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导购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速度堪比卡片机 聊聊手机中的对焦技术

来源:手机中国网

  【手机中国】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打算暑期出游的朋友们,在做好防晒工作的同时,也别忘游玩之余拍些风景或者自拍照分享给亲朋好友,这样即可拉近双方的距离也能达到“秀”美景的目的,因为手机对用户来说更方便随拍随传,并且智能机在拍照方面的能力已与卡片机不相上下,所以用手机拍照已成人们的日常习惯。

速度堪比卡片机 聊聊手机中的对焦技术

  其实,在厂商互拼配置的环境下,手机的硬件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拍照手机也自然而然的成为取代卡片相机的先行者,大街小巷、旅游景点都能看到人们用手机自拍的身影,因此各品牌厂商推出不少主打拍照的机型,它们在拍照功能上各有千秋,有的像素高、有的光圈大,还有的对焦快等。

速度堪比卡片机 聊聊手机中的对焦技术

  说到对焦方式,手机行业大致分为反差式、相位、激光和红外线等,其中激光和红外线的对焦原理基本一样,反差式和相位对焦则在特定环境下各有优势,所以有实力的厂商一般会采用反差式+相位对焦或者反差式+激光对焦等多种组合,以此来提升自家产品在不同环境下的对焦速度。既然智能手机有这么多种对焦方式,那它们是如何工作?有哪些优点和不足?下面我们就来聊聊。

反差式对焦

  首先,我们来看看何谓反差式对焦?反差式对焦的工作原理就是根据焦点处画面的对比度变化,寻找对比度最大(准确对焦)时的镜头位置,通俗来讲,这种对焦过程就像盲人摸象,当告知盲人寻找大象耳朵时,盲人会先把大象摸一边,然后判断出大象耳朵所在的位置,这种对焦方式虽然精度高,但也有不足之处。

速度堪比卡片机 聊聊手机中的对焦技术
反差式对焦

  其实,反差式对焦是相机中最早使用的技术,运用在手机身上也是近几年的事,其优势为物理成本低、对焦精度高、光线环境适应性强,不足之处就是对焦过程繁琐,遇到颜色反差不大的场景需要花费更长时间来对焦。时至今日,随着手机厂商不断在拍照方面加大研发费用,反差式对焦的速度也越来越快。

速度堪比卡片机 聊聊手机中的对焦技术
魅族MX4 Pro

  MX4 Pro作为魅族的旗舰机型,价格已降至1999元拥有不错的性价比。拍照方面,该机背面内置一枚2070万像素索尼IMX220 Exmor RS系列传感器,采用反差式对焦技术,经过优化对焦最快达到0.3秒,与双色温闪光灯搭配,使其在弱光环境下也能拍出好照片。此外,MX4 Pro不仅支持30张/s急速连拍,还支持4K视频摄录,并以H.264编码存储和播放。

魅族MX4 Pro
[参考价格] 1999元

相位对焦

  其次,与反差式对焦相对应的就是相位对焦技术,此项技术一般应用在单反相机领域,其工作原理就是通过相位检测的信号来判断当前的焦点位置是靠前还是靠后,让镜头驱动模块将镜片移向准确位置,当对焦完成后,相位检测系统可以准确的知道当前已处于合焦状态,不再需要重复对焦,所以在速度上比反差式对焦快很多。

速度堪比卡片机 聊聊手机中的对焦技术
相位对焦

  如果用事例来比喻的话,就像正常人摸象,你一说耳朵立刻就能摸到。世间没有完美的事物,相位对焦技术虽然经过改良应用在手机上,但其对光线的要求并没有降低,所以此技术的优点就是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可以实现快速对焦,不足之处就是在弱光环境下对焦会变慢。

速度堪比卡片机 聊聊手机中的对焦技术
OPPO R7

  R7是OPPO近期发布的一款拍照手机,其背面内置一枚1300万像素1/3.06英寸isocell技术CMOS感光元件,采用独家的全局闪拍系统,结合相位对焦和反差式对焦的优势,在光线条件较好的情况下,OPPO R7默认使用相位对焦,而在光线条件一般或者弱光环境下,则使用反差式对焦,这样做对提升该机的成像质量有很大帮助。

OPPO R7
[参考价格] 2499元

激光和红外线对焦

  最后,我们来谈谈激光和红外线对焦技术,激光对焦顾名思义,就是利用激光集中性强不易扩散的特性,通过记录装置发射出来的光束,经过目标表面反射,再被测距仪接收到的时间差,来计算目标到测试仪器的距离,从而完成对焦。

速度堪比卡片机 聊聊手机中的对焦技术
激光(红外线)对焦

  激光对焦可以说是LG首先把这一技术应用到自家旗舰LG G3身上,其近期发布的LG G4同样也运用到这一技术,该技术的优点就是属于主动式对焦,在弱光环境和纹理不明显的纯色区域,它会主动判断距离来对焦,不像反差式对焦那样半天对不上,不足之处就是在光线不好的情况下对焦速度不是很快。

  红外线对焦和激光对焦的工作原理基本一样,均是先通过相机投射出的红外线作为发射信号,然后再通过感应器分析反射角度,得出相机与被摄物体的距离完成对焦,因此它们的优点和不足也基本相同。

速度堪比卡片机 聊聊手机中的对焦技术
LG G4

  目前市面上采用激光和红外线对焦的机型分别为LG G4和联想VIBE Shot,其中LG G4背面内置一枚1600万像素摄像头,支持F1.8大光圈,与激光对焦和OIS 2.0防抖功能搭配,让成像更加清晰自然;联想VIBE Shot同样内置一枚1600万像素摄像头,支持光学防抖,配备三色全光谱闪光灯,与红外对焦功能相结合,让用户不错过每一个精彩瞬间。

速度堪比卡片机 聊聊手机中的对焦技术
联想VIBE Shot

LG G4
[参考价格] 3999元

联想VIBE Shot
[参考价格] 1799元

结束语:

  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目前拍照手机所运用的对焦技术大致上分为反差式、相位以及激光等三类,它们的优缺点也都很明显,其实手机成像的好坏,不光取决于传感器面积大小,对焦的快慢也很重要,而在算法上如果自主品牌能够加大研发力度对成像也会有所帮助,因此不管厂商对自家产品采用何种对焦技术,最后还是要看综合实力。

 
digi.it.sohu.com true 手机中国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50529/n414028699.shtml report 3805 【手机中国】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打算暑期出游的朋友们,在做好防晒工作的同时,也别忘游玩之余拍些风景或者自拍照分享给亲朋好友,这样即可拉近双方的距离也能达到“秀”美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