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从WP到Win10:看微软在移动端策略转变

来源:手机中国网
 

  提到微软这个全球第三大科技公司,估计很多人脑海中都会出现诸如“傲娇”之类的形容词。在PC迅速兴起的时代,微软凭借Windows系统平台成功跃至市场的霸主地位,至今仍然是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但是随着手机逐渐流行和大众化,在移动端领域,微软一直以来的布局却并不顺畅。面对苹果iOS与Android两大劲敌,即使是从Windows Phone 7以新的Metro UI形象代替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之后,微软WP平台的发展依旧困难重重。

从WP到Win10:看微软在移动端策略转变

  就在不久前,微软在深圳重启了WinHEC硬件工程产业创新峰会,大会围绕着Windows 10新系统展开,而微软同来自中国的厂商小米、联想展开一系列合作,却让我们觉得,微软在移动端的策略似乎与从前不太一样了。那么回顾微软推出Windows Phone平台以来的这几年,其在移动端究竟有过怎样的转变,Win 10的发布又会给微软带来哪些新的变化?

WP系统与手机厂商的分分合合

  由于WP系统平台的问世先天落后于苹果iOS和Android系统,因此微软在Windows Phone 7发布之初便选择了跟多家大牌手机厂商合作的路线,以求缩短扩展市场占有率的时间,迅速使WP平台普及开来。即使在接下来几年里WP系统进行重大版本更新的同时,微软也依然采用了这种策略。

  2010年10月,Windows Phone 7操作系统正式发布,微软选择的首批合作厂商是三星、LG、戴尔与HTC。彼时,三星、LG以及HTC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的势力均不可小觑。作为移动平台的新晋者,WP借助以上几大手机厂商的知名度,迅速在消费者中留下印象。与此同时,在2010年虽然iOS与Android平台成熟度优于WP,但本质上说,三大系统平台的生态建设都还处于上升阶段。对各大手机厂商来说,WP虽然初期还不够完善,但是其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

从WP到Win10:看微软在移动端策略转变

  第二年,Windows Phone 7.5操作系统发布之时,与微软合作的手机厂商队伍进一步扩展,三星、LG、HTC之外,诺基亚、宏基、中兴、富士康也一并加入,看似队伍已经壮大了不少。但是在这些手机厂商中,诺基亚的加入对于其他手机厂商推出WP设备的积极性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2011年,微软宣布与诺基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出新款WP设备,一方需要迅速扩大WP的市场份额,另一方在Symbian(塞班)系统逐渐失势的情况下也逐渐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寻找新的系统平台实现转型,微软与诺基亚双方一拍即合。

  诺基亚的加入,让众多忠实的“诺粉”成为WP用户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11年开始,诺基亚相继推出了多款Lumia系列WP新设备,在Android手机遍布的市场中独树一帜。不过Windows Phone平台对于应用生态的完善一直是个大问题,即使有诺基亚这一经典品牌及其粉丝群助阵,该系统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份额也始终没能突破个位数。

从WP到Win10:看微软在移动端策略转变

  然而两者联手对其他与微软合作的手机厂商来说却不算好消息。一方面,惮于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长期积累下来的优势,其他手机厂商在WP平台上与之竞争的信心不足;另一方面,WP系统相对封闭,并不像Android系统一样可以演变为多样化的第三方系统界面,众厂商只能在手机外观和价格上寻求差异点。对于同时制造Android设备与WP设备的厂商们来说,重心转移到更加开放的Android平台似乎是更好的选择。

  2013年9月,微软宣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这对WP平台的扩展更是不小的打击。虽然微软仍旧坚持与多家手机厂商合作推出WP设备,但是受到诺基亚被收购的影响,厂商在WP平台上的积极性已经大打折扣。与此同时,原本青睐“诺基亚”这一品牌的用户,在选择WP系统的手机时也变得更加慎重。

WP系统升级的坎坷与反复

  抛去合作厂商的因素,微软Windows Phone系统自身的迭代更新同样不顺利。WP系统原本起步较晚,而相比iOS与Android每年一次重大更新的频率,Windows Phone系统从WP 7到WP 8经历了长达三年的时间,并且期间WP 7.5不能升级到WP 8。直到2014年WP 8.1系统发布,Windows Phone通知中心等各项功能的完善才终于“勉强”可以同iOS和Android系统比肩。彼时,iOS与Android系统的所占的市场份额已经让Windows Phone难以超越。

  而“勉强”一词隐含的另外一个事实是,WP 8.1平台来得过晚,平台的应用数量与另外两大系统平台相比根本不在同一个量级。开发者们在三大平台中选择其二,WP平台多数情况下会被放弃。而应用越少,用户体验就越差,市场份额便难以提升,这样的恶性循环导致WP系统与iOS、Android两大系统平台的差距也越来越大。

从WP到Win10:看微软在移动端策略转变

微软的移动端策略寻求转变

  不过,从近几年的策略来看,即使微软在移动领域的反应“稍慢”,也并非没有意识到以上这些问题。近几年来,我们也能够看到微软在移动领域根据市场形势所作出的策略转变。

  第一、WP平台由高端定位转而逐渐重视低端市场。Windows Phone 7在刚推出之时,微软将其定位为面向高端市场的系统平台,甚至有意与苹果展开竞争。不过在WP系统的市场份额没有明显突破、用户数过少的情况下,微软之后开始更多地借助中低端的WP入门机型来吸引消费者。

  2013年,诺基亚陆续推出了Lumia 520、Lumia 620等低端入门机以及Lumia 720中端机;2014年至2015年,Lumia X20系列集体升级到Lumia X30,并且这中低端机型的数量只增不减。同时,发售地区中亚洲、南美、中东等新兴市场所占的比重也很大。当然重视低端机型与新兴市场,并不代表微软放弃了中高端市场,Lumia 930等配置更高的WP新机依然是微软的旗舰主力。但没有足够的用户数作保证,WP手机进军高端市场会更加艰难。

从WP到Win10:看微软在移动端策略转变

  第二,微软借助PC端和软件服务的优势来扩展WP平台,并逐渐走向多平台统一。微软在刚刚推出Windows Phone平台时,对于这个平台的信心有很大部分来自于其几十年来在PC端长期积累的优势。微软PC端的软件与服务,对于WP平台的发展是一种助力。用户使用WP设备的同时,能够与微软的其他产品与服务紧密相连,特别是在WP 7设备推出之时,微软Office办公套件在WP系统上的应用尤其受人瞩目。

  不过,过分依赖PC端的产品与服务,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微软在完善WP系统操作体验上的进程。Window Phone 8版本之前,微软将WP平台开发的战线拉得过长,最终失掉了与Android、iOS两大系统竞争的最佳时机。并且,微软针对手机、平板、PC等多平台的统一化整合策略在之前一直不够明确。直到去年微软新任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上任、今年年初Windows 10消费者预览版亮相,微软多平台统一的计划才算真正明晰。

从WP到Win10:看微软在移动端策略转变

  Windows 10操作系统的发布,对于微软来说意义不可谓不重要。PC、平板、手机各平台同时兼容Windows 10系统是其一。开发者可以共享一个应用平台,应用开发的效率更高并且避免了重复操作,能帮助微软迅速扩展应用数量。而对用户来讲,无论是使用PC、平板还是手机设备,Win 10能够带来相对统一用户体验,对于构建微软系统生态来讲至关重要。

  而微软在1月份Win 10发布会上宣布的,“Windows 8.1、Windows Phone 8.1、Windows 7用户一年之内都能够免费升级到Windows 10”则是其二,微软终于意识到“笼络用户”的重要性。在刚刚过去不久的WinHEC大会上,微软甚至表示盗版Windows用户同样可以获得Win 10系统升级。在WP 8系统推出的时候,微软变相“抛弃了”WP 7.5版本之前的用户,导致众多WP用户“深感被骗”,这也是WP系统市场份额始终没能提高的原因之一。WinHEC大会之后,微软给我们的感觉不再那么“傲娇”,姿态放得更低了一些。

  第三,微软开始意识到平台开放以及中国市场的重要性。除了多平台统一,微软从去年纳德拉上任之后也一直在强调云服务以及与移动端产品的协作,在他看来,“无法与云端应用连接的移动设备,只能算是一堆运行着软件和服务的塑料和金属”。全新的思维和理念让微软变得不再那么“传统”。

  另外,在WP操作系统的授权问题上,微软在Windows Phone 8.1发布的时候第一次尝试了向两家印度手机厂商免去授权费用。WP系统的全球市场份额中,新兴市场占有一定的比重,而WP系统免费授权的方式在集结新兴市场的本土厂商方面比较行得通,毕竟微软想要提高WP的市场占比,低端入门型WP设备的普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而随着WinHEC大会落幕,微软也向我们传递着另外一个信号,那就是其对中国市场和中国手机厂商的重视。微软在WinHEC大会上宣布,一方面将面向小米手机推出免费Windows 10 ROM升级包;另一方面,来自中国的联想集团也成为了首批与微软合作推出Windows 10设备的厂商。虽然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扩展WP用户群,但是微软同小米合作的方式与当年同诺基亚合作的方式却并不相同。微软通过小米来接触其背后庞大又忠实的用户群体,与本地生态圈的结合更接地气,这种策略起码从目前来看还是相对靠谱的。

从WP到Win10:看微软在移动端策略转变

  微软对Windows 10操作系统寄予厚望,而该系统在功能方面的革新之处也很多,笔者暂且不在这里一一提及。但需要强调的一点是,Win 10系统亮相之后,微软所呈现出来的形象已经与过去有了很大区别,并且更加重视移动端和生态平台的建设。今年夏天Windows 10正式版将会发布,或许我们可以期待一下,微软能否借势实现其期望已久的华丽转变。

 
digi.it.sohu.com true 手机中国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50401/n410637033.shtml report 5249 提到微软这个全球第三大科技公司,估计很多人脑海中都会出现诸如“傲娇”之类的形容词。在PC迅速兴起的时代,微软凭借Windows系统平台成功跃至市场的霸主地位,至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