万像素
显示屏 最高支持2560x2048分辨率屏幕 不详
其他 mDSP技术

  中端CPU的对决中,我们从表格那一片红色中就看出谁胜谁负了。从参数细节分析,全网通依然是高通的固有优势,并且它很讨巧的采用4+4的大小核设计,虽然数量上是八核,但同时工作的只有四颗核心,这个原理就像三星猎户座的4+4核一样,并且骁龙615的四个小核主频才1GHz,有点寒酸。

  联发科则依然延续真八核设计,八颗核心主频均为1.7GHz,并且八核可以同时被调用,理论性能超过4+4核设计的,当然在功耗方面也是超过前者。不过其他功能支持方面,不论是最高屏幕分辨率还是摄像头,联发科相比高通都要弱一些,这可能就是低成本的劣势吧。

  从性能方面看,高通骁龙615八核处理器看起来更给力一些,各方面表现都很突出,当然价格也很“突出”。而联发科则继续延续自己高性价比的风格,千元价位有如此配置已经很讨喜了。

旗舰级CPU大比拼/总结

  前面我们已经提到了,联发科并没有那种拉高价格的高端处理器,但这并不等于它没有顶级处理器,就目前手机市场来看,联发科的顶级处理器就是MT6595,而搭载它的手机主要是2000元档价位产品,所以我们就拿同样是2000元档挑大梁的高通骁龙801处理器。

  高通骁龙801 联发科MT6595
主频 最高2.5GHz 四颗2.2GHz+四颗1.7GHz(最高值)
核心数 四核 八核
架构 Krait 400 四颗Cortex-A7核心和四颗Cortex-A17核心
工艺 28nm 28nm
GPU Adreno 330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PowerVR™ Series6
支持内存 LP-DDR3 LP-DDR3
支持网络 全网通

移动/联通4G 移动/联通3G GSM

视频 最高播放4K视频 最高播放4K视频
摄像头 最高支持2100万像素 最高支持2000万像素
显示屏 最高支持2560x2048分辨率屏幕 最高支持2560x1600分辨率屏幕
其他 节能型高性能移动(HPm)技术

  高端CPU的对决上,高通优势尽显,几乎联发科已经找不到任何优势了。也难怪,像骁龙801这样曾经的绝对顶级芯片的存在,压制一直主打性价比的MT6595应该还是很容易的,这也是高通稳稳“霸占”2000元档的最根本武器。

  联发科想要在2000元档击败高通,除了发布更好更强的处理器之外目前没有什么太好的方法,毕竟骁龙801太强大了,再加上努比亚、小米、一加等人气品牌的助阵,高通在该价位的影响力无能能够撼动,至少短时间内都会是这样。

全文总结:

  在低中高三档CPU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到高通和联发科两家处理器厂商正在博弈。从影响力和研发实力来看,高通都有着不小的优势,这是联发科短期内无法超越的。联发科目前的战略就是主打低端市场,伺机开拓中端市场,从它刚刚发布的两款全网通解决方案就能看得出来。

  当然对于高高在上的高通来说,目前反垄断案的尘埃落定也会对它产生一定的影响,虽然罚款金额并不足以撼动根基,但高通客户们“赖以生存”的反授权协议没了,这就把很多专利储备不足的小厂商暴露在烈日之下,接下来的专利战恐怕会让人吃不消,就看高通如何应付了。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谁便宜谁好用就选谁,这是最简单最有效的目标,也是最符合初心的购机方案。就目前现状来看,中低端产品联发科有着绝对的优势,以魅蓝系列为主打的千元级手机拥有非常高的性价比,这一点已经超越了红米系列等高通低端机。但在2000元档,搭载骁龙801处理器的手机依然是最好的选择,这一点毋庸置疑,如果预算够,放心买就是了。

 
digi.it.sohu.com true 手机中国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50212/n408950284.shtml report 11057 从2014年到2015年,整整一年的“高通垄断案”终于在今年2月10日尘埃落定,高通将按发改委要求适时支付高达60.88亿人民币(基于当前汇率约9.75亿美元)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