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电脑频道 > 笔记本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不再传统加身 2015年移动PC的四大趋势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84.6%+93% 二合一设备或将结合双系统

  自从笔者入了IT圈,见证了过去近10年PC产业的发展,总结一句话就是模式化,年初英特尔全新架构或是全新制程的处理器上市,在6月份之前各家厂商的新平台产品陆陆续续开卖,到6月份的台北电脑展之后则大量的新品涌向市场,每年几乎都是如此,而所谓的新品更多的也仅仅在配置上进行了更新。

  不过近两年产业的整体情况却逐渐在告别模式化,性能的提升、形态的多样化逐渐在消除类型产品间的边界化,比如商务本可以搭载游戏本的配置,高端娱乐本可以做的十分轻薄,二合一设备成为了平板和传统移动PC的结合。因此,随着制程进阶到14nm以及各项技术的完善,2015年整个移动PC产业似乎更有看头,而在笔者看来将呈现出如下的四大趋势。

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平板电脑的销量达到了550万台,环比增长了9.4%;但对于PC市场依然是悲观的情绪,预计2014年全球PC销量将会降至2.963亿台,相比较2013年将会下滑6%。

  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平板电脑的销量达到了550万台,环比增长了9.4%;但对于PC市场依然是悲观的情绪,预计2014年全球PC销量将会降至2.963亿台,相比较2013年将会下滑6%。

  全球PC追踪者副总裁Loren Loverde表示:“传统PC正缓慢朝着触控和超薄方向发展,在2014年平板的销量有望超过传统PC,而这种趋势将会在2016年进一步得到明显体现。为了刺激传统PC的发展,业界需要加快企业转型,朝着低成本、超薄、基于触控设计的方向发展。”

  从这段表述中我们或许能够嗅到一些PC未来的发展方向,超薄且基于触控设计,这显然是一个注入了平板元素的产品形态,而如果再继续深挖会发现这种产品形态我们并不陌生—这不就是所谓的2合1产品吗?

不再传统加身 2015年移动PC的四大趋势
  Android系统的市占率达到了84.6% 优势明显

  不过对于2合1产品的未来笔者想换一个角度来谈一谈,长久以来无论是厂商还是消费者都更关注外观形态,鲜有去关注软环境的发展态势,而消费者长期抱怨2合1产品的痛点在于触控体验差强人意远不及iPad。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截止到2014年Q2,Android系统的市占率达到了84.6%,而iOS仅为11.9%,同时Windows系统更是达到了惊人的93%。

  面对未来iOS和OS X系统组合拳出击的可能性,居于统治地位的Android和Windows为什么不能有强强联合的可能性呢?也就是说你的2合1设备搭载有Android和Windows两种操作系统,这显然会让产品更具魅力刺激到消费者的G点,办公形态配合Windows系统,而如果将键盘和屏幕分开则瞬间切换到Android系统,可以肯定的是这将大大改善2合1产品触控体验差的劣势。

不再传统加身 2015年移动PC的四大趋势
  双系统将符合PC未来的发展趋势

  毫无疑问,随着云环境的发展和完善,未来PC设备将不需要复杂的计算,也就是说这将给具备轻薄、便携特质的2合1产品广阔的舞台。为了与苹果Mac对位,谷歌推出了Chromebook,但如今其只占PC市场的1.2%,很多人认为Chromebook将是下一个上网本,而这个结果显然并不是谷歌所希望看到的。

  鉴于个人电脑市场增长力道不再,厂商们开始寻找新的商机。过去曾出现过一波上网本的风潮,但后继无力,现在厂商们希望通过推出Chromebook重振市场对300美元以下便携式PC产品,如今已有宏碁、戴尔、惠普、联想和三星推出了Chromebook产品,但如果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但最终的结果却如同上网本,这无疑将影响整个PC产业的良性发展。

  因此对于谷歌来说不妨将主要精力放到促成Windows与Android的融合上,毕竟时代的大趋势是无形的催化剂,最关键的是苹果已经将触角伸向触控电脑市场,以至于Windows与Android强强联合也是当务之急。

  R屏Air遇上iPad Pro 12吋市场将被深度挖掘

  近两天苹果正在做一件事,其指示国际分销商为更新做好准备,开始清空剩余的MacBook Air库存。

  欧洲的经销商上周已经开始接到迎接更新的提醒,本周美国本土的经销商也已经接到提醒。特别可以说明问题的是,苹果已经停止了某些MacBook Air配置的出货,并开始放手让经销商对现有的MacBook Air进行降价,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减少库存。这通常是一种信号,降价销售某种产品以便腾出空间放置新货。

不再传统加身 2015年移动PC的四大趋势
  12英寸Macbook Air谍照曝光(图片来自Geeky Gadgets)

  苹果授权经销商得以降低苹果设备售价一年只有两次机会,一次是假日购物季节,一次就是新品上市前的几个星期。而当前美国地区的苹果经销商都已纷纷降价销售MacBook Air机型,幅度达50-100美元。

  对于这则事件回放广大的果粉是不是有些小激动呢?因为看起来12吋视网膜Macbook Air已经近在咫尺,不过笔者可以要给你泼一盆冷水,你会在今年看到视网膜屏的Macbook Air,但绝对不会在第一季度,苹果的确会在近期更新Macbook Air,不过仅仅是进行配置升级,进阶到Broadwell平台,比如主频为2.2GHz和2.0GHz的酷睿i7处理器,1.8GHz的酷睿i5处理器,同时它们将全部使用集成的Intel HD6000系列GPU。
Retina Macbook Air和iPad Pro将使大批厂商进驻12吋市场(图片来源:macrumors)
  Retina Macbook Air和iPad Pro将使大批厂商进驻12吋市场(图片来源:macrumors)

  当然,笔者并不是想矫情究竟视网膜Macbook Air会不会在近期露面,而是想说视网膜Macbook Air将会引发一类现象,那就是12吋市场将被深度开发。而且苹果似乎是组合拳出击,有消息称苹果将推出尺寸在12.2—12.9英寸之间的混合电脑iPad Pro,无异于又给12吋市场加了权重,要知道正是当年的Macbook Air开辟了13吋这个市场,而此次双管齐下必然必然会在2015年掀起一场12吋市场的角逐战。

  最关键的是12吋市场微软已经提前进驻,作为多年的“冤家”苹果自然也会重拳出击,两大巨头之间白热化的竞争必然会激活12吋在移动PC市场的话语权。

  14nm助力 游戏本轻薄化革命

  尽管已经有两年时间,但2015年依旧是游戏笔记本的天下,虽然火爆程度或许会有些减弱。

  一直以来中国用户更加青睐性能强大,价格便宜的产品,但在2013年之前,这只是用户需求最笼统的解释。2013年初神舟战神将“性能强大”、“价格便宜”做了极为具体的诠释,从而拉开了高性价比游戏本高速增长的大幕。

  对于中国用户而言,相同价格之下,总是会先考虑游戏本,毕竟便携型产品能做的事情游戏本都能做,而游戏本能做的事情便携型却不一定能做,仅仅是这一点,就有足够理由让用户对游戏本青睐有加。

不再传统加身 2015年移动PC的四大趋势

  毫无疑问Broadwell平台将引发游戏本轻薄化革命(图片来源:gtimg)


  不过在今年游戏本或许会变得有那么点与众不同,而这一切则依仗于英特尔的14nm的Broadwell架构,抛开难以理解的技术性属于,Broadwell带来的改变就两点,第一,工艺由22nm到14nm,CPU体积大幅度缩减,从而使OEM产品的厚度也得到缩减,以使电脑产品的便携性更加出众。第二,性能的提升。每一代酷睿处理器在性能方面都有一定的提升,而且在CPU与北桥融合之后,这种提升不仅仅来自于CPU端,还来自于融合在CPU里的GPU端,之于英特尔,也就是核芯显卡性能的提升。

不再传统加身 2015年移动PC的四大趋势
  高端游戏本轻薄化典范雷神灵刃Blade Pro(图片来源:netdna-cdn)

  新平台无疑将使游戏本具有轻薄化的特征,并最终成为一种常态。笔者这么说的原因在于,轻薄与高配置的结合并不是没有,比如顶配的15吋Retina Macbook Pro、雷神灵刃Blade Pro,实际上都是在轻薄的机身内植入了超强的配置,但不可否认一点绝大多数普通大众都将其看成是概念级产品。

  华硕在CES2015上宣称,他们将在今年推出一款轻薄级高配置娱乐本,暂定名为UX501,其最大的特点是比Retina Macbook Pro还要轻薄,并且搭载了4K屏、最新的i7四核处理器、GTX9系列高端独显以及固态硬盘,最关键的是华硕打算在价格上仅将其定在中端级别,毕竟G系列才是华硕的旗舰系列,如果真是如此,显然华硕此举将带来规模效应,你会在市场中看到比拼轻薄的高端游戏本,同时玩家朋友也不会再为高端游戏本笨重的外观所困扰。

  轻薄智能化 英特尔将带来新玩法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的销量达到了3.01亿部,同比增长20.3%,而全球PC出货量为7940万,同比下滑0.3%,虽然相比于预期要稍好一些,但PC出货量已经是连续八个季度下滑了。

  这个数字一定会让英特尔有些闹心,作为IT设备的“心脏”,不可否认移动市场是英特尔的短板,毕竟英特尔的强项是更快的处理速度,而这个优势在移动市场中却变成了劣势,因为无论对于智能手机还是平板电脑来说,保持低功耗以延长续航时间更为重要,这导致的结果是英特尔无法从庞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分得一杯羹,而且根据摩根斯坦利统计,去年英特尔在移动芯片上的亏损额达到了30亿美元,今年更是达到了40亿美元。

不再传统加身 2015年移动PC的四大趋势
  在移动时代Wintel阵营已经并不是那么稳固了(图片来源:chinaz)

  尽管英特尔在移动芯片市场非常努力,但不得不说很多致命性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这直接导致了数十年坚守的Wintel阵营貌合神离,在移动市场的短板让英特尔急需一个能够让PC加入更多移动性的方案,实际上UMPC、上网本、超极本都是在这种情绪下所诞生的概念,但由于传统笔记本分化特点不明显、缺乏关键点创新,让这些概念看起来都并不是那么成功。

  为什么消费者不再热衷于“买概念”,这个似乎违背了传统营销法则同时又困扰着厂商的问题的确值得深思,在编辑来看,概念营销的真正内涵在于变革,无论是iPhone、Macbook Air还是iPad都是产品模式或者是体验模式真正发生了变革,而并不是现有产品简简单单的延伸。
英特尔提出的超极本概念最终的效果并不是十分理想(图片来源:laptopspirit)
英特尔提出的超极本概念最终的效果并不是十分理想(图片来源:laptopspirit)

  在英特尔看来在移动市场取得在PC市场的成绩已经不太现实,因此它必须思考一个全新的玩法。2014年上半年,英特尔拿出了一款改变人们常规思维的新产品—只有SD卡大小的微型PC平台Edison,其集成了双核处理器、闪存颗粒、蓝牙模块、WIFI模块,并且能够运行Linux,能够完整的运行程序,说到这你是不是眼前一亮,没错,就是一台微型PC,确切的说是一台达到了奔腾级别的微型PC。

  SD卡大小的奔腾级PC会让你想到什么?没错,那就是电脑终于可以在身材上大动干戈一番了,只需要拥有一个类SD卡卡槽并打通通路可以供电的模块化设备,瞬间就可以具有PC的特质。毕竟Edison上集成了电脑的所有特质,供电设计、处理芯片、闪存颗粒、蓝牙/WiFi模块、支持Linux并能让多个操作系统运行复杂的高级应用程序,因此你只需要为其搭载一个可以展现的平台即可。
只有SD卡大小的Edison芯片(图片来源:dottech)
只有SD卡大小的Edison芯片(图片来源:dottech)

  Edison会让所有的PC类型变得想象不到的轻薄,不论是笔记本、平板电脑还是台式电脑,一个SD卡槽的厚度足以,这显然是一个堪称革命性的提升,而且随着芯片技术的提升,这台SD卡大小的电脑性能会急速提升,以至于笔者大胆猜测台式电脑和一体电脑会随着Edison的普及而融合,毕竟你只需要一个可以供电并且能够视觉输出的设备就可以了。

  当然,Edison仅仅是PC移动化概念的一种,英特尔PC客户端集团高级副总裁、总经理施浩德表示:明年英特尔将把PC缩小成拇指大小的“计算机棒”,使之可以插到智能电视或显示器端口中,“使它们实现智能化”。

不再传统加身 2015年移动PC的四大趋势
  英特尔拇指PC(图片来源:PCworld)

  通过英特尔的超级移动计划,你似乎能够感受到PC未来的与众不同,比如不再需要复杂的计算,一切都到云端来解决,产品趋向模块化,无论是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只要插入英特尔的芯片模块就可以正常工作,这将是一个全新的移动时代。

  写在最后:

  2015年整个PC产业必定会有不小的变化,为什么这么说呢?这一切源于虚拟现实、智能家居、物联网等关键词已经让OEM厂商有了很大的危机感,不过英特尔和微软都在思索IT产业的未来该怎么玩,当然,你不会看到一个科幻化的2015,但最起码应该是科幻化的蓝图。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50225/n409141326.shtml report 8657 84.6%+93%二合一设备或将结合双系统自从笔者入了IT圈,见证了过去近10年PC产业的发展,总结一句话就是模式化,年初英特尔全新架构或是全新制程的处理器上市
(责任编辑:严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