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小米都不用了 RAW缘何"受宠"变"失宠"?

来源:中关村在线
 

  手机拍照功能最近几年受到不少厂商的重视,有的厂商着力提升手机摄像头的画质,例如增大CMOS面积、增加镜片组数量等;有的厂商则在玩法上做文章,例如多重曝光、多彩滤镜亦或是今天我们要提到的RAW文件支持。

小米都不用了 RAW缘何"受宠"变"失宠"?
RAW缘何"受宠"变"失宠"?

  说到手机RAW就不能不提到小米,曾经的小米手机3在拍照功能上加入了对RAW文件的支持,虽然小米并不是第一个将RAW文件引入手机拍照的厂商,但凭借其影响力后来也有一些手机厂商在自家的旗舰产品中加入了对RAW文件的支持,甚至还成为产品发布会上的亮点。

小米都不用了 RAW缘何"受宠"变"失宠"?
2014年OPPO Find 7发布会上特意提到对RAW的支持

  然而细心的朋友也发现,从MIUI 6开始,小米取消了对RAW文件的支持,在2014年曾经火爆一时的手机RAW热潮也有明显减退的态势。那么这一在相机摄影领域很吃香的模式为何在手机摄影上式微?这就是笔者今天准备聊聊的内容。

RAW:未处理过的原始图像文件

  提到RAW玩摄影的朋友多少都有些耳闻,RAW读作[rɔ:]而并非是RAW三个字母的读音组合,其形容词原意是“生的、未加工的”。而在影像行业,RAW文件也确实如其本意,指的是“未经加工”的原始图像编码数据。

小米都不用了 RAW缘何"受宠"变"失宠"?
数码相机成像原理(图片来自sensorway)

  数码相机的成像原理大致如下:光线通过镜头照射在数码相机的感光元件(CCD或CMOS)上,随后感光元件将其转换为呈现影像的电信号。RAW文件由感光元件记录到的原始电子信号和其它的基本信息组成,这些信息没有经过任何压缩和机内处理,直接被保存到存储介质上。因此,RAW文件可以理解为数字时代的“摄影底片”。

小米都不用了 RAW缘何"受宠"变"失宠"?
绝大多数专业相机支持RAW文件输出

  如果说RAW文件不少人还感到陌生(毕竟不是所有相机都可以生成RAW),那么JPEG文件相信人人都接触过。JPEG文件在保存于存储介质以前已经在相机内部进行了相应的处理(降噪、饱和度调整或其它),与没有干扰项的RAW相比,JPEG在图像细节等方面是有所损失的。加上JPEG本身已经经过压缩,这种损失就显得尤为明显。

  笔者在准备这篇文章前借用了部门的OPPO R5,这是一款通过下载插件可支持RAW文件的智能手机。在拍摄后笔者查看其后缀名的时候发现文件后缀为.dng,而笔者常用的佳能EOS 700D的RAW文件后缀是.CR2。为何同为RAW文件后缀名却不同呢?

小米都不用了 RAW缘何"受宠"变"失宠"?
相机附带的光盘中大多提供了编辑RAW文件的程序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RAW文件在行业内仍然没有统一的标准,各大相机厂商都在使用自己的一套标准故此后缀名也并不一致。比如前面提到的佳能(.CR2)、尼康(.NEF)以及索尼(.ARW)等等。

  大家购买相机时应该留意到包装内附送的光盘,里面通常都会有对应本品牌相机产品的图像处理软件,使用软件便可以轻松打开自家的RAW文件。而前文提到的.dng后缀由于是Adobe公司开发的公开文件格式故此有一定的通用性,使用Adobe旗下产品Camera Raw便可以打开.dng文件。

RAW文件提供广阔后期空间

  前面已经提到RAW文件相比JPEG文件保存了更多的图像信息,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两种不同格式的文件在画质表现上的差异。OPPO R5在RAW拍摄模式下,一次拍摄即可同时保存JPEG和RAW两种文件因此十分方便。图像通过Photoshop CC打开,同一区域原始图像尺寸截图。

小米都不用了 RAW缘何"受宠"变"失宠"?
焦距:4mm  光圈:f/2.0  ISO感光度:103  
曝光时间:1/1860  曝光补偿:EV  白平衡:自动

小米都不用了 RAW缘何"受宠"变"失宠"?
JPEG文件局部细节图

小米都不用了 RAW缘何"受宠"变"失宠"?
RAW文件局部细节图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发现,JPEG文件在原始尺寸下的细节缺失是很严重的,而RAW文件相比之下保留了足够多的细节。看起来RAW文件的噪点数量偏多,但这也恰好体现了RAW保留全部原始信息未经加工的特性,在Camera Raw中调整相应的参数就可以减少噪点的数量了。

小米都不用了 RAW缘何"受宠"变"失宠"?
RAW文件有更充足的后期空间

小米都不用了 RAW缘何"受宠"变"失宠"?
RAW文件细节经降噪/HDR后的效果

  更重要的是,由于保留了最原始的图像数据,RAW文件的后期空间和余地要远远超过JPEG。以Camera Raw8.0为例,打开一张RAW文件后,用户可以对高光阴影、色温色调、白平衡等参数进行缜密的调整。色温可以50K为一档、曝光值可以0.05为一档进行极为细致的调整,此外还可以降噪、增加/去掉暗角。对于那些执着于影像创作的朋友而言,RAW文件为他们提供了广阔的发挥空间。

占空间/后期繁琐是硬伤

  虽然RAW文件的优势很多,劣势和缺陷我们自然也不可忽略。之前我们提到JPEG文件由于压缩相对严重因此在图像细节上逊色于RAW文件,然而站在存储的角度考虑这反而成了JPEG文件的优势。以笔者前文使用到的一组图像为例,JPEG文件大小为4.15MB,RAW文件大小为25.79MB,占用空间相差6倍。

小米都不用了 RAW缘何"受宠"变"失宠"?
RAW文件体积远远大于JPEG文件

  再以OPPO R5为例,其16GB的ROM空间内,系统占用了约4GB的空间,可用空间仅有11.4GB。假设所有可用空间都用来存储RAW文件,设单张RAW文件大小为25MB,则整个可用存储空间只能存储456张RAW文件。况且显然用户不可能将所有存储空间都用来装RAW文件,这样算来RAW文件对存储空间的占用是十分巨大的。

小米都不用了 RAW缘何"受宠"变"失宠"?
手机又能装下多少个RAW文件呢?

  此外选择了RAW格式,就意味着要考虑图像后期处理的问题。然而RAW文件的后期处理确实十分繁琐,如果想精修一张RAW文件,不仅曝光值、对比度、黑白配比清晰度这些参数要调整,色温等极为精确的数值也要逐项调整。而这与手机摄影“简单便携即拍即看”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

  文章开头笔者以小米举例实属噱头,但RAW文件在手机上的接受度不高却是事实。笔者平时喜欢逛摄影论坛,深知绝大多数的专业相机用户都不曾使用过RAW模式拍摄,指望智能手机用户接受RAW就更是难上加难。以小米公司的作风,不实用的功能点他们是有决心砍掉的。

  当然我们也看到支持RAW文件的智能手机并没有绝迹,只是数量少了一些。对于那些致力于手机摄影创作的用户而言RAW的支持还是必须的,只要需求还在,市场就不会对他们完全关闭。虽然小众,但相信还会有手机厂商将其坚持下去。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50414/n411232093.shtml report 5435 手机拍照功能最近几年受到不少厂商的重视,有的厂商着力提升手机摄像头的画质,例如增大CMOS面积、增加镜片组数量等;有的厂商则在玩法上做文章,例如多重曝光、多彩滤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