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 影像视觉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记录春天的色彩 如何更好的拍摄鲜花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摄影爱好者一年四季都有的忙,春拍花、夏摄水、秋览叶、冬观雪。现在正是百花齐放的时候,带着心爱的相机镜头,去郊外踏春拍花是一件既愉悦身心又享受摄影的事情。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聊一聊关于花卉摄影的一些事情。

记录春天的色彩 如何更好的拍摄鲜花
如何更好的拍摄鲜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主流的单反和微单相机都可以很好的胜任一般的花卉摄影,也没必要动不动就是中端旗舰、全幅机型,一台家用入门机就可以了。其实相对来说镜头的选择相比机身而言还要稍微苛刻一些。

  一般来说,除非拍摄郁金香、向日葵这种整齐划一的花朵,广角镜头并不特别适合花卉摄影。一般来说微距镜头或者带有长焦端的镜头是大多数摄影爱好者的选择。此类镜头可以制造浅景深的效果,而且长焦距镜头可以剔除杂物对整体照片的影响。

记录春天的色彩 花卉摄影的拍摄技巧
长焦镜头适合拍摄花卉(当然没必要非用顶级产品)

  当然笔者也不是说非要佳能红圈百微、尼康小竹炮这样的高价镜头才行,一般来说佳能的18-135mm、尼康的18-140mm的套机镜头就可以了。如果实在没有18-55mm的套机镜头也勉勉强强,但是可能在构图上稍显不便,而且光圈较小虚化效果一般。

  花卉摄影需要突出主体,因此需要镜头光圈越大越好以更好的虚化背景。也许你会说,大光圈镜头的价格较贵,一般消费者很难承受,其实不然。各家的50mmf1.8镜头价格便宜成像出色,安装在非全副机型上,等效焦距在75mm到90mm也挺好用。

记录春天的色彩 花卉摄影的拍摄技巧
18-140mm焦段的套机镜头也非常不错

记录春天的色彩 花卉摄影的拍摄技巧
50mm定焦镜头安装在非全幅机型上焦段也勉强够用而且可以提供不错的虚化效果

  因为花卉摄影对稳定性要求要高一些,所以如果有条件一款便携的三脚架还是必须的。当然如果是方便调节的球状云台或者带有中轴横置或者倒置就更好了。

哪个时间段拍摄最出片

  摄影是一个非常辛苦的爱好,为了拍摄一张好的照片需要早出晚归,这不仅是说要跋山涉水寻找美景,也是因为清晨和黄昏是拍摄照片的绝佳时机,对于花卉摄影尤其如此。

记录春天的色彩 花卉摄影的拍摄技巧
清晨是拍摄花卉的好时间(照片源自网络)

  中午这段时间阳光照射非常强烈,鲜花会因为缺少水分变得打蔫,而且强烈的光照会让鲜花的色彩变淡,并产生阴影。拍摄花卉的最佳时机就是清晨,在太阳升起的一两个小时内,既有充足的光线又不会太刺眼,花朵还经过的露水的洗礼而变得娇艳欲滴。而黄昏中的夕阳会为一切的景物罩上一层迷人的金黄色,绚丽的天空也会成为你拍摄花朵很好的背景。

记录春天的色彩 花卉摄影的拍摄技巧
雨滴是花卉摄影中的重要道具

  很多人觉得没有阳光的天气不是拍照片的好日子,但其实阴天或者雨后也是拍摄花卉的好时间。没有了太阳光线会变得更加柔和,色彩较为自然也不会产生过多影响画面的阴影。而雨后的拍摄的时候,花朵上的水滴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甚至可以使用微距镜头拍摄水珠中的倒影。

构图千万不要贪大求全

  摄影的构图有很多种,比如井字形构图、延伸线构图、三角形构图等,这些构图方式都可以应用到花卉摄影中,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相对于其他的拍摄题材,花卉摄影更是一个需要突出主体并且简洁构图的题材。除去拍摄整齐划一的向日葵或者一亩地一亩地的郁金香,大多数的花卉摄影都需要简洁的构图以突出某一朵花的美丽。

记录春天的色彩 花卉摄影的拍摄技巧
这样的不叫摄影叫旅游照片

记录春天的色彩 花卉摄影的拍摄技巧
突出主体的樱花拍摄

  举个例子吧,比如现在正好是樱花盛开的季节,北京的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就非常的漂亮。但是拍摄满树的樱花不会给人以美的享受,观众看到的仅仅是乱糟糟的一片粉色,这样的拍摄只能叫旅游拍照不能叫花卉摄影。挑选一朵色彩、姿态最出色的樱花,使用大光圈镜头虚化背景,将周围不必要的因素统统去除才能拍摄出樱花的美丽。

记录春天的色彩 花卉摄影的拍摄技巧
利用光影突出主体

记录春天的色彩 花卉摄影的拍摄技巧
低角度仰拍鲜花(照片源自互联网)

  另外在构图的时候,可以尝试非常规角度的构图,比如从低角度或者高角度拍摄,低角度拍摄可以将天空作为背景,高角度使用放射线构图可以拍摄花蕊的全貌。最后一定要切记拍摄花朵最忌贪大求全,能够拍摄好一朵或者一簇鲜花就很好了。

最好还是先构图再对焦

  一般来说花卉摄影都采用光圈优先模式拍摄,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大光圈或者小光圈。如果需要兼顾几朵鲜花就要使用小光圈了。如果只突出一朵最美丽的就使用大光圈。建议大家采用RAW+JPEG的方式存储照片,JPEG的好处是方便快捷,如果你的相机带有WiFi功能就可以很快的在微信上分享自己的作品了。而RAW格式可以存储更多的信息,在后期调整的时候RAW格式可以给你更多发挥的空间。


记录春天的色彩 花卉摄影的拍摄技巧
RAW格式照片后期调整更加出色

  白平衡一般设定为自动就可以了,当然也可以根据实际的拍摄情况设定为阴天、日光等模式,花朵就在那里等你来拍不着急,建议多试一试找到最准确或者你希望的白平衡模式。另外我们不建议在花卉摄影中使用闪关灯,最起码不要使用机顶闪光灯。外接闪光灯也要采用跳闪的方式,如果实在需要补光可以尝试手机闪光灯常亮远距离补光。

  关于对焦要重点说一下了,很多摄影爱好者都喜欢采用先对焦后构图的方式进行拍摄。但在花卉摄影中这样的方法其实并不适用,因为花卉摄影的景深较浅,距离上的细微变化就会让焦点发生位移。我们建议大家先构图再对焦,现在的主流单反对焦区域的分布都很广完全可以满足先构图在再对焦的需要。

记录春天的色彩 花卉摄影的拍摄技巧
先构图再选取对焦点

  另外如果你使用了三脚架拍摄,还可以在相机对焦完成后在利用手动对焦进一步微调,相机的合焦提示以及实时取景的放大功能都可以帮助你完成手动对焦。拍摄的时候,如果使用了三脚架还可以使用快门线、遥控器或者定时快门以及反光板预升的方式,最大限度的避免抖动、机振对成像的影响。

总结:

  以上就是笔者和大家分享的一些关于花卉摄影的技巧,我们再来总结一下。首先具备长焦和微距性能的镜头是拍摄花卉的理想选择,如果条件允许大光圈镜头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三脚架可以保证拍摄的稳定能带就带上吧。清晨、黄昏、阴天雨后都可以进行花卉拍摄,避免较为强烈的阳光直射时间。拍摄中利用构图、大光圈等手段突出摄影主体,花卉摄影不要贪大求全拍摄好一朵就非常不错的。不要先对焦再构图而是先构图再对焦甚至使用手动对焦模式拍摄。好了希望我们的介绍可以为大家拍摄好的花卉照片提供一些帮助。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50331/n410583829.shtml report 5518 摄影爱好者一年四季都有的忙,春拍花、夏摄水、秋览叶、冬观雪。现在正是百花齐放的时候,带着心爱的相机镜头,去郊外踏春拍花是一件既愉悦身心又享受摄影的事情。今天我们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