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从现在到未来 人机交互将超出你的想象

来源:手机中国网
 

  在智能手机出现之前,人们对于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手机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能够实现什么功能并不清楚,直到苹果第一部iPhone手机发布,人们才恍然:所谓智能手机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几年时间过去,手机的智能程度越来越高,人们不仅能通过简单的操作实现某项功能,甚至在科幻大片里所看到的各种令人炫目的高科技,在现阶段的智能手机当中也已经发现了一些苗头。

  如果你是科技爱好者或者手机发烧友,那么你一定知道三星引以为傲的曲面屏,并且同样知道苹果昂贵又抢手的Apple Watch。二者都代表了未来智能手机在外观、功能甚至人机交互上的更多可能性。这也就引出了接下来要探讨的问题:随着科技进步,未来人与智能手机之间的交互究竟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演变?

从现在到未来 人机交互将超出你的想象
康宁公司广告

  归根结底,智能手机的出现是为了满足人们越来越丰富多样的需求。最初的手机由一块小小的屏幕与占据机身一半空间的按键组成。之后依靠全触屏操作的智能手机大量涌现,分辨率越来越清晰,屏幕尺寸越做越大。再往后,手机屏幕由平直的面板开始向曲面屏甚至可任意弯曲的柔性屏发展,随之带来的,是人们在手机操控方式上的改变。

  近期大热的“无边框手机”算是目前离我们最近、应用现有技术能够基本实现的一个趋势。但是从人们真正设想的“无边框”手机形态的概念讲,无论是乐视超级手机的“无边框ID”,还是夏普 AQUOS CRYSTAL与nubia Z9的“视觉无边框”,实际上都还没达到人们理想中的效果。

  不过,nubia Z9提出的“边缘触控技术”倒是为现有手机操控提供了一种新的实现方式。利用屏幕两侧狭长的弧度空间,单手通过握持的动作就可以实现一些如唤醒屏幕、调节音量、屏幕截图等基本操作,用户双手可以发挥的空间更大了。

从现在到未来 人机交互将超出你的想象
nubia Z9的边缘触控技术

  在屏幕两侧做文章的手机厂商并仅不限于努比亚,提到Galaxy Note edge以及Galaxy S6 edge,大家可能也会想起三星在机身侧面的狭长空间所实现的另类交互。

  从手机屏幕和操作方式演变的角度,我们不妨把屏幕两侧空间的利用看做人与智能手机未来交互的一个阶段。也许再过两三年,所谓的“曲面屏”将不仅仅局限在一侧或者两侧屏幕弯折(类似三星Galaxy S6 edge)这个程度,真正可以实现任意角度折叠的屏幕,才是对手机操作方式有革命性影响的。现在这种技术已经出现,不过在智能手机上得到仍然需要时间。

  任意弯折的柔性屏幕一旦在手机上广泛应用,手机的整个形态也会跟着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康宁公司曾在2011年推出一则短片,片中所使用的智能手机已经进化为只有一块透明软性屏幕的形态,更加便携。这种手机的形态主要依托于屏幕,而其功能的实现将转而依靠人们生活中的各个空间以及万物互联。

  “软化”之后的手机屏幕表现力更强,在需要的时候甚至可以变为变成只有一页纸厚度的形状,人们可以随时随地拿起来浏览内容。

从现在到未来 人机交互将超出你的想象
三星Galaxy S6 edge

  基于半透明的柔性屏幕,人们或许不需要再靠手指点击屏幕来完成操作。手机仅仅作为一个内容的智能载体,在任何场景之中都能迅速展开,比如借助桌面、墙壁、人的手臂,甚至在空气中也能投射出图像来,同时人们可以无障碍的在这些图像上进行操作。

  另外一种人机交互的方式更倾向于苹果Apple Watch以及Google Glass的设想:在智能手机之外,创造一种功能强大的全新的个人智能设备,同时也重新定义了一种新的操作方式。可穿戴设备更加便携并且可以以不同的形态出现,替智能手机实现更加多样的功能。

  但是,不管智能手机或者说智能设备的外观如何变化,人们的操作很大程度上还是基于动作,不论是基本的触控操作,还是非直接触控的动作的智能感应。而智能手机发展到近几年,已经出现了另外一种操控方式——语音识别

  我们能够从苹果的Siri、微软的Cortana上感受到,语音操控未来将不仅仅局限在打开应用或是以调戏为娱乐的水平,如果技术发展足够强大,语音助手会成为比人更加“靠谱”的私人助理,或是人们生活中的伴侣(参考奥斯卡获奖影片《Her》或《钢铁侠》)。这个时候,传统的“智能手机”这一名称或许也将不复存在。

从现在到未来 人机交互将超出你的想象
苹果Siri

  当智能语音操控足够强大的时候,人们就像和真人交流一样,与自己的“私人智能助理”对话,只需要通过语言沟通,语音助理就能帮你搞定任何事情。语音助理还能够记下你平时的生活喜好或是作息习惯,有些事情不需要你提醒,它都可以自动帮你完成。并且即使是一个人的时候,也不会再觉得无聊,因为有了一个能跟你聊天的“人”。当然,笔者认为语音操控与动作操控二者结合起来,才是未来智能生活中更完美的状态。

  那么想的再远一点,智能操控还可能变得更加高级:不需要语音也不需要动作,一切操控都通过读取人的意识来实现。因为当语音识别变得更加智能之后,也必然会变得更加私密化,这样任何的公共场合都会让语音操控受限。

  而意识控制的实现,最终将基于万物互联,人脑对自己周边经历的一切了如指掌,并且仅仅通过意念转动就能实现自己的需求。到那个时候,我们或许会看到这样的情景:

  如果你在寻找一家餐厅,望向右边的建筑物,眼前就能出现建筑物中所有餐厅的位置、名称、菜品,甚至会有虚拟的店员走出来,和你进行空中交流,订座、点餐完全可以在你走向餐厅的路上完成。如果未来的生活真的是这样,很多事情我们就都不需要再操心了。

 
digi.it.sohu.com true 手机中国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50512/n412877645.shtml report 3290 在智能手机出现之前,人们对于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手机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能够实现什么功能并不清楚,直到苹果第一部iPhone手机发布,人们才恍然:所谓智能手机应该是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