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未来由它引领 高通骁龙810技术/性能解读

来源:中关村在线
 

  我们都知道,一款智能手机性能水准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装备的处理器性能的优劣,这也是一款智能手机卓越体验的坚实保障。高通骁龙系列处理器这几年一直引领着智能手机处理器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其最核心的产品就是骁龙810,目前HTC One M9、小米Note顶配版、nubia Z9 Max等旗舰级产品都采用了这款处理器,那么高通骁龙810的实际性能究竟如何呢?这也是今天笔者想跟大家伙聊的。

未来由它引领 高通骁龙810技术/性能解读

  高通骁龙系列处理器共有四个系列,分别是200、400、600、800系列,400系列主打千元级的中低端市场,600系列主打中高端市场,800系列则主打旗舰高端市场。800系列目前有800、801、805、808、810五款处理器,其中810是最为顶级的,所以在清楚高通骁龙系列处理器的分类后,大家就应该对骁龙810这款处理器有了初步的认识。

定制骁龙810处理器 高性能核芯技术解析
高通骁龙810是高通最顶级的移动处理器

  骁龙810最早发布于2014年第一季度,在去年第四季度进入量产阶段,今年开始才陆续有装备这款处理器的产品正式发布和上市,不过目前装备骁龙810处理器的产品也是屈指可数,有LG G Flex 2、HTC One M9、小米Note顶配版、nubia Z9 Max四款产品,也足以见得这款处理器的稀有性。

定制骁龙810处理器 高性能核芯技术解析
高通骁龙810采用20nm工艺制程,性能更强、功耗更低

  骁龙810是目前为数不多采用20nm工艺制程的移动处理器,相比之前的28nm工艺制程,20nm工艺制程可以容纳更多的晶体管,这也就意味着处理器CPU、GPU的性能水准会更强。同时更精密的工艺制程在能量损耗方面的表现也更加出色,这也就意味着即便是性能水准维持不变,但处理器的功耗依旧会有所下降,这对于如今十分缺电的智能手机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集合八颗顶级A57/A53 CPU核心

  骁龙810借鉴了ARM研发的Big.LITTLE架构设计,拥有四颗Cortex-A57 CPU核心、四颗Cortex-A53 CPU核心,最高主频2.0GHz,这两组CPU核心可以根据智能手机要处理任务的强度来智能开启和关闭。比如在用户使用微信时,可能只有一颗Cortex-A53 CPU核心处于开启状态,这样既可以满足任务进程的性能需求,又可以最大程度的节省处理器所消耗的电量。而当用户在玩大型3D游戏程序时并且后台有多个程序也在运行,那么这时八颗CPU核心就会同时开启,以保障用户在玩游戏时能获得流畅的娱乐体验。当然这两组核心也可以交叉工作,比如一颗Cortex-A57 CPU核心可以和两颗Cortex-A53 CPU核心同时工作。

定制骁龙810处理器 高性能核芯技术解析
高通骁龙810拥有四颗Cortex-A57 CPU核心(图片来自ARM)

定制骁龙810处理器 高性能核芯技术解析
高通骁龙810还拥有四颗Cortex-A53 CPU核心(图片来自ARM)

  那么知道了骁龙810拥有的这两组CPU核心后,我们也有必要来简单认识下A57和A53这两种CPU核心。Cortex-A57/A53最早发布于2012年,2014年才进入量产阶段,两者均属于ARM Cortex-A50架构系列,用来取代之前的Cortex-A15/A7,其性能提升幅度将近50%,是目前量产的性能最强的移动CPU核心,并且还支持64位运算。除了骁龙810处理器,三星GALAXY S6的处理器三星Exynos 7420也采用的是四颗Cortex-A57 CPU核心、四颗Cortex-A53 CPU核心,虽然前不久ARM发布了更强的Cortex-A72 CPU核心,不过我们用上它至少也要等两年之后。

定制骁龙810处理器 高性能核芯技术解析
A57/A53相比之前的A15/A7在性能上有着明显的提升(图片来自ARM)

定制骁龙810处理器 高性能核芯技术解析
骁龙810集成的Adreno 430 GPU核心也是性能卓越

  骁龙810是一款整合的SoC方案,并不是单纯只有CPU核心,它还有GPU核心,高通骁龙810集成了Adreno 430 GPU核心,相比之前的Andreno 420,其在图像处理性能方面最多可提升30%,支持1080P、2K、4K分辨率的屏幕,其默认工作频率为600MHz,像素填充率为6Gpix/s,而三角填充率是500Mtri/s,也支持OpenGL ES3.1+AEP、DirectX11.2、OpenCL1.2full等技术标准。

彪悍的Adreno 430和先进的技术支持

  除了CPU、GPU,骁龙810处理器还集成4G LTE Advanced World Mode调制解调器,支持LTE FDD、LTE TDD、TD-SCDMA、WCDMA、CDMA1x、GSM/EDGE等多种网络制式,理论最高网速可达450Mbps,此外它还集成了第4代集成LTE调制解调器,支持Qualcomm RF360、LTE广播和LTE多模双卡双待和双卡双通(DSDS和DSDA)。简单来说就是,装备骁龙810处理器的智能手机可随意使用目前任何的网络制式。

定制骁龙810处理器 高性能核芯技术解析
高通骁龙810除了拥有CPU/GPU外,还集成了蓝牙/WIFI/网络等多种模块

  骁龙810处理器还有两项容易被大家忽略的本领。第一,骁龙810能够支持最新的LPDDR4内存,最高频率可达1600MHz,LPDDR4内存预计今年将会逐步装备到智能手机上,令智能手机的多任务处理能力更为强悍,而如果处理器不支持LPDDR4内存的话,那么硬上LPDDR4内存也是无济于事的。第二,骁龙810还支持最新的UFS嵌入式存储,相比目前eMMC 5.0嵌入式存储,UFS在读写速度上更快,其性能水准可媲美现有的电脑使用的SSD固态硬盘,并且功耗也降低不少,对于智能手机也非常适合。

定制骁龙810处理器 高性能核芯技术解析
高通骁龙810还支持最新的LPDDR4内存

定制骁龙810处理器 高性能核芯技术解析
骁龙810还支持新一代的UFS嵌入式存储

  最后,我们通过一些量化的数字来感受一下高通骁龙810处理器强大的性能水准。安兔兔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软件,这是一款专门为智能手机等设备评测硬件性能(跑分)的软件,包含CPU整数/浮点性能、RAM速度、3D绘图性能、存储I/O等测试项目,而装备了高通骁龙810处理器的nubia Z9 Max可以在安兔兔上跑出将近六万分的成绩,其强悍实力展露无疑。在另外侧重GPU性能的3D Mark测试软件中,装备了高通骁龙810处理器的nubia Z9 Max也能够轻易斩获超过一万分的成绩。

手机摄影功底强悍! nubia Z9 Max首测
安兔兔跑分58249

定制骁龙810处理器 高性能核芯技术解析  定制骁龙810处理器 高性能核芯技术解析
3D MARK跑分过万

写在最后

  高通这个名字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智能手机的第一款1.0GHz处理器、第一款双核处理器、第一款四核处理器均出自高通之手,可以说是高通引领了智能手机的最初发展阶段,目前高通骁龙810正逐渐步入市场展现出它的卓越实力,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年内,高通可能依旧会是智能手机处理器的霸主。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50413/n411168342.shtml report 5730 我们都知道,一款智能手机性能水准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装备的处理器性能的优劣,这也是一款智能手机卓越体验的坚实保障。高通骁龙系列处理器这几年一直引领着智能手机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