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电脑频道 > 笔记本导购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曾经很另类 说说那些年的苹果笔记本

来源:中关村在线
 

  绝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苹果不会在春季发布会上推出视网膜屏幕的Macbook Air,不过刚刚结束不久的发布会却证实了视网膜Air不仅仅来了,而且名字也改成了the New Macbook,虽然这个名字似乎让人提不起兴趣,但极致轻薄、视网膜、三色外观、长续航这些关键词的确还是让人充满了期待。

  客观来说the New Macbook可以被归为具有些许革命性意味的产品,但可能很多朋友并不知道,苹果在早期推出的笔记本电脑完全可以用另类来形容,其中的一些产品就算以今天的眼光来看都不过时甚至依然很另类,下面就让笔者以详细的文字来跟你聊聊那些年的苹果笔记本。


曾经很另类 说说那些年的苹果笔记本

  早期的苹果笔记本总是具有概念化意味,比如1989年发布的Macintosh Portable,其可以称之为苹果的第一台笔记本电脑,到今天来说已经有26年的时间了,不过以当下的标准来看,Macintosh Portable可并不是一款能够移动应用的产品,因为其重量达到了14斤。 

曾经很另类 说说那些年的苹果笔记本
Macintosh Portable(图片来源:regmedia)

  虽然就便携性来说,其与当今的笔记本电脑相距甚远,但Macintosh Portable搭载了笔记本电脑所该拥有的一切,比如内置电池、键盘、轨迹球等等。在配置方面,Macintosh Portable搭载了分辨率为640×480的10英寸液晶显示器,主频为16MHz的的摩托罗拉68000 CPU,主板内置1MB内存(可通过内存插槽扩展到5MB或通过PDS插槽扩展到9MB);40MB SCSI硬盘;3.5寸软驱。

曾经很另类 说说那些年的苹果笔记本
Macintosh Portable(图片来源:laptopspirit)

  以今天的标准来看Macintosh Portable必然会被贴上古董的标签,但在当时来说,Macintosh Portable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款概念产品,其才用了速度快、省电但价格昂贵的SRAM内存,在当时电脑还都采用被动式矩阵屏的情况下,Macintosh Portable革命性的采用了主动式矩阵屏幕,独树一帜的配置让Macintosh Portable产生了独树一帜的价格,其售价竟高达6500美元,在当时可谓平民阶层的一个美丽的孟梦,以至于其整体的销量平平。

曾经很另类 说说那些年的苹果笔记本
Macintosh Portable(图片来源:mir)

    Macintosh Portable对于苹果的意义非凡,此外,其对于全人类来说也是如此,因为它是世界上第一台从外太空发送电子邮件到地球的电脑。

最伟大的小器具——Powerbook

  虽然Macintosh Portable是苹果出产的第一台移动PC产品,但如果说苹果推出的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笔记本,那绝对非PowerBook 100莫属。


曾经很另类 说说那些年的苹果笔记本
苹果Powerbook 100(图片来源:wikimedia)

  鉴于Macintosh Portable并没有引起太过热烈的市场反响,苹果决定推出真正意义上的小型电脑,在1991年的Comdex展会上,苹果推出了PowerBook 100,其拥有一块9英寸单色背光640×400像素分辨率的液晶显示器,不含内置软盘,中央处理器和整体运行速度跟Macintosh Portable相近。PowerBook 100最大的特色是将一个轨迹球置于键盘前以方便使用的独特紧凑设计。

曾经很另类 说说那些年的苹果笔记本
苹果Powerbook 550C(图片来源:wikimedia)

  为什么说PowerBook 100是苹果推出的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笔记本,这源于其重量达到了2.3公斤,与今天的笔记本电脑并无太大的差距。而PowerBook 100是苹果在1990年启动Powerbook计划的第一炮,其第一年就为苹果挣来了十亿美元,而且它的出色也为其带来了诸多容易,比如美国杂志《Mobile PC》就曾将PowerBook 100选为最伟大的小器具。

曾经很另类 说说那些年的苹果笔记本
苹果Powerbook 2400和Macbook Air

  自从1991年推出PowerBook 100以来,PowerBook堪称是苹果笔记本市场上最长寿的系列,其总共推出了35款产品,其中有七款是以PowerBook Duo为前缀命名的,1997年,苹果推出了最后一款PowerBook系列PowerBook 2400。

姚明露脸——PowerBook G3/G4

  严格意义上来说,PowerBook G3/G4应该被归属到PowerBook系列之中,但PowerBook G3/G4是苹果在1997年停产PowerBook系列之后推出的,而且只有PowerBook G3延续了之前的设计风格,除了延续了之前的设计风格,PowerBook G3采用了PowerPC 750 “G3”处理器,可谓是当时最快的一台笔记本电脑。

  但PowerBook G4则与之前的PowerBook的设计风格完全不同,其第一版发布于2001年1月,机身采用了亮银色的钛金属外观,因此获得了钛书的称号。其幕尺寸达到了15.2英寸,分辨率为1152x768,配备有6倍速DVD光驱,并且拥有至少10GB的硬盘空间。


曾经很另类 说说那些年的苹果笔记本
苹果Powerbook G4(图片来源:vandlaptop)

  2003年1月,苹果更新了PowerBook G4产品产品,推出了12吋和17吋版本,并且采用了铝质外壳,而这两款产品最著名的就是请来了小巨人姚明和好莱坞侏儒明星Verne Troyer为其做广告。

曾经很另类 说说那些年的苹果笔记本
姚明和Verne Troyer(图片来源:bing)

  PowerBook G4最终在2006年停产,预示着PowerBook系列的终结,从诞生于1991年的PowerBook 100算起,PowerBook系列走过了15个年头,如此这般长寿似乎也只有ThinkPad系列能够与之相抗衡了。

蝙蝠女御用——eMate 300

  如果要评选苹果旗下最短命的产品,eMate 300绝对首当其冲,但据算以今天的标准来看,eMate 300都算是一款另类的产品,完美的曲线,通体采用绿色设计,而且其还出现在了热门电影《蝙蝠侠与罗宾》中,成为了蝙蝠女所用的产品。 


曾经很另类 说说那些年的苹果笔记本
《蝙蝠侠与罗宾》中蝙蝠女御用(图片来源:pcmag)

  eMate 300采用了Newton操作系统,其是专门为PDA设计的,但这款产品却并没有搭配硬盘,但却有笔控输入功能。在当时,苹果将eMate 300的价格设定在了799美元,而且面向的是广大学生群体。

曾经很另类 说说那些年的苹果笔记本
 eMate 300(图片来源:mshcdn)

  毫无疑问,eMate 300是一款创新十足的产品,但在其发布不久后,乔布斯回归苹果,出于各种各样隐性的原因,乔帮主将eMate 300打入冷宫,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从市场中消失了。当然,这个世界上没有如果,如果eMate 300是由乔布斯和艾维主导的产品,还会不会被打入冷宫就很难说了。

马桶盖外壳——iBook

  虽然eMate 300在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被乔布斯打入了冷宫,但无疑彩色、塑料感这样的概念深深影响到了乔布斯,致使其在1999年推出了拥有半透明彩色塑料外壳的iBook笔记本。


曾经很另类 说说那些年的苹果笔记本
苹果iBook(图片来源:stateofjailbreak)

  iBook是一款另类和创新并存的产品,其为了照顾小孩子们的拿本习惯,特意在中心部位装有手提把手,甚至让苹果高管从高处跳下,以展示外壳的耐久性。配置上,iBook采用了PowerPC G3芯片,且包含USB,Ethernet,和调制解调器端口,以及光盘驱动器。同样地,iBook的弹簧锁是隐藏的,在屏幕盖上主机前的时候,屏幕上的小勾子会被磁铁吸下来,然后嵌合主机。

曾经很另类 说说那些年的苹果笔记本
iBook G4(图片来源:na-pulpit)

  第一代iBook是第一部拥有自带无线网络的主流电脑,而由于其独特的设计,第一代iBook被人们戏称为“蚌壳”,甚至中国消费者将其称之为马桶盖。

  在此之后,苹果又推出了iBook G3、iBook G4,但先前采用的强烈颜色和个性设计都被摒弃了,取而代之的是单纯白色和轻薄外观,这也预示着苹果逐渐迈向简洁时代。

精简哲学——Macbook

  进入到21世纪后,苹果设计风格愈发崇尚精简,与之前另类的风格形成了鲜明对比,设计风格转向精简,乔布斯也意识到繁杂的产品线并不能够带给消费者苹果的市场哲学,因此,在2006年,苹果推出了Macbook系列,取代了iBook和PowerBook系列。

  MacBook的外观大致保留其前身,即iBook G4的设计。除了白色外壳之外,苹果电脑也新增了黑色的选择。此决定遭到了许多反弹,因为在几乎相同的规格下,黑色的却比白色外壳还贵了150美元。更有苹果电脑爱好者认为黑色MacBook极看来像设计平凡的笔记型电脑,与戴尔或惠普的产品外观无异。

曾经很另类 说说那些年的苹果笔记本
黑色Macbook(图片来源:mlstatic)

  不过,在起初消费者对于Macbook系列产品并不是完全认同,因为在首款MacBook产品上,其硬件上相比之前的PowerBook G4甚至有所下降,取消了Firewire800接口,s-Video接口,硬盘大小也从120GB缩减为80或者100GB。   

曾经很另类 说说那些年的苹果笔记本
苹果Macbook Pro(图片来源:vajacases)  

  但今天的苹果Macbook系列产品则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代名词,视网膜屏幕、不错的性能以及出色的外观设计,是当今小资、时尚群体的专属产品。

牛皮纸袋里的震撼——Macbook Air

  如果以公众事件的标准考量,当年乔布斯从牛皮纸袋里抽出Macbook Air的行为绝对首当其中,因为其改变了人们对于广告、对于产品的认知。

  在Macbook Air之前,人们总是沉浸在拼配置、拼价格的怪圈里,但Air在2008年推出后,人们换了一种思维去思考笔记本产品,毕竟笔记本推出的初衷就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移动办公,以至于轻薄、超长续航才重中之重。


曾经很另类 说说那些年的苹果笔记本
从牛皮纸袋里拿出的Macbook Air(图片来源:libdd)

  无疑,这两点Macbook Air都做到了,在接下来的产品中,苹果还推出了11.6英寸版本,这在当时来看是一种革命。在前期屡有惊喜之后,近年来Macbook Air带给行业的惊喜并不多,比如很多人期待的视网膜频频与Air新品失之交臂。

曾经很另类 说说那些年的苹果笔记本
Macbook Air(图片来源:hdwallpapersfame)

  当然,这并不是苹果的市场行为,而是当今技术手段无法让Air搭载上视网膜屏幕后还能够拥有当前的续航时间和轻薄的机身,这显然突破了苹果的底线。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50313/n409674701.shtml report 8701 绝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苹果不会在春季发布会上推出视网膜屏幕的Macbook Air,不过刚刚结束不久的发布会却证实了视网膜Air不仅仅来了,而且名字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