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电脑频道 > 笔记本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源于新Macbook 12吋超薄本究竟该如何选

来源:中关村在线

  12吋超薄本的三大阵营

  苹果总是能够带来某一个产业的连锁效应,比如iPhone推出后,你发现整个世界的手机都触控了;iPad推出后,无论是有名的没名的大的小的,推出的产品无一不以XPad来命名;Macbook Air自从被乔布斯从牛皮纸袋里取出,你又会发现笔记本电脑逐渐开始大玩“瘦身”。

  这就是苹果的厉害之处,不只是能推出一款出色的产品,而是能让这款产品去引领行业,成为行业中的标杆。当然笔者今天并不是要站在行业的高度去回望过去、展望未来,而是落地去讨论一个近期消费者都十分关心的问题—12吋的超轻薄本到底该怎么选?

  而消费者的这个疑问究竟是从何而来呢?事实上这是由于苹果在最近推出了一款12吋的Macbook新品,虽然搭载了盼望已久的视网膜屏,但有些蹩脚的性能、过少的接口以及近万元的价格,则让大家抱怨连连,因此才抛出了上述问题,有问题自然要解决,以至于笔者将在下面的文章中说说自己的一些看法。

自从苹果推出了12吋的新Macbook后,总是被身边朋友询问各种各样有关这款产品的问题,当然核心问题还是会落到选购端,不过笔者今天的文章中并不会出现这款苹果旗下的新款笔记本,因为在《如果不差钱 你的苹果笔记本该怎么选》这篇文章中已经做了详细表述,以至于在这里就不占篇幅去赘言了。

  自从苹果推出了12吋的新Macbook后,总是被身边朋友询问各种各样有关这款产品的问题,当然核心问题还是会落到选购端,不过笔者今天的文章中并不会出现这款苹果旗下的新款笔记本,因为在《如果不差钱 你的苹果笔记本该怎么选》这篇文章中已经做了详细表述,以至于在这里就不占篇幅去赘言了。

  接下来笔者先来说说大家的一些误读,首先新Macbook并不是苹果推出的第一款12吋机型,第一款则是来自与其旗下的Powerbook G4,据今天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或许这应该是大多数国人最早知晓的苹果笔记本,因为当年姚明参演的苹果广告中所拿的就是这款Powerbook G4。

  再者,苹果也不是第一家推出12吋笔记本的厂商,毕竟在2000年IBM公司就推出了ThinkPad X20。当然,没有一家厂商的势能能够与苹果相提并论,新Macbook推出后,其可谓辐射了整个12吋市场。事实上,在移动PC市场,12吋产品一直以来都十分小众化,因此各厂商几乎从来没有下大力度去推广,你能够想到的或许也仅限于ThinkPad X系列机型。

  不过新Macbook推出必然会诱使各大PC厂商进驻12吋市场,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无意了解厂商的动态,他们只想知道现有的12吋本本到底该怎么选?其实从选购的角度来说,虽然12吋市场比较冷门,但产品形态是最多的,在笔者来看主要分为常规、二合一以及翻转三大阵营,而每一大阵营的人群都要根据应用习惯和诉求来设定,下面笔者就会从这三大阵营的角度去聊聊12吋本本的选购。

  常规阵营:Air特立独行 花费不能超六千

  何为常规阵营?实际上就是笔记本电脑最初的形态,用一句时下的流行语表述就是“不忘初心”,客观来说12吋市场常规形态的本本十分稀少,算上Macbook Air也仅有下面这六款产品,而如果要换成14吋、15吋游戏本相信这一屏幕都放不下。

  因何12吋常规形态产品如此之少?很多人会说因为我们身处在一个注重性能的娱乐时代,而超薄本则是商务市场的专属。在笔者来看此表述并不完全准确,商务笔记本和娱乐笔记本的定位不同,功能点和侧重点不同,比如前者更注重便携性、结实程度以及安全性,就会采用合金机身、指纹识别等功能,而后者仅仅是塑料机身,产品厚而重。不过表现出来的则是两者的价格差不多,甚至商务本的价格更高,但娱乐本在性能上有个不可比拟的优势,毕竟商务本的那些特性很难立竿见影的就能看出来。

源于新Macbook 12吋超薄本究竟该如何选
  常规阵营机型配置价格表

  实际上虽然近两年似乎是游戏本一家独大,但整个市场要想达到平衡超轻薄商务本也是必不可少的,毕竟并不是所有人的选购诉求都是完全相同的,而且你让那些整天飞来飞去的商务人士包里装一台大尺寸游戏本,显然也是不现实的。

源于新Macbook 12吋超薄本究竟该如何选
  国人更关注中端级别处理器

  但接下来会有一个更加现实的问题,上述这六款常规形态12吋机型到底应该选择哪一款?首先应该明确你更爱Windows系统还是OS X系统,以及你的应用环境,毕竟很多公司的内部系统都是依托Windows打造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准备买台Air装Windows系统,笔者并不建议这么做,因为这会大大增加耗能。

源于新Macbook 12吋超薄本究竟该如何选
  联想昭阳K2450

  从配置表信息中可以看到,所列的机型无疑都搭载了酷睿i5处理器,因何笔者只选择了酷睿i5芯的机型,很大程度上源于国人对这个中端级别的处理芯片更为关注,从ZDC的调研数据显示,过去这一年国人更爱的CPU型号,酷睿i5芯占据了前三甲,而这或许是千百年来中庸的思维方式所导致的。

源于新Macbook 12吋超薄本究竟该如何选
  戴尔Latitude E5250

  再看看除了Macbook Air以外剩下的五款机型,如果要评选哪款最值得选,笔者认为要从联想昭阳K2450和戴尔Latitude E5250之间来选择,在整体比对来说戴尔Latitude E5250搭载了酷睿i5-5200U处理器、Windows 8.1系统以及不到6000元的价格,看起来更加值得拥有。

  二合一阵营:微软搅局 市场重新洗牌

  实际上如果严格来说,二合一形态应该算作是超极本进化的最终形态,不过最初英特尔并未给这类产品加上严格的官方定义,而是在产品大面积普及之后,英特尔才制定了相关的标准:首先,2合1电脑的产品尺寸必须大于等于10英寸;其次必须搭载Win8系统;第三,必须配备原装键盘;第四,产品必须具备触控、极速响应、超长续航特性;第五,形态可在PC和平板模式间自由切换。
二合一实际上就是超极本的最终形态(图片来源:laptopspirit)
二合一实际上就是超极本的最终形态(图片来源:laptopspirit)

  二合一产品的完善度很高。这其中包括产品的类型分布、产品的功能构成,以及用户对于产品的接受程度。在类型与功能两个方面不必赘述,而在第三点上,二合一产品与超极本刚刚推出的时候有很大的不同,超极本推出之时虽然得到了不少肯定,但也出现了很多的争议,因此这种产品虽然超薄、美观,但性能不够强,尤其是对于游戏玩家来说,根本没有选择的理由。

  而二合一产品在这方面却没有任何顾虑,超极本为其铺下了一条光滑的柏油路,平板与PC的结合也让用户体会到一机多用的实惠,因此在潜移默化中,用户自然而然的对二合一电脑毫无排斥的情绪,这也是二合一电脑最大的一个优势。
二合一阵营机型配置价格表
二合一阵营机型配置价格表

  当然,二合一产品的优势是参照于整个超极本市场来说的,如果要放在整个移动PC市场来说,实际上大众对于二合一产品的态度是谈不上多喜欢但也不讨厌。因为大多数国人都更钟爱iPad+笔记本的组合模式,但你也必须承认有一部分消费者钟情于超便携的二合一,要不今天的这篇文章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如果说到二合一,确切的说应该是可分离式二合一产品,你意识中能够被奉为经典的应该少之又少,甚至想不起来一款产品,其中的原因自然还是太小众化,导致产品十分有限,而如果再加上12吋的限定,能够在市场中找到只有上图表中的这四款产品。

源于新Macbook 12吋超薄本究竟该如何选
  ZDC数据显示微软Surface Pro 3在二合一产品中关注度最高

  其实看到这个表格,无需笔者过多的赘言,你就会发现微软Surface Pro 3是最佳直选,无论从轻薄程度、性能以及价格上Surface Pro 3都最具优势。实际上在笔者来看,苹果之所以推出了12吋产品,很大程度上源于Surface Pro 3市场反响还不错,而Surface Pro 3所搭配的就是12英寸机身,对于苹果来说不可能让微软在这个尺寸上一家独大,以至于必然要做点什么。

源于新Macbook 12吋超薄本究竟该如何选
  在二合一市场中 Surface Pro 3可谓优势明显

  再者,对于视网膜和Macbook Air的已经热炒多年,就算是始终遵循“不能让你吃饱”政策的苹果,也不可能再这么吊着消费者的胃口,而苹果要与Surface Pro 3正面对决,因此必须将视网膜和12英寸相结合,不过苹果意欲保留Macbook Air系列的完整性,以至于推出了一个全新的系列。

  12吋机身、超轻薄的外观、X86架构、触控体验,无疑Surface Pro 3将触碰到平板和笔记本之间的G点,不错的口碑还会让这家软件厂商奔命在硬件市场里,而在笔者来看,时下的2合1产品在设计方面依然有所保留,同时也没有把多元化的产品整合起来,这样使得2合1电脑的最终形态依然还是一台电脑,而如果未来OEM厂商能够把自家的各类产品通过合理的组合,推出一种多合一的产品的话,相信这种整合形态的产品将会是电脑行业最大的突破口。

  翻转阵营:YOGA独大 但绝非越新越好

  客观来说二合一电脑有两种形态,一种就是上述所说的可插拔模式,而另一种就是下面即将要说的翻转模式。其实就笔者本人来说,更中意可翻转式的二合一产品,毕竟英特尔推出二合一概念目的是为了最大程度的简化流程,但可插拔看起来会更加麻烦一些,而且你还得为键盘找个落脚地。
翻转阵营机型配置价格表
翻转阵营机型配置价格表

  但翻转二合一模式则省事的多,将屏幕折叠或放开你就可以游走于平板和笔记本两种应用形态,那接下来大家肯定会问,翻转式二合一电脑究竟该选择哪一款呢?通过笔者所整理的表格你会发现,如今市场中主要充斥着六款12吋翻转屏二合一产品,分别来自于惠普,戴尔以及联想。

源于新Macbook 12吋超薄本究竟该如何选
  中国二合一电脑市场价格关注比例对比

  就选购产品来说,笔者认为还要依据于大数据,首先我们应该知晓究竟哪个价位是国人关注最多的,通过ZDC的数据显示,过去这一年价格在4000—5999元的产品消费者的关注度是最高的,而在此价位段的产品为ThinkPad Yoga 11e、联想Yoga3 11以及联想Yoga 2 11。

源于新Macbook 12吋超薄本究竟该如何选
  二合一电脑CPU关注比例

  而通过配置大数据我们发现,国人更为中意搭载4代酷睿i5芯的机型,而符合此标准的产品为联想Yoga 2 11、ThinkPad S1 Yoga以及戴尔XPS 12,最终通过比对发现,同时满足这两个的条件的只有联想Yoga 2 11,以至于如果要选出最值得买的那一款,笔者认为非Yoga 2 11莫属。

  当然,你或许本想买一台iPad,但突然自觉还是买一台同价位的笔记本更为合适,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着重考虑一下惠普的Pavilion 11,时尚的外观、翻转屏加上轻薄的机身,似乎一切都要比iPad更为划算。

  写在最后:

  任何行业没有你想象的那般脆弱,也没有想象的那般坚强,iPad推出后,很多人提出了PC覆灭论的理论,但如今iPad销量下滑,PC市场却在有回暖的迹象,各种PK、各种替代、各种覆灭的理论近年来此起彼伏,的确该歇一歇了,而去边界化的融合后将不会再有此论调,这意味着二合一在未来或许会有更好的前景。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50504/n412318760.shtml report 8052 12吋超薄本的三大阵营苹果总是能够带来某一个产业的连锁效应,比如iPhone推出后,你发现整个世界的手机都触控了;iPad推出后,无论是有名的没名的大的小的,推
(责任编辑:严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