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从Android M/iOS 9看“新智能时代”萌芽

来源:中关村在线

  从系统看"新智能时代"萌芽

  距离首款普遍意义上的“智能手机”诞生已经有20多年,距离如今广泛流行的两大智能操作系统诞生也有将近十载,这个处于风口的行业如今虽然依旧吸引眼球与投资,却也一直处在毁誉参半的尴尬境遇当中;很多人谈到它都会提起“创新停滞不前”—别说抄袭成性的国产厂商,似乎就连两大领军人物Google与苹果这两年的表现乍看起来都乏善可陈,智能手机已经面临穷途末路,剩下的只是无尽的修补升级了么?

从Android M/iOS 9看“新智能时代”萌芽
从Android M/iOS 9看"新智能时代"萌芽

  如果单从07年首款iPhone发布、08年首款Android手机诞生开始算到如今,智能手机行业给人留下最多的印象无疑是硬件水平的超高速发展,当我们对比今天跟去年的机型,最直观的印象也莫过于“更流畅”“拍照更好”“工艺设计更进步”这样的词汇。
从Android M/iOS 9看“新智能时代”萌芽

  任何行业的确立以及向上层建筑的发展都需要基础,IT圈自然不会例外,就像操作系统不可能先于摩尔定律;放到智能机行业,硬件水平的累积也自然会被作为“先富起来”策略的受益者,于是就有了我们所见到的配置指数爆发的几年,而各种里程碑的事件相信不光为圈内用户所熟知,普通用户也早已能够对这些懂个大概;诸如CPU单核变双核变四核变八核、内存1G变2G变3G变4G、屏幕从320x240涨到2560x1440、摄像头从30万涨到2000万,似乎已经再没有什么进步能让我们的手机更流畅,没有什么配置提升能让我们看到的和拍到的世界更清楚,但到这里如果说智能机行业已经一眼看到死,倒也未必。

  因此谁来接替硬件成为未来这个行业该关注的重点,或许可以从今年的两次开发者大会上找到依据。很多人看来,谷歌与苹果的2015都是“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路数,前者在Android M发布开篇就挑明了这是对性能和稳定性的完善,后者更是因为一年来饱受诟病的“史上最不稳定iOS”而更让人有理由相信iOS 9只是个Service Pack 1。
六项主要革新
六项主要革新

  不过仔细看来,两家似乎在去年共同走向智能家居、健康、智能汽车几大平台的研发之外,今年更进一步,朝着掌上人工智能演进。就像需要遥控的玩具汽车永远称不上“智能”“机器人”,仅仅比手推车先进,而需要手动设置无数参数才能使用的手机也是如此,未来的智能时代,我们手中的主导权也将越来越多的交给手机自己来打理。

  语音助手被调戏命运的逆袭

  虽说今年的Google I/O在Android本身上面乏善可陈,不过大招却常常都出现在周边服务上,比如Google Now的更新,夸张点儿说它让人觉得这个世界不再是你用手机,而是手机在用你了。新的Google Now旨在通过你与它交流的内容分析上下文语境(Context),从而给出答案(Answers)或者给出反应(Actions)。
Google Now“Now on Top”
Google Now“Now on Top”

  具体操作上,Google Now会完全掌控你的手机当前屏幕所正在使用的内容,比如你正在听歌,此时去问Google Now“这首歌是谁唱的”它就会自动聆听并搜索出结果;而当你收到朋友邀约的短信,启用Google Now也会以直接给出短信里包含的约会地点的评价、到达方式之类的信息。
“Now on Top”
“Now on Top”

  当然,现在的Google Now还能通过与APP的连接实现一些更高级的功能,比如直接叫Uber或者直接在Google Now当中网购;当然,以上的所有对于国内用户来说还是看看就好吧,或者你指望国内哪家语音助手会支持这些类似的功能。
Google Now与APP互联(图片来自THE VERGE)
Google Now与APP互联(图片来自THE VERGE)

  无独有偶,苹果的Siri也新一代的Siri可以“看到”你应用,你甚至能够设置“当我回家的时候提醒我做事”的提醒,以免到家之后忘记你的重要事项。而且 Siri的日历功能可以根据实时交通情况进行提醒,非常类似安卓中Google Now的功能;当你插入耳机,新的Siri就知道要播放音乐;或者上了汽车时,给你朗诵一本语音读物。输入号码时Siri也会自动匹配联系人。
邮件功能上,新的Siri可以知晓邮件内容,并提示未知的Caller ID,使邮件应用变得生动有趣。新一代Siri针对搜索提供了全新的API。当用户执行搜索功能的时候,Siri还能够搜索应用背后的内容。

  邮件功能上,新的Siri可以知晓邮件内容,并提示未知的Caller ID,使邮件应用变得生动有趣。新一代Siri针对搜索提供了全新的API。当用户执行搜索功能的时候,Siri还能够搜索应用背后的内容。
看透邮件的Siri
看透邮件的Siri

  硬件自带“类人”大脑

  除了软件实现,自然也有硬件公司试图把这种“类人工智能”的方式原生嵌入到硬件当中。

  今年MWC高通公布骁龙820的同时还着重介绍了全新的Zeroth电脑认知平台,简单来说它可以实现通过相机自动进行手写文字识别,或是针对图像内容进行识别,借此自动进行文字应用、自动将照片按照分类排列等功能。在未来发展部分,高通也预期在Zeroth平台内加入更多自动识别技术应用,让手机等装置能更轻易地担任使用者操作辅助角色。
模拟神经元计算的Zeroth平台
模拟神经元计算的Zeroth平台

  由此可见,对于目前的大多数已知应用来说,智能机的处理平台已经完全能够应付,而如果真要偏向人工智能发展,还需要有更大的计算能力提升,多余的硬件性能或许就因此找到了在未来的出处。

  可以预见,未来的Zeroth电脑认知平台应用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例如进一步配合GPS定位提示用户可使用哪些App内容,或是按照时间等识别条件确定用户是否处于下班休息时间,进而将手机勿扰模式开启,避免持续收到来电或电子邮件等干扰。
Zeroth电脑认知平台
Zeroth电脑认知平台

  总的来说,目前的智能机用户体验仅仅可以说只停留在良好“交互”的阶段,还远未到真正的“智能”,解放人力、所有事务自我实现甚至学习人类行为帮助人类实现,可能是智能手机更加广阔的未来。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50618/n415242362.shtml report 5385 从系统看"新智能时代"萌芽距离首款普遍意义上的“智能手机”诞生已经有20多年,距离如今广泛流行的两大智能操作系统诞生也有将近十载,这个处于风口的行业如今虽然依旧
(责任编辑:UT02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