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导购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努比亚/华为开撕 手机圈六大经典掐架

来源:手机中国网
 

  对于竞争惨烈的手机市场而言,厂商与厂商之间的冲突不可避免,有些厂商选择了悄无声息的和平解决,还有很多厂商选择的硬碰硬当面掐架,这些都无可厚非,毕竟大家进入行业都是为了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其实不光是厂商掐架,业内不少“大佬”或公众人物也会当面对质、对赌或是“互喷”。

罗王大战/10亿对赌 手机圈N大经典掐架

  其实作为观众的我们也都心知肚明,这些所谓的掐架其中或多或少的都包含炒作的成分,但爱看热闹的人毕竟占大多数,所以只要有争吵的地方肯定会有关注度,这也是很多厂商和大佬热衷“撕逼”的原因了。在过去的2014和即将过半的2015,单就手机圈的掐架就数不胜数,其中有很多经典案例,它们甚至已经成为很多人茶余饭后的谈资,到底都有哪些呢?容笔者一一道来。

老罗VS王自如

  2014年8月27日,罗永浩和Zealer创始人王自如在互联网约了一架,也正是从这次约架开始,手机圈的“撕逼大战”就越来越频繁了。一次看似很单纯的掐架,至今在优酷上已经被播放了868万多次,在罗王约架当天,优酷一度出现网络负载过重的情况,微博、微信朋友圈也被铺天盖地的刷屏占据,可见人们对于“撕逼”这件事情还是非常乐于围观的。

也评老罗PK王自如:一场双输还是完胜

  罗王大战的结果是,“喜欢插嘴”的老罗没有给王自如太多机会,整个辩论形式上呈一边倒的现象。王自如的“独立、客观、第三方”成了一个笑话,老罗所谓全球第二、东半球最好也自此无法立足,从表面上看是一场双输的局面。

  都说时间是一个非常好的检验工具,距离罗王大战已经过去了8个多月,老罗和王自如各自过得并没有此前媒体分析的那么差。有关小锤子和锤子 T2的消息是一波接一波,网络关注度也并没有下滑太多。而王自如的ZEALER网站也并没有因为暴露的种种问题而停滞不前,至少目前视频评测的更新速度还是能够保证的,并且似乎比以前更快了。

  非黑即白的老罗,遇到了“独立客观”的王自如,产生碰撞是必然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事件的声量也会越来越小,罗王的生活还是要继续,曾经被指出的问题各自规避就好,网络撕逼原本就是这样。

努比亚/华为也开撕

  国产手机品牌经常互相“撕逼”已经是见怪不怪的事情了,而把掐架上升到法律层面的并不多,这次努比亚和华为就是一例。在4月22日,努比亚(中兴旗下的高端智能手机品牌)就华为P8、荣耀X2两款手机的相机功能涉嫌抄袭一事,正式向华为发出律师函,并要求华为立即停止制造、销售华为P8和荣耀X2。

P8抄袭?努比亚正式向华为发出律师函

华为方面也予以回应,以下为华为声明全文:

  1.华为没有使用友商在所谓律师函里提到的专利。慢速快门或者多帧合成是一种拍照的基础技术,通用称呼叫B门,不同厂商可能采取不同的实现技术来实现B门拍摄。

  2. 华为在最近发布荣耀X2以及华为P8中采用自主研发的算法以及更加新型的技术实现了B门拍摄的效果,对光轨和周边环境的融合有更好的解决效果,我们已经申请多项专利。

  3.华为一贯倡导知识产权保护及有偿共享技术创新,致力于构建公平健康的商业环境。我们非常重视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同时也非常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

之后努比亚也发布的声明,以下为努比亚声明全文:

  1、努比亚在律师函中提及的慢速快门专利所保护的技术方案的全部技术特征,是在手机产品上实现慢速快门的必要技术特征。华为P8及荣耀X2手机中的“车水马龙”、“光绘涂鸦”、“丝绢流水”、“绚丽星轨”功能是在努比亚专利技术上增加技术特征实现的,依然被努比亚专利所涵盖,涉嫌侵犯努比亚专利权。

  2、以努比亚专利为基础做出的算法技术方案,或者参考(借鉴)努比亚专利再去申请多项专利,都是建立在使用努比亚专利的前提条件之上实现的,这些算法或专利,依然被努比亚专利所涵盖,所以友商的使用行为仍涉嫌侵犯努比亚专利权。

  3、“已经申请专利”和“取得专利授权”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这是玩文字游戏混淆是非也无法改变的事实。努比亚同样非常重视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也希望可以和各大厂商协力,共同构建真正公平健康的商业环境。

P8抄袭?努比亚正式向华为发出律师函

  努比亚和华为各执一词,在没有法律裁定的情况下,我们尚不能说到底谁对谁错。其实对于中兴和华为的专利战,在国外已经有过数次了,双方各有输赢。而这次在国内的专利大战,相信也只是冰山一角,不过作为旁观者来说还是比较关心结果的,手机中国也会持续跟进。

雷军VS董明珠 10亿对赌

  一个是格力集团董事长兼格力电器总裁,2015年《福布斯》亚洲商界权势女性的50位榜单位于第4位的董明珠;另一位是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雷军,强强对决自然和普通人的小打小闹不一样,不过敢扔出10亿筹码也是让人迷醉,这也赌得太大了。

努比亚/华为开撕 手机圈六大经典掐架
图片来自网络

  以五年之后超越格力为赌注,雷军这次十足的给小米来了一次破釜沉舟,要知道格力是个23年的老企业,小米短期内营业额超越格力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其实在大会上,董明珠其实已经被小米弄蒙了,她很难理解一个仅凭借线上电商渠道的小米能在双十一创造了15.6亿的销售额,毕竟小米才是一个刚刚成立3年多(在2013年)的新公司,按照这个趋势发展,未来小米创造什么奇迹都是有可能的,所以她才会在最后扯开话题,去指责小米没有自己的工厂,没有完善的售后服务等等。

努比亚/华为开撕 手机圈六大经典掐架
图片来自网络

  在今年的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不少记者都采访到了董明珠本人,当媒体问到有关和小米对赌的事件时,董明珠称小米已经进军房地产业,所以赌约已经取消了,毕竟此前赌注只有一个手机产品,如今雷军搞房地产就不符合此前约赌的条件了。

  如此豪赌就这样的取消了,我们不禁要给这场赌约打上一个问号,难道当初所说都是编排好的?抑或只是两家的一种宣传手段而已,如此撕逼战真是来得快去的也快。

小米VS华为 点胶事件

  小米是一个从来不缺话题的公司,很多国内厂商也喜欢拿小米说事儿。在去年9月份,微博上爆料小米4的芯片并没有采用点胶处理,而华为荣耀6则采用了点胶处理,后者比前者更好。

努比亚/华为开撕 手机圈六大经典掐架
针对小米4未使用点胶问题

  此言论一出,小米必然要反击,它称芯片上的点胶处理并非是必须的工序,一般情况下都是为了修补才会这么做。小米以此暗讽华为荣耀6的做工其实更差,于是小米和华为的撕逼大战打响了。

努比亚/华为开撕 手机圈六大经典掐架
采用点胶处理的三星也来声援华为

  除了小米和华为之外,很多厂商也都加入点胶的这话题中,像三星就表示支持华为的做法,因为自己的芯片也都是采用点胶处理过,看来这个被小米赶超的曾经Android霸主是为了补刀而来的。对于这个不大不小而有些无关痛痒的话题,厂商们争得不可开交,这本身就有一种炒作的嫌疑,似乎消费者自己都不会太在意这些细节。

小米VS魅族 1799事件

  魅族和小米,从没有交集到打得不可开交,再到现在的处处较劲,不禁让人感叹到底它们什么仇什么怨。其实恩怨是在数年前就已经结下了,不过是在小米魅族的1799事件集中爆发的。

努比亚/华为开撕 手机圈六大经典掐架
起因是魅族MX4定价1799

  在魅族MX4尚未发布之前,小米和魅族手机是一直都按照自己的定价走的,总体来说魅族各产品都要比小米贵一些,而小米也都是保持在1999元不变。而当MX4发布之时,这个看似不会变的格局被打乱了,因为MX4的售价仅为1799元,直接比小米还要便宜200元,这样的定价让原本就以性价比著称的小米坐不住了。

努比亚/华为开撕 手机圈六大经典掐架
魅族喷小米太贵,老罗挺小米(图片来自网络)

  然后魅族就是的“乘胜追击”,在小米官微的持续刷屏式攻击,宣称1799元魅族MX4才是真正有性价比的产品,1999元的小米已经是过去式了。这一举动连老罗都看不过去了,各种声援小米然后斥责魅族的行径,一时间微博上小米、锤子、魅族打的不可开交,最后魅族很无辜的表示其实始作俑者并不是自己,自己也是被害者。

  这一场十足的闹剧让魅族自己也无奈,遗憾的是直到现在真正的“闹事者”也没有被抓出来,老罗还宣布悬赏20万捉拿末后黑手,结果也是落空。看来也是某个友商精心策划的一场阴谋,自己在外面坐山观虎斗即可,真是高招。

魅族VS阿里

  要说闹剧,魅族和阿里有关YunOS“骂战”是绝对的戏份十足。魅族和阿里合作推出YunOS版MX4之前,双方曾在微博上来了一场激烈的微博文字战。一来一去的言论火药味十足,魅族和阿里甚至对赌Flyme和YunOS的体验谁更好,魅族的赌资被提升到1000万。

努比亚/华为开撕 手机圈六大经典掐架

  然后就是双方各自宣传自己的UI有多好多么的人性化,两家都据理力争互不相让,就在大家都觉得魅族和阿里合作无望的时候,搭载YunOS的MX4发布了,几乎所有人都会这一事件报以“呵呵”回应。

  虽然说撕逼和掐架可以等于变相宣传,但这种过于刻意的营销真是让人哭笑不得。用户也不是傻子,被骗一次不会再上当,到时候当真撕逼也达不到宣传效果的时候,那就真是应了“狼来了”的故事了。

总结:

  手机圈的掐架无处不在,只不过事情有大有小,大家都很忙,每天都要忙着如何更好的吸引用户,如何才能卖出更多的手机,获得更高的利润。所以像单纯的撕逼肯定没有人愿意去陪着玩,除非是真的绕不开的原则性问题不撕不行了,才会有像罗王/努比亚华为这种真刀真枪的打拼,否则的话大多都是为了吸引眼球的闹剧罢了,所以作为看客的我们也不必太走心。

 
digi.it.sohu.com true 手机中国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50506/n412382738.shtml report 5921 对于竞争惨烈的手机市场而言,厂商与厂商之间的冲突不可避免,有些厂商选择了悄无声息的和平解决,还有很多厂商选择的硬碰硬当面掐架,这些都无可厚非,毕竟大家进入行业都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