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资讯 > 行业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iWatch能为健康做什么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一直处在概念中的Apple watch(iWatch)终于在千呼万唤中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自乔布斯2007年推出第一款iPhone,人们已经对Phone系列产生了七年之痒,iWatch的出现终于让人眼前一亮。

  可是,我们真的需要一部戴在手腕上的iPhone吗?除了用来炫富,iWatch在功能创新方面的乏善可陈,想必会令很多人持币观望。不过,iWatch也并非毫无亮点,至少在健康领域,iWatch出了点狠招。作为一款可穿戴电子设备,iWatch内置了8款健康应用,以无时无刻地监测我们的“吃喝拉撒睡”。此外,搭载iWatch的还有一款新的医疗软件平台ResearchKit,这是一个可由专业医生和病人共同参与的开放平台。利用全球海量的iPhone用户,ResearchKit可以轻松收集到相关疾病的大数据。

  鉴于专业、高逼格的苹果从来不会太令人失望,我们不妨对iWatch多点期待,至少在健康方面,看看它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我们的生命质量。

  疾病诊断

  ResearchKit

  iWatch上一款开放性的医疗软件平台,允许医学界专业人士创建App,便于追踪患者进行诊断或进行某些医疗研究项目。基于ios App的海量用户,ResearchKit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收集全球使用者的健康大数据。在患者允许的前提下,医生或研究人员可以获得来自患者HealthKit中的个人健康数据,如体重、血压、血糖、哮喘吸入器的使用情况等。通过ResearchKit,医生或研究者可以申请患者智能手机的访问权限,获得更多患者信息,如语音对话、GPS定位、陀螺仪的监测,通过步态、运动障碍、讲话状态、记忆力等判断患者的健康状况。目前,苹果已和来自全球不同地方的权威机构开展合作,率先发布了5款ResearchKit应用平台。

  Asthmahealth

  帮助哮喘病人依从治疗,避免诱发因素。病人可记录日夜发病症状及其对生活的影响程度;追踪患者哮喘吸入器的使用情况,帮助其制定锻炼方案,提高抗过敏能力。

  Share the Journey

  为什么有些乳腺癌患者能存活得很好?乳腺癌症状如何变化?这是这款应用开发想要解开的问题。该软件通过发送给病人调查问卷、获取病人的基本健康数据以及病人自己贡献数据等方式,追踪乳腺癌病人中5种最常见症状的治疗。医生可以每天获得病人的第一手数据。

  mPower

  一方面病人可通过语音、感应器等进行自我监测,比如是否说话慢、震颤、动作是否迟缓。另一方面,医生可以突破地域和时间的限制,实时了解病人数据。内置的小游戏也可帮助健康人进行帕金森自测。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宣武医院参与了该应用,且是唯一参与的中国医疗机构。

  GlucoSuccess

  II型糖尿病患者定时录入血糖检测数据、饮食状况等信息,可获得来自第三方软件LostIt的饮食管理反馈等信息,获得更适合于病情的营养建议。医生则可借此获得第一手数据,建立数据库。

  MyHeart Counts

  这款应用不仅可以连接iWatch和iPhone,还可以接入其他可穿戴健康设备。应用中包括6分钟行走心率测试、风险计算器等,用户只要同步自己的胆固醇检查数据和血压,可得出未来患心脏病或中风的风险评估以及得知“心脏年龄”。

  健康管理

  HealthKit

  iWatch预装了8款健康App,依次是关注减重的StepWise、关注短时健身锻炼的Instructor、关注水分摄取的Aqua Pura和WaterMinder、关注生活习惯的Deadline、关注塑型训练的Biceps、关注重点初级跑步训练的Run 5k以及关注游戏化训练的Fitness Spades。

  StepWise

  具有卡路里消耗和减重追踪功能的计步器,详细记录步数、距离、运动时长、平均配速、脂肪燃烧等信息,是控制进食热量、减重的好助手。

  Instructor

  内置了12种由专业人士设计的短时锻炼项目,每个项目时长不超过7分钟,帮助没有时间运动的人挤出时间动一动。

  Aqua Pura

  人每天应该喝够大约8杯水,相当于1600ml。这款App以你设定的起床时间为起始,全天候监督并提醒你多喝水,并可以将过去一周的水分消耗可视化呈现。

  WaterMinder

  同样是追踪饮水量并加以提醒的应用,可以迅速记录摄水量并查看你当前的缺水程度。

  Deadline

  根据用户的性别、出生日期、血压、身高、睡眠监测情况、日常运动量推算出寿命,据说能精确到秒。设置了一些改善生活方式的积分项目,完成后预期寿命可得到延长。

  Biceps Workouts

  辅导二头肌训练,有图片和视频指导,在家或健身房都适用。交互功能还可与其他使用者进行互动和交流。

  Run 5k

  可以为缺乏经验的跑步人士提供语音指导,比如何时需要慢跑、何时可以快走、何时休息等,以帮助初跑者把握好节律。

  Fitness Spades

  一个游戏化的健身App,用户可以用抽牌的方式随机抽取要完成的运动项目,有助于增加运动兴趣。

  晨报记者 孔瑶瑶

 
digi.it.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digi.it.sohu.com/20150318/n409942018.shtml report 2803 一直处在概念中的Applewatch(iWatch)终于在千呼万唤中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自乔布斯2007年推出第一款iPhone,人们已经对Phone系列产生了七
(责任编辑:UT01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