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移动互联时代 拍照手机能否替代卡片机?

来源:手机中国网
 

  早些年的手机仅仅是人们用来接打电话的通讯工具,Android智能系统的诞生让手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此系统的源代码可免费拿来使用,这大大降低了制作手机的成本,因此国内外手机厂商都会把Android系统拿来进行深度优化,正是基于此,手机的硬件配置也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如今,手机不但可以胜任商务办公、休闲娱乐,而且在拍照方面也有不俗表现。

微机分:拍照手机能否替代数码卡片机?

  其实,说到拍照手机,Android阵营并没有特别突出的产品,相反windows phone和iOS阵营在拍照方面做的不错,虽然诺基亚把手机业务卖给了微软,但Lumia系列早已把手机的拍照功能做到了极致,像Lumia 1020那颗1/1.5英寸BSI背照式感光元件远超普通数码卡片相机,成像效果自然不用多说,而iPhone各方面都很均衡,成像效果除Lumia系列外也鲜有对手。

微机分:拍照手机能否替代数码卡片机?

  不过,别看Android阵营没有特别突出的拍照手机,但其一直都在稳步前进,像去年的vivo Xshot、三星GALAXY K Zoom以及联想在今年MWC展会上发布的VIBE Shot等产品,不论外观还是内部优化相比之前的拍照手机提升不少,因此在成像效果上也不逊于卡片相机,那从目前的形式来看拍照手机是否能够取代卡片相机呢?下面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像素不代表一切

  相信不少人购买数码相机时,最为熟悉的参数就是像素,因为在大部分厂商都会以高像素为卖点来进行宣传,从而让不少人认为高像素是成像的关键。其实,这里有一个误区,像素只是影响成像质量的因素之一并不是关键,与其直接相关的是图片尺寸,像素越高还原的细节越多,能输出的图片尺寸也就越大。

微机分:拍照手机能否替代数码卡片机?

  此外,也许有人还认为像素越高就越清晰,其实两者并不能挂等号,照片的清晰度与进光量、传感器面积大小以及拍摄者的使用技巧有关,高像素则能够还原被摄物体更多细节,像拍摄人物时,像素越高人脸上的毛细孔就越明显,当然看起来也更加真实。

  如今,随着手机硬件不断升级,配备高像素摄像头的智能机应运而生,800万和1300万像素则是目前手机圈最为主流的。不过,像素在1300万以上的也有不少,像MX4 Pro、联想VIBE Shot、Lumia 1020等,它们完全可以和时下主流卡片机相媲美,特别是Lumia 1020那恐怖的4100万像素,时至今日还没有替代它的产品出现。

  反观数码相机行业,2015年卡片数码相机的像素基本维持在2000万左右,与去年相比没多大变化,而拍照手机的像素不但逐年稳步提升,而且功能也比卡片相机丰富,不知此时佳能、尼康、索尼等数码相机界大佬有何感想?

卡片机有的它都有

  在拍照过程中,光圈、ISO、对焦等对成像质量很重要,同样拍照手机也离不开它们的辅助,下面我们就来简单的介绍一下。光圈是一个用来控制进光量的装置,它通常是在镜头内,对于已经制造好的镜头,我们不可能随意改变镜头的直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在镜头内部加入多边形或者圆型,并且面积可变的孔状光栅来达到控制镜头的进光量。而表达光圈大小我们是用F值,F值越大进光量越少,反之则越多。

微机分:拍照手机能否替代数码卡片机?

  ISO则表示CCD或者CMOS感光元件的感光速度,ISO数值越高就说明该感光元器件的感光能力越强。一般情况下,ISO值越低,相片的质量越高,相片的细节表现的得越细腻,反之,相片的亮度就越高,相片的质量会随着ISO值的升高而降低,噪点会变得越来越严重,但高ISO值可以弥补光线的不足。

  数码相机中的对焦方式一般分为自动对焦、手动对焦和多重对焦,而手机只有自动对焦一种方式,这种对焦方式的特点就是——直接、速度快、容易实现、成本低,但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下,精度就会变得很差。

  以上这些都是拍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要素,虽然目前大部分智能机还不能随意调整光圈值的大小,但还有不少机型加入了手动模式,这样用户可对ISO、曝光值、快门速度以及对焦方式等进行控制,从而拍出想要的效果。不过,像努比亚这种以拍照为卖点的手机品牌不仅加入了电子光圈,还可实现对焦、测光分离,由此可见拍照手机有替代卡片相机之势。

融合还是替代?

  要说对成像质量影响最大的是什么?这取决于传感器面积的大小,因为传感器尺寸越大,感光性能越好,可捕捉到的光子就越多,成像效果自然也越清晰。然而,大尺寸传感器却会导致手机的体积、重量、成本增加,而背照式和堆栈式传感器的出现则解决了这一问题。

微机分:拍照手机能否替代数码卡片机?

  回过头来,看看当下那些卡片数码相机,它们的传感器尺寸大部分都是1/2.3英寸,而这一尺寸在近年发布的智能手机身上随处可见,像OPPO N3、魅族MX4/Pro、三星GALAXY K Zoom等,可见手机厂商为了提升成像质量下了不少功夫。

  当然,光升级传感器尺寸还不算完,如何获得更多的进光量是众多手机厂商需要钻研的问题,特别是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初,拥有F1.8、F2.0大光圈的拍照手机层出不穷,并且有的还支持OIS光学防抖技术,这让卡片数码相机的处在一个极其尴尬的位置。

  其实仔细想想也不难理解,在拍照手机还未壮大的时候,卡片数码相机以轻便的机身、出色的成像效果成为家庭用户首选。然而,随着拍照手机在软硬件方面超越卡片相机,其当初的优势逐渐转为劣势,虽然在此期间也推出过可通话卡片相机,但只是昙花一现便被拍照手机的光芒所掩盖。

  不过,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让随拍随传成为可能,试想一下你用卡片相机拍完照片之后,需找个能联网的电脑才能上传,和拿起手机点几下直接上传,哪种效率更高呢?答案不言而喻自然是后者,如果随后几年卡片相机还一直停步不前,相信被替代是迟早的事情。然而,未来的事情谁也说不准,也许手机、相机互相融合之后诞生出新的发展方向也不是没有可能。

 
digi.it.sohu.com true 手机中国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50312/n409672739.shtml report 3362 早些年的手机仅仅是人们用来接打电话的通讯工具,Android智能系统的诞生让手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此系统的源代码可免费拿来使用,这大大降低了制作手机的成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