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全方位对比 看曲面电视是否值得买?

来源:百姓家电网

  【百姓家电网】消费电子领域从来不乏新鲜的科技产品,生产厂商不断地推出新的概念、新的技术来吸引消费者,让用户更快地完成更新换代,以谋得更多利润。近一年来,消费者在电视卖场会发现一种全新品类的电视产品,这类电视拥有弯曲的屏幕,价格动辄上万甚至几万元,煞是吸引观众眼球,这就是所谓的曲面电视。

  目前,在业内曲面电视颇具争议性。在厂商营销中,多会突出此类型电视的曲面屏幕画质更出色以及观看视角更舒适...而在行业评论者眼中,则认为曲面电视华而不实、价格昂贵更多是营销嘘头...那么问题来了,曲面电视究竟是否值得购买呢?

  实际上,如今市面上的大部分曲面电视(这里包括“ULED”和“LED”)屏幕本身仍是LED屏,与过去几年我们所购买的液晶平板电视屏幕无异。所谓曲面电视的特点,无外乎一个“曲”字。同样的屏幕,只是物理弯曲了屏幕就会让我们的观看效果更好吗?

  商家的说法是,“弯曲的电视屏幕更加符合人眼的观看需求,因为人眼视网膜本身就是弧形的,所以通过曲面电视观看的画面会更加舒适”,这一点本无可厚非,但是却被自身的“角度”圈在其中,用户观看时需要在最准确的位置才能充分体验到曲面电视所带来的画面深邃感,这无形间限定了用户在客厅观看电视的必然位置,实际体验过程中,曲面电视是否真的如宣传中那样有着优势性的表现呢?

  既然如此,我们就干脆来个全方位的对比,看看与平板电视相比,曲面电视是否具有所谓的优势。

  

曲面电视VS平板电视
曲面电视VS平板电视

  外观?

  曲面电视标榜的外观优势是“弧线形外观,更优美”,是这样吗?

  实际上,前文提到现在市面上在售的绝大部分曲面电视,屏幕根本上仍是LED,只是通过物理压弯实现曲屏。正是考虑到物理弯曲屏幕的良品率因素,现有的LED曲面电视的厚度普遍比平板电视偏厚,同时重量更重。在如今电视外观越来越轻薄的趋势下,曲面电视逆向加厚,在给用户的感受上,无疑得不到加分。

  相比之下,如今的平板电视已经做到愈加轻薄,在与家居环境的融合以及空间大小占用等方面都还颇具优势。

  外观对比上,曲面电视不占优势。

  观看体验?

  LED曲面上市以来,商家就开始大打概念牌:“曲面更适合人眼视网膜、屏幕每个角度到眼睛的距离相等、观看视角更广泛”等,从而会获得更加舒适的观看体验,是这样吗?

  据了解,曲面电视的观影体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皇帝位”,即在电视正前方的位置观看时,才能获得最佳的观看效果,很显然不符合家庭客厅观看的实际情况。

  同时业内资深人士表示,目前市面上的LED曲面多为大屏电视,小则70多英寸,大则100多英寸。对于大屏电视而言自然需要更大的观看距离。而当观看距离拉远之后,曲面电视的这种弯曲效果对于人眼还会进一步缩小,这与你在近距离使用单反拍摄方形物理会有拉伸, 距离拉远后拉伸效果会减轻是同一道理。

  另从实用的角度出发,市面许多的液晶平板电视产品的分辨率水平已经达到适当距离下人眼的分辨力极限,观看效果已经非常理想,单一地追求“曲”,难免有点舍本逐末。

  观看体验,曲面电视也未必占优。

  性价比?

  对咋老百姓而言,性价比永远是决定购买的第一要素。那么曲面电视的性价比又如何呢?

  实际上,LED曲面电视的面板并非自身就是曲面属性,恰是普通液晶平板的LED面板。商家通过将LED面板进行物理压弯后,以达到曲面屏幕效果。但在物理压弯过程中,LED面板的液晶分子极易受到破坏,影响正常画质。所以,目前的LED曲面电视在量产过程中,生产不良率很高,很大程度的提升了生产成本。

  从而使得如今LED曲面电视的价格居高不下,动辄上万或几万元,实际上是同类型屏幕,价格却要普遍高于普通的液晶平板电视。

  性价比自然更是不占优势。

  综合来看,目前的LED曲面电视可以说仍有诸多不足之处,只是外观上看起来更加的“高大上”,实际使用当中却并非如厂商所言的“远胜”平板电视。当然,如果你是纯粹的消费主义者,大价钱购买曲面电视也并不无可。但从理性消费者的层面来讲,现在与其大手笔购买曲面电视,倒不如选择时下较为不错的平板电视产品,在功能和画质表现并不输于曲面电视。

  而从行业人士角度,曲面电视确实可谓是一次技术升级,但真正的曲面时代还并未来临,OLED面板才是曲面的工人面板,而非现在市面上的LED面板。目前,OLED电视短期还无法大规模量产,现在就花“大价钱”买所谓的“曲面电视”并不是一个好选择。

digi.it.sohu.com true 百姓家电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50421/n411614323.shtml report 2626 【百姓家电网】消费电子领域从来不乏新鲜的科技产品,生产厂商不断地推出新的概念、新的技术来吸引消费者,让用户更快地完成更新换代,以谋得更多利润。近一年来,消费者在
(责任编辑:严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