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趋于常态 电池等技术因素制约手机变革

来源:手机中国网

  自第一部移动电话诞生之日起,人们对它的依赖有增无减,特别是在“大哥大”时代更是身份的象征,就连富豪都对它趋之若鹜。不过,当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手机行业进入到功能机时代,此时手机的制作成本已下降不少,体积也缩小到手掌大小,几乎人手一部,并且它们的附加功能大多都是当MP3使用,所以当时厂商们之间互拼的焦点在颜值上,因此那会儿可以看到很多样式的外观,像滑盖、翻盖、旋转手机等。

有得必有失 畅想手机行业下一个变革点

  然而,当Android这一开放式系统在手机上运行之后,忽然让人们意识到原来手机还能这么玩!例如工作学习、休闲娱乐等。正是由于智能手机集众多功能于一体,与移动互联网相结合,从而达到功能机所没有的高度,所以功能机逐渐被智能机所取代,至此手机行业进入到智能时代,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不少便利。

有得必有失 畅想手机行业下一个变革点

  俗话说“有得必有失”,虽然智能手机在一定程度上让我们的日常生活更加便利,但功能机时代的百变外观并没有延续下来,目前大多数智能机都是清一色直板造型,并且屏幕尺寸也越做越大,但这正好满足一些用户的观影需求。除屏幕外,智能机的内部配置也向PC靠拢,区分CPU、内存、硬盘等参数。当然,这也是手机行业变革最重要一步,正是因为这种变化,厂商们在手机配置上大做文章。如今,手机端配置过剩已成共识,大家便把目标瞄向系统、体验、续航等方面,那它们会是手机行业下一个变革点吗?下面我们就来聊聊。

受制约的因素

  说到系统,凡是对智能机了解的人都知道,时下手机系统基本上分为Android和iOS两大阵营(其它可以忽略不计),它们占据手机市场90%以上份额,前者属于开放式,后者属于封闭式,从目前的市场状况看,开放式系统在安全性上不如封闭式系统,而封闭式系统不如开放式系统多样化,在一些功能上还要借鉴前者。

有得必有失 畅想手机行业下一个变革点

  如果你一直关注Android和iOS的发展动向会发现很有意思的事情,由于之前的Android系统一直被碎片化以及安全问题困扰,所以谷歌发布的Android 5.0版在安全方面采用了与开放背道而驰的封闭机制,可以说是为了安全而“关门”。相反iOS系统则在原先完全封闭的基础上开放接口,允许用户安装第三方输入法,并在下拉菜单中加入自定义程序,这多少让“果粉们”欣慰了一把。假如照此发展的话,也许今后会诞生既是Android又是iOS的系统,至于这种变化是否会带来手机行业的变革还有待观察。

  而在体验上,iOS可以说是目前运行最流畅的系统,虽然Android系统已推出Android 5.0版本,但要想摆脱之前的印象还需时日。不过,iOS系统虽有良好的用户体验,但对大屏手机的操作优化没有Android阵营做的好,像什么智能分屏、单手模式、语音操作等。

有得必有失 畅想手机行业下一个变革点

  其实,系统层面Android和iOS目前都可以做到流畅运行,只是在手机形态上目前还没有大的突破,特别是这几年的直板造型用户早已审美疲劳,因此市面上出现了曲面屏、柔性屏等创新设计,但受限于电池技术,才导致手机形态停步不前。

  目前智能手机所使用的电池技术还是索尼于1992年发明的锂离子电池,经过十几年发展虽然诞生了燃料供电、太阳充电池等技术,但它们存在造价高、转化率低等问题,因此以现在的技术而言,锂离子电池依旧无法替代。不过,厂商为提高智能机的续航,采用增加电池容量或提升充电速度等方法。要是未来能解决电池形态以及续航等问题、相信网上流传的那些投影、卷轴、透明等概念将会成为手机行业的下一个变革点。

digi.it.sohu.com true 手机中国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50519/n413314411.shtml report 1964 自第一部移动电话诞生之日起,人们对它的依赖有增无减,特别是在“大哥大”时代更是身份的象征,就连富豪都对它趋之若鹜。不过,当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手机行业进入到功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