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电脑频道 > 笔记本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谁抄袭了谁?手机和笔记本功能相互转化

来源:中关村在线
 

  笔记本和手机:谁抄袭了谁?

  计算机和手机是两兄弟,计算机是大哥,早年从带存储的计算器起家,从1946年电子管数字机算起,近70年了,才从一屋子电子管瘦身到如今的迷你超薄诱惑身材,手机是小弟,起步稍晚,从大哥大发展到功能强大的肾456和安卓小绿人们,也就用了40多年而已,好多计算机的功能手机都能实现了,大有长江后浪推前浪,要把计算机大哥拍死在沙滩上的架势,有人不免要问了,手机会取代计算机吗?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侃侃这个话题,盘点下计算机和手机发展史上,哪些功能是从对方身上移植来的呢?

谁抄袭了谁?手机和笔记本功能相互转化

  现在,智能手机上的功能非常多,很多人都在猜想,是不是有朝一日手机会完全取代笔记本成为我们日常工作生活的主要工具。的确,从我们日常应用的角度及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来看,的确有这种取而代之的架势!但如果从专业应用角度来说的话,笔记本应该不会担心会被取代,因为,毕竟笔记本或台式机无论在性能上还是人们的应用习惯上都还是更胜一筹的。然而我们说的日常应用,比如说发个邮件、写个日志、网上购物、网上支付、娱乐互动等等,这些生活性质的应用就越来越趋向在手机上完成了。

  以上说了这么多,无非是在讨论笔记本和手机应用之间相互转化的一个结果,而对于笔记本和手机自身硬件上的相互转化,你又知道多少呢?它们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变化,也从对方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有的实用的功能也可以变为己用,因此才造就了今天二者之间功能的重叠,以至于,人们期待有一天手机代替笔记本!

  外观形态:你抄我 我抄你

  上世纪90年代的大哥大这种板砖级别的产品应该算是最早的手机了,可以说是最早的直板外观手机了,后来慢慢又演变进化成翻盖手机,翻盖手机流行了很多年,其间还有滑盖、旋盖等花样众多的外观形态出现,而现在,我们又都回到了直板的时代,一律都换成了触屏智能手机。

谁抄袭了谁?手机和笔记本功能相互转化
  手机的外观形态

  而自从有笔记本以来,仔细想想,好行就一直都是翻盖的形式占主流,近几年来,才有了不同的外观形态出现,什么键盘和屏幕中间可拆分型的,什么垂直旋转屏幕,和水平旋转屏幕的形态,前两年超极本盛行的时候,也出现过滑盖式的笔记本。

谁抄袭了谁?手机和笔记本功能相互转化
  滑盖笔记本

  就连现在的平板电脑也取了二者精华,大屏、触摸,能有的功能也都集合于一身了,还有什么不可以模仿的呢?

谁抄袭了谁?手机和笔记本功能相互转化
  Surface的外观设计与众不同
  总之,不管是手机模仿的笔记本,还是笔记本模仿手机,二者之间一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否则,咋就这么巧合呢?

  键盘背光灯是谁先有的?

  在我的印象中,手机键盘背光灯是手机很原始的一个功能了,无论是直板手机还是翻盖手机,甚至是现在的智能手机,都有背光灯,能够帮助用户在较暗的环境中进行准确的输入,是一个很实用的功能,而且在手机上应该算是标配了。

谁抄袭了谁?手机和笔记本功能相互转化
  手机背光键盘是标配

  但是相对于手机,笔记本上的键盘背光灯,则是最近几年才在电脑上出现的,而且,不是标配,有背光和没有背光的笔记本在价格上也会有所差别。这导致,笔记本用户可能需要自己去购买背光材料自己拆开笔记本去装备光设备,这样才能不至于在黑暗的情况下摸黑输入了。

谁抄袭了谁?手机和笔记本功能相互转化
  笔记本背光键盘

  虽然,笔记本键盘背光在手机键盘背光之后才有,但是笔记本因为键盘面积大,所以能够在背光设计方面有更多的发挥空间,不仅可以有单独颜色的,还可以有彩色背光的,比如Alienware上面的彩虹样式的背光键盘,就是很令人惊艳的设计。

谁抄袭了谁?手机和笔记本功能相互转化
  Alienware七彩背光键盘

  所以说,笔记本不仅把手机背光键盘为己所用,还能够将它设计得更加出彩,而且还能多赚钱,两全其美哦!

  笔记本触摸屏咋又晚了一步!

  不得不说,笔记本你又晚了一步!

  笔记本触摸屏也是在手机普遍都使用触摸屏之后才慢慢应用到笔记本屏幕上的,这个不能说是谁抄谁,只能说,笔记本上实现触摸屏需要的成本会更高一些,而且,对于笔记本用户来说,它也不是必须有的功能,所以,在普及触摸屏的进度上稍晚于手机。

谁抄袭了谁?手机和笔记本功能相互转化
  触屏笔记本

  而在笔者看来,平板电脑的出现,也阻碍了笔记本采用触摸屏的进度,毕竟,有了触摸屏,咱还抱着带键盘笔记本干啥呢?因此,从成本角度和竞争的角度来讲,对笔记本厂商来说,使用触摸屏确实是一个需要考量的事情。

谁抄袭了谁?手机和笔记本功能相互转化

  触摸屏手机

  乔布斯也曾说过:“我们开展了大量的用户测试,结果证明在笔记本电脑中使用触摸屏技术效果并不理想。”他还说:“触摸技术不大适用于在使用过程中垂直放置的触摸界面,因为这样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很快就会感到疲劳,长时间使用手臂会感到很累,这不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

  乔布斯还表示:“触摸界面在使用过程中最好水平放置,比如触摸板。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改进笔记本电脑的多触点触摸板技术,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认为这是在笔记本电脑中应用触摸技术的最佳方法。”

谁抄袭了谁?手机和笔记本功能相互转化
  平板电脑更适合触摸屏

  看来乔布斯早已预见笔记本不合适用触摸屏了,也许这就是最后iPad出现的原因吧!

  确实,目前,笔记本在触摸屏上的投入好像没有以前那么多了,也许真的不合适吧!

  手机电脑相互转化的杂七杂八

  大多数智能手机都会根据环境光线自动感应调整屏幕亮度,不用手动调试,也方便了很多人。大部分笔记本上貌似还没有这个功能吧,基本上都是靠手动调节屏幕明亮程度的,这个就很不方便,听同事说,目前有一小部分的笔记本产品,已经实现了这个功能!看来将来有望普及啊!

  在笔者上大学的时候,那时候的还是USB 1.0的时代,上课听老师说电脑主机后面有一个插U盘的接口,能够将外部存储器上的东西读到电脑里,(那时候对电脑一窍不通啊)觉得很神奇!总之,只知道电脑上先有的USB接口,后来手机也有了USB OTG接口,可以说这是从电脑转化到手机上的功能了!

谁抄袭了谁?手机和笔记本功能相互转化
  笔记本USB接口转化到手机上

  iPhone的指纹识别方式会不会出现在电脑上呢?虽说指纹识别不是手机的首创,更早出现在早期高端笔记本电脑上,但这个也是手机和电脑共同促进的一个技术。

  以后会出现能打电话发短信的电脑吗?比如将手机与电脑无线连接,通过电脑操作手机打电话发短信,方便用电脑工作的人们不用翻手机用繁琐的屏幕键盘来敲短信呢?

  编辑总结:

  笔记本和手机是我们日常工作生活离不开的两样最重要的东西,他们之间相互转化的功能其实很多,编辑在这里也只说了九牛一毛,而且将来,他们之间的差距可能越来越小,也许有一天笔记本真能打电话了,也说不定!手机将来成了取代笔记本的办公设备,这都也说不定哦!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50403/n410765081.shtml report 5780 笔记本和手机:谁抄袭了谁?计算机和手机是两兄弟,计算机是大哥,早年从带存储的计算器起家,从1946年电子管数字机算起,近70年了,才从一屋子电子管瘦身到如今的迷
(责任编辑:严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