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智能穿戴设备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智能手表开战 传统手表是否会感到害怕?

来源:中关村在线
 

  智能手表暂时无法脱离手机

  传统手表是传统手表,智能手表是智能手表。

  它们就像机械汽车与电动汽车一样呈现出两种形态,但又绝对不是那么水火不容,机械和电动汽车都能实现代步的功能,而且从能源方面来看比喝油的机械动力更有长远价值。智能手表和传统手表也是这样但又不是这样,尽管它们同属于一种形态甚至在某些功能方面也有重合,但就现阶段来说,除了够炫够智能之外,智能手表还没有足够的优势去冲击传统制表行业。而且最本质的是智能手表出现的目的不是为了替代传统手表,它只是智能穿戴设备的一个产物,这与汽油车/电动新能源之间的演进更迭有着本质的不同。

智能手表开战 传统手表是否会感到害怕?
  智能手表开战 传统手表是否会感到害怕?

  尽管智能手表依托互联网而赋予的众多新体验,但它并不是100%可独立使用。在很多时候我们还是需要借助智能手机,这样智能手表记录的数据才能有地方反馈,也才能让智能手表的功能发挥最大效率。基于此目前也有一种不看好智能穿戴的言论,什么时候智能穿戴设备能够独立运行,不再依赖手机等其它产品,这样的状态才可以被称作真正的便捷。
尽管智能手表更小巧便携,但目前而言它依然无法完全脱离手机(图片来自businessinsider)
  尽管智能手表更小巧便携,但目前而言它依然无法完全脱离手机(图片来自businessinsider)

  使用智能手表你可以互动、可以沟通、可以记录数据,可以联网……查看时间变成了一个更容易被忽略的事情。但问题是,如果生活当中你处处离不开手机,如果手机又都能做智能手表所做的事情,那为什么你还需要买一款智能手表?仅仅是因为更小吗?而在佩戴了手表之后手机又不可能丢下的情况下,结果更简化了但实现过程似乎又多绕了弯子。

智能手表开战 传统手表是否会感到害怕?
  智能手表能干更多的事情,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完全可以舍弃手机(图片来自网络)

  有人说手机太大我们换个方式吧,于是出现了手环;又有人说手环太简陋了,于是出现了智能手表。虽然形式改变了,但手机还是照样出现在你生活的各个角落,并没有因为智能手表的出现而减少使用频率,反而因为要最大化使用智能手表而增加手机的操作次数。当然智能手表作为一个新兴事物出现,我们可以尝鲜,但它并未演进到足以让人舍弃一切的地步。

  所以从目前的使用状况引述到购买情形,智能手表尚不足以吸引那些潜在购买用户,更不要说传统手表的目标人群了。或者可以这么说,在传统手表和智能手表之间可能有人会选择智能手表,但真正喜欢传统手表的人并不会将智能手表放入关注名单中。

  智能手表传统手表并非对手

  那么为何还要买智能手表?因为身处快速消费时代想要体验精致玩物,痴迷于电子设备散发出来的幽幽蓝光,那你可以选择Apple Watch之类的产品。说白了智能手表就是智能穿戴设备当中一种新形式而已,只不过它是传统手表的“克隆体”,要不然之前的智能手环不也同样能满足你使用吗?尽管屏幕小点但看时间计步记录轨迹一样可以完成。
Apple Watch edition昂贵在于材质,并非因为手表本身所透露出来的典藏价值
Apple Watch edition昂贵在于材质,并非因为手表本身所透露出来的典藏价值

  但真要涉及到购买手表,相信没有太多人会选择智能手表。论价格和收藏意义,一大波机械和奢华品牌让人眼花缭乱。论专业和功能性,CASIO和松拓手表能呈现的信息和操作远远要比Apple Watch更丰富更精准。说白了智能手表的出现并不是在传统手表基础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它只是相对于之前智能手环等穿戴设备在形态和功能方面的进一步扩充。

  更别说纯粹的机械手表,以北欧制表行业为代表的传统手表了,手工的价值永远不是智能手表能够拥有的。就像汽车,宾利永远不能等同于特斯拉,你可以用特斯拉来彰显个性,但却无法获得宾利的尊贵身份。这也是两个产品本身属性早已注定的事情,智能手表就是电子消费品哪怕它卖的贵一些,而传统手表就是价值的体现尽管它一直都这么贵。传统制表工艺与收藏价值,这不是智能手表这种新兴事物所能沉淀的。

智能手表开战 传统手表是否会感到害怕?
  购买宇舶手表的人绝对不是为了更多功能或者能够联网

  尽管一些制表行业有些慌张Apple Watch等智能手表的来临,但持续时间应该并不会太长。智能手表的产生是互联网电子发展的必然,虽然它是手表,不过却并不具备传统机械手表那样的价值。而且说到底,现今没有人在抱怨传统手表太重或者只能显示时间功能太单调,同样也没有厂商声称自己的智能手表就是为了改变传统制表行业。它们两者并不是正面级的对手,顶多算是更多元化的补充。其实说的傻瓜一些,智能手表不就是比之前电子手表有了更多功能并且可以和手机交互了吗?但你什么时候听到过电子手表冲击机械手表的言论?

  Apple Watch这样的智能手表无疑更加时尚,库克在发布会中也不止一次提到,找来奢侈品牌进行合作的目的同样很明显。或许苹果找到了一块机械手表和电子手表之间的空白,既保留有手表的本质,同时又赋予更多的功能,并且又加入更多的材质来丰富选择。轻奢侈就是如此,说贵不贵,但说便宜又不便宜,完全不像传统制表业那样始终偏高的价格和定位。

  智能手表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但还是需要着重说明一下本篇文章并不是在嘲讽或者抹黑智能手表,因为编辑本人没有任何一点影响力对此进行抨击,只是在阐述智能手表和传统手表之间的关系,以及现阶段对智能手机发展的不明朗来浅析。Jawbone的一个负责人曾经描述过智能穿戴的未来状态:想象一下你身体上全都是传感器,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关于智能手表的前景,同样值得我们期待。

智能手表开战 传统手表是否会感到害怕?
  必须得承认,智能手表的可应用场景更多

  如果5年以后电池实现了巨大突破,智能穿戴设备将会更有威力。现阶段而言并不是厂商有意抑制智能手表或同类产品的演进,而是诸多因素在限制发展。所以一旦续航等技术上有所成就,未来将会难以想象。到时候不是智能手表迎合我们,而是我们主动去选择智能手表。别的不说,单说远程医疗这一项就有很大的市场空间。Apple health和医院的合作就是如此,智能穿戴设备记录检测人体身体状况,有问题时及时反馈给医院,最终医生可以及时了解病情并进行主动防治。只不过现在这些刚开始搭架子,一旦冲破壁垒后未来将会很有潜力。

智能手表开战 传统手表是否会感到害怕?
  期望更多的智能手表出现

  智能手表前景到底如何,最终还要靠市场决定一切。为什么要这么说,如果卖不出去没有人买,就没办法积累数据,不积累更多数据的话统计数据就不准确,随之开发者的积极性也不会高,积极性不高带来功能变弱,变弱的话又循环到无人购买,自然也就谈不上未来发展。所以说现在推出这些产品的厂商以及买的用的人都是英雄,市场和行业需要这样的先例来推动,任何事物都是经历不断尝试变化后才最终兴起。这是一个矛盾共同体,用户(产品)和市场是相辅相成的,推进了不一定成功,但都不推进那肯定没希望。

  用一句来总结本篇文章吧:智能手表受众和传统手表受众根本不冲突

  。我不受你影响,你也冲击不了我。尽管前景不明但智能手表有着很大的潜力,但无论怎么演进最终它也不会导致传统制表业的衰亡和消失。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50326/n410334675.shtml report 4774 智能手表暂时无法脱离手机传统手表是传统手表,智能手表是智能手表。它们就像机械汽车与电动汽车一样呈现出两种形态,但又绝对不是那么水火不容,机械和电动汽车都能实现代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