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硬件明明一样 为啥索尼Z4在国内叫Z3+?

来源:中关村在线
 

  日本发售的索尼Xperia Z4,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市场则被称为索尼Xperia Z3+。消息一出日本用户就先震惊了,震惊的点在于虽然以前也有过Xperia GX与Xperia TX、以及Xperia NX与Xperia S这样日本国内外同机不同名的先例,但直接改数字,这还是头一次。所以日本用户就好奇啊,为啥好端端的索尼Z4到了海外市场就变成了Z3+啊?其实我也挺好奇的,所以今天就来聊聊这个问题。

硬件明明一样 为啥索尼Z4在国内叫Z3+?
硬件明明一样 为啥索尼Z4在国内叫Z3+?

  要说硬件,索尼Z3+和索尼Z4真的没什么区别,当然,索尼Z4作为一款在日本本土市场率先发布的产品,自然也就具备了OneSeg、FullSeg、手机钱包这种日本本土机型才具有的特色功能。但是很显然这些日本本土功能的差异并不至于让一款手机从Z4变成Z3+,所以这并不是根本原因。

  日本媒体ITMedia对此特地询问了索尼移动广告部,官方说法称为了最大限度的针对市场需求传递产品卖点,索尼与运营商就产品名称展开了讨论。而其结果就是,日本本土的版本为了向用户突出强调“创新的积累”,因此将名称定为索尼Z4;而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市场,由于前一代索尼Z3销量稳定,所以将新品作为索尼Z3的升级版或是高端版,命名为索尼Z3+。

硬件明明一样 为啥索尼Z4在国内叫Z3+?
日本运营商每款新品的生命周期只有一季,Z4必须完全替换Z3(图片引自docomo)

  从这一角度来看,日版命名为索尼Z4的理由还是很好理解的。日本运营商每年有夏季与冬季两大商战期,而手机厂商则要在每年这两个商战期推出相应的重磅产品。虽然去年10月上市的索尼Z3目前仍在销售,但进入夏季商战期后,日本运营商主推的产品就会从索尼Z3转移到最新的机型。因此新机型的命名自然要让用户感受到与前一代索尼Z3的明显不同或是提升,索尼在日本将新品定名为索尼Z4,很显然是考虑到这一点,想要突出产品的创新累积、完善、以及革新。至于这样定名是否会影响到索尼Z3在日本的销量,老实说索尼并不在意。因为从运营商合约机的角度来说,每季新品的诞生都意味着上一季新品在宣传推广层面的终结,所以在日本市场,索尼的主要目的是要将用户的目光从现在的索尼Z3转移到即将上市的索尼Z4,并让用户产生二者有明显不同的印象。如果日本市场的索尼Z4也命名为为Z3+,对于向来追求“新”的日本用户应该是很难有销路的。

  老实说索尼这样的命名方式在日本市场还是很受用的,索尼Z4刚刚发布的时候日本的索粉们难得找回了一丝优越感。想想索尼也是很久没在日本本土率先举行过旗舰机型的发布会了,日本市场比全球其他市场率先get到了索尼Z4,日本索粉们有足足一个月的时间来秀优越。当然索尼Z3+在其他市场发布后日本索粉们就略显尴尬了,而且还有一种“为什么Z4在国外只能算是Z3+?!”的微妙挫败感。

  那么,难道在海外市场,索尼就不打算突出产品的“新”了吗?就中国市场来说,我们的市场环境与日本有着明显不同。半封闭的日本市场只能通过运营商来购买旗舰机型(当然苹果除外),因此每一季新品的诞生就意味着上一季机型生命周期的终结,夏季新品发布之后冬季机型就会迅速淡出人们视线,所以索尼要在日本市场通过“Z4”这样的名称突出新旗舰的“新”之所在。

  但在国内市场,旗舰机型除了运营商渠道,还有各种电商渠道、线下门店可以购买,而且国内的运营商也没有日本运营商那种每个季节都要出一个新品阵营的强迫症。因此国内的公开版机型其实比日本市场有着更长的生命周期。其实即便到了现在,索尼Z2在日本之外的市场销量也还算稳定,但日本市场的索尼Z2却早就已经停产了。因此国内市场发布的索尼Z3+并不是打算作为全新旗舰替代索尼Z3,而是打算在不影响索尼Z3生命周期的前提下,作为“高端版”、“升级版”和现在的索尼Z3打个组合技。

  简单来说,索尼这一次采取了市场决定命名的方式。当然之所以会这样命名,还是因为产品本身都是一些微升级,没有太过巨大的技术革新。日本市场,因为产品生命周期受运营商限制,因此根据运营商的宣传思路,命名为“Z4”来凸显产品的“新”。而海外市场,因为公开无锁版机型生命周期较长,因此将其命名为“Z3+”,不仅不影响索尼Z3,反而还会顺势延长其生命周期。

  不过从用户的层面来说,虽然就索尼Z4/Z3+这一款机型,在不同市场针对用户的不同痛点采用了不同的名称,但接下来索尼新品的命名又该怎么办呢?如果下一款新品为索尼Z5,那么日本和海外版本的名称将相同还是不同呢?从这个层面来讲,这种日本国内外不同的命名方式也是有利有弊,多少会让用户有点混乱。这样看来,如果下一代产品统一命名为索尼Z5的话,或许是最好的方案,而“索尼Z4”这个名称,今后应该都不会再出现在日本之外的市场了。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50602/n414258843.shtml report 2533 日本发售的索尼Xperia Z4,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市场则被称为索尼Xperia Z3+。消息一出日本用户就先震惊了,震惊的点在于虽然以前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