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曲面电视概念火爆 实际依旧难赢平板

来源:百姓家电网 作者:大军
 

  4月,又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家电销售旺季,与以往不同的是,彩电的显示技术经历了几轮革命性的变化之后,今年进入了曲面电视的时代,曲面电视最早是由韩国的三星和LG首推,继而国内厂商也纷纷跟上,各大家电卖场里面,曲面电视被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

  何为曲面电视?

  虽然曲面电视现在开始越来越火爆,但是其实很多消费者并不了解曲面电视。首先来说,为什么会有曲面电视的出现呢?

  因为人眼视网膜是弧形的,所有曲面电视的屏幕更符合人眼的观看需要,弧形图像看起来会更舒适。众所周知,曲面电视分为LED屏和OLED屏两种,而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多是LED曲面电视。有观点认为,这两者单是在外观上还存在较大的差距。LED屏的曲面电视厚度、重量较大,而且运行一段时间后就会发热;相比之下,OLED屏的曲面电视则显得非常轻薄。

  并且根据商家们的说法,曲面电视优势有三:

  1.确保了观看屏幕两侧图像时的清晰度;

  2.解决了由于“近大远小”的透视现象所造成的视觉变形;

  3.形成身临其境的包裹感和浸入感,观看电视的过程也因此更为舒适。

  当然,凡事都是正反两面的,曲面电视有优点就必然有缺点,其中最大的问题便是视角的问题。上文中提到,曲面电视具有一定的可视角度优势,但这也是相对的。当你在侧面位置超过35度的角度观看曲面电视时,画面会由于屏蔽边缘向内弯曲的原因导致变形严重。

  了解了什么是曲面电视,我们再来看看曲面电视是如何形成的。拿市面上比较广泛的LED曲面电视来说,这种曲面电视的屏幕并不是原始曲面屏幕,而是通过人为方式使其弯曲或者通过背光模组结构强行变弯了。

  掰弯了 真的就更好了?

  那么问题由此产生了,明明是平面,非要把他“掰弯了”,这样真的就好吗?试想一下,过年时一家老小围坐电视前看晚会,有些无奈坐到边上的人也许只能看到半边电视,这观赏效果也不知道是提升了还是下降了。把屏幕掰弯的这一下,实在有些画蛇添足。

  目前市场上,互联网电视的争夺还未分出胜负,曲面电视的战争就已经硝烟四起,前几天,国内两大品牌就在同一天推出了自己品牌的曲面电视。但是,无论是曾经的等离子电视、现在的4K电视、还是看似“划时代”的曲面电视,不管是量子点技术、ULED 技术,还是GLED技术的应用,其产品本质都还是一台电视而已。那么既然是一台电视,它就应该首先要解决画质问题而达到视觉体验至上才对。

  如果说,它都无法解决一家N口人围坐电视前的观看需求,那么不管是LED还是OLED,都不会有消费者买单的。

  要“直”还是要“弯”?

  自从互联网盒子出现以来,客厅就一下子跃升成为各大家电品牌的主战场,毕竟黑电相较于白电来说,可以更好更快更准确的拥抱互联网。那么曲面电视和平板电视到底哪一款更能融入客厅文化,更受中国小家庭的青睐呢?

  首先,外观。实话说,现在的平板电视无论做的多薄,外边框多窄,第一眼看上去的区别并不大,而且可以说,突破的空间也十分有限。笔者在大卖场逛了一圈,各大品牌的平板电视如果不是LOGO的不同,很难在外观上让人印象深刻。但是曲面电视在外观上可以一击制胜,弯曲的屏幕绝对让人过目不忘,眼神不自觉就落在它身上。

  其次,和客厅的融合度。如上文所提到的,曲面电视的屏幕是后期人为掰弯的,但是这其中有个问题,就是屏幕虽弯,但零部件可弯不了。这就导致曲面电视相较于平板电视来说厚了不少,而且一个弯曲的电视,你觉得它能挂在墙上吗?显然不能。但是平板电视可以,无论多大的平板电视,只要你的墙能承受住,它都可以脱离地心引力。在中国的小家庭中,这显得尤其重要,毕竟我们不是每个人都住着欧美大别墅,省地儿这件事还是需要考虑其中。

  第三,价格。现在的平板电视,价格可以说十分诱人,即使像55寸、60寸这样的尺寸,价格也是普通家庭可以介绍的。但是,曲面电视动辄几万元的价格,着实让人吃不消。虽然目前曲面电视的价格普遍也略有下降,但价格仍然很高,至少消费者需要再三思索自己的钱包再下定论。

  消费者成曲面电视试金石

  经历了2014年低谷期的彩电市场,有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中国彩电市场零售总量为1233万台,同比增长了13%。这其中有多少的曲面电视,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还有一个数据引起了笔者的关注,有市场分析数据预测,2015年曲面电视销量将达到150万台。

  虽然曲面电视从去年开始就异常火爆,然而究其根本,“曲面”这个概念还仅仅只是个概念。它的性能等核心属性并不能达到消费者的需求,用一句大白话将,消费者购买的曲面电视,只是购买了曲面电视这个概念。即使现在OLED曲面的推出已经解决了很多当时LED曲面未解决的问题,但就目前市面上的曲面电视而言,依然是美观大于实用,在大卖场里,几台曲面电视的拼接绝对会吸引更多消费者的眼球,对于卖家来说,眼球吸引来,就算成功了一半了。

  既然提到LED和OLED,那么我们就稍微聊一下他们的区别,目前市面上的曲面电视大部分都是LED屏的,如同上文所说,它并非原始弯曲屏幕,而是后期加工而成。而且背光模组弯曲后要达到各个像素点亮度的一致,则非常困难。OLED作为后起之秀,并不存在类似的问题,但OLED的技术和生产工艺本身,已经相当复杂和不成熟,以至于量产起来难上加难。

  即使这样,OLED也已经在取代LED的道路上开始了狂奔。2014年一些企业就已经开始了OLED面板的量产,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曾表示,创维愿意在这样的时代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这样一个每天都有新兴科技产品推陈出新的年代,消费者对于新兴事物的接受能力也越来越高。但是这并不代表着消费者应当变成曲面电视的试金石,消费者的钱包里,也不该装着电视厂商的研究经费。

 
digi.it.sohu.com true 百姓家电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50416/n411372640.shtml report 2705 4月,又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家电销售旺季,与以往不同的是,彩电的显示技术经历了几轮革命性的变化之后,今年进入了曲面电视的时代,曲面电视最早是由韩国的三星和LG首推,
(责任编辑:严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