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刷脸刷眼哪个更靠谱?专访中兴“天眼”工程师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任长乐

  【搜狐数码消息】(文/任长乐)在刚刚过去的MWC上,中兴推出旗下旗舰产品—中兴天机3,其搭载的“眼纹识别技术”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极大关注。随着通信终端安全问题日趋突出,可以保障手持设备安全尤其是支付安全的技术正在迅速发展。眼纹识别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它既能弥补指纹识别、脸部识别的安全漏洞,又远低于虹膜技术的成本。带着对这项新技术的疑问,我们对中兴终端旗舰机UI总监(“天眼”负责人)叶青女士以及天机产品工程师吴国锋先生进行了采访。

  首先大概阐述下中兴天机3搭载的眼纹识别功能。眼纹识别是通过前置800万镜头与软件结合,在系统判定范围内识别眼球的血管纹路,实现解锁。在锁屏界面下拉通知栏呼出解锁界面,顶部为扫描区域,下面约四分之三的区域为白色补光区,从现场示范来看,解锁时间大概为1-2秒。

  开发眼纹识别是出于安全考虑,全球第一是意料之外

  2015年 1月18日,中兴通讯联合全国安全机构发起成立中国智能终端安全产业联盟,希望创造安全的终端网络环境,因此在开发主打安全的“天机”时,中兴考虑到所有与安全相关的技术,目的也在于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中兴认为安全主要是用户身份验证方面,生物识别又是大放异彩的一门技术,眼纹识别作为其中之一,可能会给用户带来与指纹、虹膜等不同的使用体验。

  对镜头没有硬性要求,前提是保障顺畅快速的使用体验

  中兴天机3的前置镜头为800万像素,一方面是基于它是中兴的旗舰机,另一方面是为了眼部纹路的特征和细节更清晰的展现出来,以达到迅速解锁的目的。叶青认为即使是500万、100万的像素也可以做眼纹识别,但肯定不能保证效果。根据天机系列之后的产品线和眼纹技术的改进,对像素的要求或许没有绝对的标准。

  眼纹识别技术的难度在于系统和软件的协调

  吴国锋工程师表示,中兴研发天机的重点在于软件层。前置镜头需要对眼纹做出精确地取像,尽可能多的暴露细节,但是前置镜头在用于自拍时,系统做一些美化的处理,例如降噪、加柔等,这两者是相互冲突的,所以需要大量的时间去调试,在均衡的状态下既保证识别的效率,也能拍出好看的照片。

  中兴的眼纹识别技术是与一家美国公司联合开发,由于起步时技术不成熟,中兴在后期的UI、图像处理方面进行了将近6个月的开发,最终实现了1-2s的解锁时间。“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用户。”吴国锋表示。

  相对于刷脸刷指纹刷虹膜,眼纹优势在哪里?

  最近比较流行的三种生物识别技术:脸部识别、指纹识别和虹膜识别。在目前能够投入使用的安全技术中,虹膜识别的确安全系数较高,但叶青认为虹膜技术可以投入到手机上使用,但不确定它的效果和成本是不是在可控范围之内,毕竟进入大众消费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技术积累。

  脸部识别和指纹识别的安全性被证明是相对较低的。指纹识别发展比较成熟,但指纹的可复制性很高,破解成本相对较低;脸部识别新颖但干扰因素众多,在使用体验和安全系数方面均有欠缺。

  眼纹识别的优势在于眼纹的不可复制性,吴国锋透露在前置镜头的软件层面加入了3D技术,可确保正前方的眼球是立体的、运动的;而每个人的眼纹从出生到死亡不会改变,也是独一无二的。这就确保“天眼”在安全方面的优势。

  此外,眼纹识别技术大部分是靠软件实现,在前期将大量精力投入到软件层面后,后期得出的成熟体系会使成本以及推广方面减轻很多压力。因此,“天机”将会确立独特的产品优势和价格优势。

  目前仅用于解锁,未来会逐步推广

  叶青女士和吴国锋先生认为眼纹识别技术应用于解锁是整个体系最重要也最难做的一个环节,解锁的效率和便利性放在首位,界面的交互体验、待机功耗、使用环境判定等多个方面也要同时兼顾。锁屏解决之后,系统内的应用和第三方合作软件自然迎刃而解,当然第三方涉及到商业合作,中兴正在洽谈。

  谈到未来是否会将这项技术推广到整个行业,两人表示中兴十分开放,希望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机器搭载这一技术,但是目前眼纹识别刚刚起步,在软硬件适配、用户基数、专利保护等方面还需成熟,中兴会继续加大对眼纹的研发力度,致力树立行业标准,未来提供给消费者及同行更佳的技术方案。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50323/n410176842.shtml report 2702 【搜狐数码消息】(文/任长乐)在刚刚过去的MWC上,中兴推出旗下旗舰产品—中兴天机3,其搭载的“眼纹识别技术”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极大关注。随着通信终端安全问题日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