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FUN活动:OPPO R5试用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生性锋狂OPPO R5:做最好用的纤薄拍照手机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渝人小米
 

说到OPPO大家可能就会首先想到其高密度、主题鲜明的广告,这家非国际巨头的国产手机制造商,在中国手机广告界独树一帜,甚至可以称为独领一派的手机广告“教主”,将广告、广告+娱乐相结合的广告模式深入民心,如在去年火了一把的《奔跑吧兄弟》就是一个鲜明的代表,娱乐节目的火爆自如也引来了大家多OPPO手机的关注。因为广告的投入换来了OPPO手机在2014年一个不错的成绩,2014年OPPO共推出包括Find 7、N3、R5等核心旗舰产品在内的12款TD-LTE终端。截至到10月份,OPPO移动制式手机销量已达2000万台,其中4G产品占比达到60%以上,2014年1-10月份OPPO在TD-L的整体市场份额累计达到14.4%排名暂居首位。我也是从去年开始真正接触OPPO手机,虽然用得不算太多但是每件产品都感受到了OPPO手机特有的魅力所在。从第一次接触OPPO N1 mini到Find7、R3再到如今的OPPO R5,算起来也玩过四部OPPO手机了,这四部手机给我的手感和性能体验,让我看见了OPPO在追求手机创新、用户手感、拍照等方面的坚韧和努力。OPPO并没有因为其他友商的追求超低价、超高配置而改变自己对手机用户的定位。虽然目前市场上大多手机为了提高自己的销量均纷纷推出低价格高配置手机,但这些手机给用户的体验就是山寨感严重,用户缺乏较好的体验和手感。同时,OPPO手机也在对自己已有特色手机进行优化和挑战,在2014年10月OPPO发布的N3和R5就是对之前OPPO N1和Finder的升级改良及挑战。OPPO R5本着对之前的OPPO Finder致敬的态度,延续超薄手机风格,重新定义OPPO手机的纤薄。R5在Finder 6.65mm的机身厚度基础上再次减少1.8mm,将机身厚度做到了4.85mm的极致纤薄,但是OPPO R5并没有因为机身厚度减少,而对其在配置和用户体验方面的缩减。

  

  OPPO R5在硬件方面采用高通骁龙615八核64位处理器,2GB内存,5.2英寸1920x1080分辨率IPS屏幕,前置500万摄像头,后置1300万索尼IMX214主摄像头,高显色指数LED补光灯,2000mAh不可拆卸电池,支持VOOC闪充、移动4/3/2G网络和联通3G/2G网络,机尺寸为:74.5mm×148.9mm×4.85mm,机身重量约155g。R5的包装清单为:手机x1、原装耳机x1、USB数据线x1、VOOC闪充电源适配器x1、耳机转接线x1、SIM卡针x1、保修卡x1。通过参数我们也可以看出OPPO R5的确没有因为机身厚度的缩减而降低手机配置,依旧采用目前市场上一些主流配置,在支持移动4G的同时还兼容联通3G网络,这使得R5能适用更多用户,并将Find7上首次使用的VOOC闪充也使用在R5上,这些都可以看出OPPO对其R5的诚意和信心满满。

  

  OPPO R5手机

  

  OPPO R5包装

  

  R5采用了Find7类似的外包装,外包装很坚硬也能很好保护里面手机,同时质感不错。

  

  OPPO R5可以说是在OPPO Finder和Find7机型优势的基础上,研发的一款主打超薄拍照的4G手机,将Finder的薄变为更薄,将超薄进行到底,然后又将在OPPO Find7黑色硬质塑料包装盒和在Find7上首次使用的VOOC闪充技术优势吸入,将第二代VOOC闪充技术运用到R5手机中。VOOC闪充是OPPO独立自主研发的快速充电技术,拥有16项专利,将最快充电速度提升了4倍以上,并可以有效保护电池充电,被誉为是是目前最快最安全的手机充电技术。R5搭配的5V/5A电源适配器,让2000mAh的电池可以在1小时左右快速充满,充电速度是普通充电器的3到4倍。通过实验VOOC闪充对于我们喜欢晚上充电的人来说,即便连续充电一夜也不会对电池或手机造成影响。

  

  R5自带的电源适配器比Find7要小巧很多

  

  为了测试OPPO VOOC闪充技术的充电效率,使用一款不具有闪充功能的普通手机(原装充电器)同时进行充电对比,通过三十分钟的的充电对比实验。通过该测试,我们发现VOOC闪充的充电效率比普通充电器高出37%。随着充电时间的增加,VOOC闪充技术的优势约为明显。OPPO VOOC闪充技术能快速为手机充电又能很好的保护手机,对于平常工作繁忙的人来说有时候短暂的休息能为手机快速充电60%到70%是一件相比使用移动电源随身充电更好。由其10分钟能充电27%,对于晚上忘记充电的人来说早上起床洗漱的短暂时间就能为手机正常使用提供保证,不得不说这项技术的确给我们带来了实惠和便捷。

  

  OPPO R5金属边框在切割、打磨后采用PVD工艺(PVD指利用物理过程实现物质转移,将原子或分子由源转移到基材表面上的过程。它的作用是可以使某些有特殊性能(强度高、耐磨性、散热性、耐腐性等)的微粒喷涂在性能较低的母体上,使得母体具有更好的性能。)进行特殊处理,经过PVD工艺处理的金属边框更具有金属亮泽和质感。

  

  在2014年可以说金属边框是最为流行的一种边框,很多没有金属边框的手机,在购买回来后多数朋友也会为其爱机购置一个金属边框,这都是因为金属边框给人的质感和手感更爽。但是对于塑料边框的手机来说一样也有着自己的优势,塑料手机边框在抗摔性方面比金属的相对要好,而很多厂家在设计金属边框时似乎也考虑到了抗摔性这一点,所以在设计手机时将边框的抗摔性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进行预防,做最大限度的抗摔。不过就我个人而言对于手感来说金属边框肯定好过塑料,但是我更喜欢在金属边框外面加固一个硅胶保护套,经过生活实际体验,发现加装硅胶保护套的手机从1.6米的地方掉在瓷砖上可以完美保护,当然这属于题外话。回到本文OPPO R5作为一款超薄拍照手机,依然采用了最为时尚的金属边框,厚度仅为4.85mm的金属边框通过切割打磨,使得纤薄的金属边框更符合人体手掌虎口的弧度,更不可能出现可能划伤手掌的可能性。为了更好的保护手机和手机的金属后盖、摄像头,OPPO R5与R3一样很温馨的随包装赠送了一个透明塑料保护盖,透明后盖不但在保护金属边框上有着不错的表现,而且也不会给手机增加多少厚道,似乎给人感觉带套的R5依旧是那么纤薄。

  

  

  电源键和音量键

  OPPO R5的电源和音量按键为一体金属按键,键程适中,手感较好。在R5下方边缘是麦克风和Micro USB接口,在左侧下方处为Micro SIM卡卡槽,右侧为电源键和音量键,似乎很多人也和我最初感觉一样,为何在机身上没有了3.5mm耳机插孔。但是实际上是OPPO为了追求4.85mm的纤薄机身,牺牲了3.5mm耳机插孔。不过就个人而言,取消耳机插孔R5更为漂亮和时尚,以后再也不需要为耳机插孔购买什么防尘塞。在取消3.5mm耳机插孔后,在配件中我们发现了一件其他手机配件中所没有的Micro USB转3.5mm插孔的转接头。虽然在配件上能够通过转接头完美解决对耳机插孔的需求,但是这样的设计的确给大家在使用过程中带来了一些不便和不习惯,这或许才真正体现了“舍得”二字的含义。

  

  使用了透明塑料后盖的R5给人感觉依旧是那么纤薄

  

  在前面说完R5的侧面的金属边框,咱们再来说说R5手机背面,OPPO R5背面采用三段式设计,上下两端为白色塑料,中间段为经过特殊颜料和工艺处理过不锈钢金属面板。经过处理后的不锈钢金属面板给人手感上更为细腻、比金属质感给人的感觉更好。在R5后盖除了我们日常能够看见的OPPO金属Logo外,还能看见的就是一颗特别凸出的由施耐德认证的1300W索尼镜头,该镜头与N3一样采用索尼IMX214堆栈式BSI(背照式)CMOS的传感器,1300W镜头在用户拍摄图片的出色表现提供了保证。摄像头凸出后盖的设计时常发生在一些设计较为纤薄的手机上,OPPO R5也一样为了使得整个手机更为纤薄,不得不将这枚1300W的摄像头采用一种特殊的包裹方式——凸出手机后盖。高高凸起的摄像头拥有一道亮银包边,给人一种非常高大上的感觉。这道亮银包边除了能够让手机显得更为高端外,还对凸起的摄像头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这道银色包边的保护也只是相对的,更多的保护需要靠R5保护盖和使用者自己对手机的爱惜。在摄像头右侧还拥有一枚高显色LED闪光灯和一个降噪麦克风,LED闪光灯为手机在光线较差的环境提供辅助,以自然光的方式还原环境提升拍摄画质。

  

  

  在OPPO R5机身中内置了OPPO独家的冰巢散热系统,帮助R5有效地解决了机身散热问题。从OPPO官方的介绍来看,冰巢散热的核心就是采用了类液态金属材料作为导热介质(导热系数K=3.3),填充了本来芯片和石墨片之间空气(导热系数K=0.023),使热量迅速传递到手机的骨架上,并通过骨架上的石墨片均匀散开热量。R5由于其超薄的机身,为了让冰巢散热系统更好的发挥出应有的散热作用,也为提高安全性手机的安全性,R5还创新性的使用了单面布板设计(在主板的一面放置处理器等部件,另外一面则贴上类液态金属材质的导热片),这样设计好处就在于有发热的元器件均在放置同一面,这样发热更为均匀。当手机温度升高以后,类液态金属变成液态,填充主板和中框直接的空隙,从而提升了散热速度。正因为冰巢散热系统和单面布板设计的设置,才造就了OPPO R5超薄品质。

  

  

  OPPO R5整机尺寸为:74.5mm×148.9mm×4.85mm,机身重量约155g,既能满足汉子对重量质感的需要,也能满足妹子对于大屏的需求。R5使用了一张5.2英寸像素密度为424ppi且分辨率为1920*1080像素的AMOLED屏,对于手机色彩还原性以及图像的细腻程度都有着不错的表现。5.2英寸作为5.5和4.7之间的中间值,这一数字大小的尺寸或许能同时兼顾单手操作和大屏娱乐的尺寸之一。5.2英寸的屏幕大小,对与我来说基本能做到一手掌握,实现单手操作,但是妹子嘛,肯定只有两手操作了。在R5配置的这张5.2英寸屏幕上,可能很多人首次开机时会发现显示屏四周外围会出现一个黑色边框,但是这种黑色边框是我们也能在其他手机上所见到的,只是黑边宽与窄的问题。黑色边框的学名叫做“BM区”,是由于手机内部显示层与触控玻璃层的间距所造成的,其主要功能是防止屏幕漏光,遮挡屏幕四周出现的彩色炫光。对于我们在一些手机看几乎看不见这个黑色边框,只是因为厂商利用特殊的工艺,把BM区做得更加窄,窄到贴近边框的效果。

  

  

  OPPO R5的前面板采用白色面板加一张5.2英寸屏幕组合而成,在前面板上方设置了一枚500W像素摄像头,而500W像素的前置摄像头足以满足我们对于自拍的需求(自拍效果图片在后面有做展示,同时那张自拍照也是我目前唯一的一次在评测手机中曝照,但是拍出来自我感觉还不错,只是稍微有一点偏色,可能是由于系统自带的美肤导致的)。在前置摄像头旁还有一个长条的听筒/扬声器,似乎设计师将手机听筒和扬声器创新性的整合到了一起,这枚听筒/扬声器在兼顾通话过程中听筒的同时还兼顾了R5扬声器的角色,铃声或者音乐均在此处发出声音,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手机其他地方无法找到扬声器孔的原因。在中间的两个小圆则是光线和距离感应器,这两枚感应器算是智能手机标配,不过在白色面板上下重叠的双感应器给人有点怪怪的感觉,可能是我习惯了黑色面板与感应器同为黑色的原因。当然在前面板下方依旧是我们平常所熟悉的三个触控按键,该触控按键采用银色作为底色与白色面板显得格外精细,R5并没有给触控按键设置背光,黑暗的环境下需要借助屏幕亮光对每个触控按键进行操作,不过对于使用习惯安卓手机的来说,就是闭着眼镜也能按到相关按键。

  

  触控按键从左到右为:菜单、主页、返回键

  

  PO R5采用了目前OPPO最新的ColorOS 2.0系统,该系统是OPPO基于安卓4.4.4系统深度定制的一款系统。ColorOS 2.0系统采用全新的UI界面,精致的应用图片和独特自由天气等设计,为手机带来了更多新元素。2.0相比之前的系统版本,在自由天气2.0版本之中藏有惊喜彩蛋效果,升级了黑屏手势操作功能。与此同时,省电管家还可以通过降低屏幕亮度,停止后台运行程序,实现手机低功耗运作,显得更为人性化。整个系统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种清新和较扁平化,系统图标扁平化或许也是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因为扁平所以清新。

  

  ColorOS 2.0系统界面和丰富的快捷开关列表

  

  

  ColorOS 2.0系统的亮点之一就是手机的定时开关机,这个功能的好处就在于可以根据自身喜好设定某一时段在自己休息的时候自动关机,而在另外一个时段自动开机。这样的好处就在于当我们在休息或者不想被打扰时,到达预定时间手机自动关机,还自己一个清静。当第二天同样到达我们预先设置好的开机时间,手机自动开机开启全新一天,就这样既保证了我们的正常休息,又没有耽误我们的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还可以节约一点电量,定时开关机这一功能算是我最为喜欢的功能之一。而在2.0中还对黑屏操作进行了升级,在黑屏状态下可对相机、音乐、亮屏及解锁、拨打电话、打开某一应用程序进行操作,手势体感对于用户体验来说的确是多了的一种玩法和一种便利,这也算是OPPO对用户体验感重视的一种体现。

  

  为了保证用户手机信息的安全,ColorOS 2.0版本加入了全新的“云服务”与“安全服务”功能。在安全中心中拥有:病毒扫描、程序加密、纯净后台、电量管理、免打扰模式等9项手机安全服务。其中病毒扫描:操作界面十分的简洁、直观,对手机本地文件的查杀效率很高,扫描速度也很快速。骚扰拦截:可以对骚扰电话、广告短信进行拦截,可将号码列入拦截黑名单,能有效减少垃圾短信对用户日常工作生活的干扰。程序加密:能够通过图案和密码对手机内部的应用程序进行加密保护。流量控制:根据我们自己办理的流量套餐进行设置、监控和提醒,可查看程序流量使用情况及流量使用提醒,让我们流量不再超超超,同时也可以对一些偷跑流量的流氓软件进行监控。

  

  在工信部给三大运营商颁发TD-LTE的4G牌照后,4G网络的发展异常迅速,而4G手机市场也紧跟4G网络步伐,大多数的厂商在4G牌照推出后纷纷推出自己的能够支持移动、联通、电信的4G手机,部分手机甚至做到双4G或4G全网通。虽然OPPO R5并没有实现4G全网通或双4G,但是目前支持移动4/3/2G网络和联通3G/2G网络,联通和电信4G可能在后期会推出。那么OPPO R5对于移动4G和联通3G的表现又是如何呢,通过使用Speedtes软件进行测试,移动4G网络下载速度可达10.07Mbps,上传速度可达2.76Mbps,联通3G表现也不俗也能达到下载4.60Mbps和下载1.29Mbps的速度,综合来看R5对于移动4G和联通3G对于我们日常网络需要拥有很不错的表现。

  

  

  OPPO R5自带的音乐播放器在系统的默认界面内一个音乐唱片机独霸一屏,可通过音乐唱片机或系统内的音乐应用进入到音乐播放界面。该音乐可提供本地播放和在线音乐,在线音乐由百度音乐提供支持,可以与百度帐号绑定,享受百度音乐的相关服务,同时还支持黑屏操作、甩动换歌和音乐推送,将好听的音乐推送到自己家里的智能电视或电视盒子上与家人分享。在音效方面,并没有因为扬声器与听筒的合二为一而大打折扣,扬声器听过给人感觉吐字清晰,该有的音乐特效也能给表现出来。当然由于只有一个扬声器,在环绕效果方面还有所欠缺。

  

  

  我想对于所有玩机的人都会做的一件事就是跑分,手机牛逼不牛逼就看评测软件跑分高不高,为了结果的公平和公正性,我使用了当前较为主流的两款评测软件安兔兔和鲁大师进行跑分,供大家作为参考。通过测试安兔兔综合得分29053分、HTML5得分7345分、CPU32位单线程和多线程得分分别为:3476分和14056分。而鲁大师似乎对于OPPO R5认可度更高些,在跑分方面叫安兔兔高出不少,经过鲁大师测试综合得分32344分,HTML5得分17488分。虽然这些得分并不算最顶级分数,但是均本软件评定为中上结果,个人对R5还算是比较满意。

  

  

  

  自由天气应用

  自由天气:关联实时实地,情境化手机里的天气,在联网状态下凡是使用者当地气象台发布新的气象预报,自由天气就会实时推送和天气情况变化到当前天气样式,并给出我们针对天气变化的预防建议。这一应用对于我们平时不爱关注天气情况的人来说,的确帮助不少。

  

  作为一个游戏爱好者的我,无论是从PC还是到手游,我更多喜欢的是大型3D游戏,所以我在对R5的游戏体验方面,选择了评测在手游玩得更多的《极品飞车最高通缉OL》。这款游戏由于是网络的手游,所以不但需要考验手机本身的硬件性能还需要考验到手机对互联网联网的稳定性,试玩结果试玩半小时手机发烫不太明显,整体试玩过程当中并没有发现明显的卡顿与掉帧,这就说明OPPO R5能够运行绝大部分大型3D游戏。

  

  OPPO R5内置的“智慧相机”,除了能够实现对闪光灯的开启/关闭、摄像头转换等常规功能调整以外,还能够对场景模式和白平衡进行调整。拍照方面还能够实现5秒延时拍照和语音拍照功能,通过“茄子”这样的语音指令来完成拍照,这对于朋友聚会留念或家庭拍摄全家福来说非常有用。同时拍照还可以根据喜欢进行极致美颜,根据自己的喜欢进行自拍风格的设置,免除了后期处理。还有一个比较人性化的设置,可根据自己喜好在智慧相机中安装多种相机应用。

  

  

  相机的设置和拍照画面

  提醒一下大家:当升级最新版本的ColorOS 2.0后,若没有更新极致美颜的话,自拍时可能会出现屏幕黑色。

  

  对于主打超薄拍照手机,我们或许更多的期待他在拍照方面效果,接下来就给大家带来一组来自OPPO R5的拍照样张,希望大家喜欢,同时我也将第一次在网上晒出自己的靓照,哈哈哈,不过帅不帅都是第一次了,希望大家喜欢。

  前置500W摄像头自拍样张:

  

  后置1300W摄像头拍摄样张:

  

  样张一

  

  样张二

  

  样张三

  

  样张四

  

  样张五

  

  样张六

  

  样张七

  

  样张八

  

  样张九

  

  样张十

  

  样张十一

  

  样张十二

  

  样张十三

  

  样张十四(炫彩夜拍)

  

  样张十五(炫彩夜拍),可设置快门时间抓光影,拍出繁华的感觉。

  

  样张十六(微距)

  

  样张十七(微距)

  

  样张十八

  作为主打拍照的OPPO R5手机,所以我希望通过更多的照片来展现他在拍照方面的能力,也请大家见谅。通过以上19张样张图片,对前置自拍、后置逆光、远景、微距等拍摄的样张来看,拍摄的照片色彩艳丽饱满、画质清晰,对微距、夜景拍摄也能展现出R5在拍照方面的解析能力,相比其他同等打着拍照手机的手机图片质量似乎更好一点。同时R5的拍摄照片个人感觉与Find7拍照的画质差不多,能满足我们日常对各种环境拍摄的需求。

  

  最后,OPPO R5以“生性锋狂”之名,向Finder致敬,再次刷新自己对于超薄的新标准,同时运用最新的VOOC闪充技术及ColorOS 2.0系统,搭载1300W前置和500W后置摄像头,以优质的拍摄画质给我们带来一场超薄拍照手机新体验。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50215/n409036599.shtml report 14657 说到OPPO大家可能就会首先想到其高密度、主题鲜明的广告,这家非国际巨头的国产手机制造商,在中国手机广告界独树一帜,甚至可以称为独领一派的手机广告“教主”,将广
(责任编辑:UT01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