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厂商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五一家电遭遇战 国美在线雄心凸显

来源:综合
 

  作为万亿市场规模的一级消费品类,家电一直是电商平台博弈的主要战场。除了标准化程度较高外,家电还具有单品价格高、周期性明显、运输成本高、消费者体验需求高等多重特点,这让家电电商平台不仅仅在价格方面进行比拼。这点在今年五一的“家电”暗战中体现得尤为明显,除了惯用的发放代金券、满减等低价策略外,各大电商平台已将重心转移到拼物流、拼售后上。

  在这场刺刀见红的遭遇战中,修炼内功、线上线下结合的国美在线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五一家电战双雄对决

  在五一前期,各大电商平台就对家电品类摩拳擦掌,特别是在家电电商行业发力较早的京东,先发制人,宣布投资2.5亿元,发放上亿的优惠券,在“五一”期间掀起“五一家电风暴”促销。该促销时段为4月20日到5月10日,号称力度超去年“双十一”。但媒体更加关注的却是京东在家电网购领域的老对手国美在线。

  根据数据显示,4月22日—5月3日期间,国美在线陆续发放了总价值为20亿元的现金券,全场大小家电通用,不限品类满1000减100,最高能减2000,满足了家庭用户一站式套购需求。相比之下,京东的优惠券只能在移动端使用,且有诸多限制,引发用户吐槽。

  另外据第三方机构统计,目前国美在线在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大家电的整体SKU方面已经全面超越京东近50%,并且囊括了所有一线家电大品牌,是真正的大牌特惠。京东的优惠则多为三四线品牌,且经常面临无货。而在价格方面,国美也占据优势,通过国美在线开发的比价工具聪明购,消费者只需点击相关产品,即可显示出该商品比京东低多少钱。经过对比,国美在线主流家电品类价格均低于京东,最高差价达到2000元。

  线下实力决定用户体验

  在传统的价格战以外,今年五一电商平台将更大一部分注意力放在服务与物流。在这方面,拥有线下门店及多年零售经验的国美在线依然领先京东。

  “五一”期间,京东始终坚持“211急速达”,一日两送的方式。国美在线则直接推出“计时达”一日三送的服务,直接叫板京东物流。此外,国美在线打通线上线下,联合线下1688个门店,做到从当地门店调货。目前国美在线可在全国178个城市实现上午下单下午到的“计时达”和定时定点精准送货“限时达”。针对用户家中旧家电,国美在线还支持回收、维修、延保服务。国美在线大家电物流能送到新疆、西藏,覆盖范围也比京东更广。

  从家电到国美家

  今年五一期间国美在线的优异表现绝非孤例,2014年至今,完成与线下全面融合的国美在线,几乎每一次大促都表现抢眼,依靠与线下采购、物流、信息、会员、数据等整合共享,国美在线总能表现得游刃有余。今年初,国美在线提出未来三年复合增长100%,冲刺行业前三的目标。要想进入前三,在稳固家电优势之外,国美在线需要有更大的突破。作为与家电有密切联系的上游产业,家装成为国美在线发力的最佳选择。

  4月初国美在线正式推出的国内首个3D线上家居家装电商平台—国美家,在五一期间也有优异表现。4月22日—5月6日,国美家线上发起免费抽奖活动,一等奖赠送价值2—3万元的免费设计券。截至目前,国美家线上预约已超过2000单。

  国美在线董事长牟贵先表示,对于普通用户,传统家装是一件耗时、耗钱、耗精力的过程,国美家的推出,为用户家装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国美家与业内领先的3D家居解决方案平台新途网独家合作,利用3D技术实现虚拟家装体验,让用户预见自己未来的家,用户可随时选择“全景体验”,查看并漫步自己未来家中的每个角落。

  另外,国美家还邀请了家装行业上市公司东易日盛的国际顶尖设计团队,为用户进行时尚私属家装定制服务,包括硬装、软装、木作等家装所需的一切物品,提供一站式打包价,真正实现拎包入住。装修期间,国美家还聘请中立客观的第三方监理机构,对施工进程进行全程监督,并按时回访,最后为用户出具第三方监理报告,让用户装修全程安心放心。

  借助国美家,国美在线有望从传统的销售家电到盘活整家服务,通过家具、家装、家纺、百货、汽车、虚拟产品等,创造新的销售增长点。家装也是京东尚未布局的领域之一,一旦国美在线锁定家装用户群,高客单价、强感知度将为国美在线带来短期业绩和口碑的迅速提升。从家电消费到家庭消费,国美在线的雄心在这个五一小长假,体现的尤为明显,也成为未来电商格局最大的变量。

 
digi.it.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digi.it.sohu.com/20150508/n412693193.shtml report 2066 作为万亿市场规模的一级消费品类,家电一直是电商平台博弈的主要战场。除了标准化程度较高外,家电还具有单品价格高、周期性明显、运输成本高、消费者体验需求高等多重特点
(责任编辑:严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