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厂商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国美在线获“最佳商业模式创新奖” 全零售战略得到业界认可

来源:综合
 

  6月25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汇聚中国商界领袖、学界泰斗、政界精英的“2015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夏季峰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揭晓了2015“超越想象”创新竞争力9大奖,国美在线凭借“全零售”创新模式一举获得“最佳商业模式创新奖”。其他奖项包括获得“最佳用户体验奖”的乐视超级手机,“最佳投资产业创新奖”的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

国美在线凭借“全零售”创新模式获“最佳商业模式创新奖”
国美在线凭借“全零售”创新模式获“最佳商业模式创新奖”

  已经连续举办十三届的“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作为财经界具有权威性和前瞻性的盛会,以权威传媒视角,搭建由经济学家、资深学者、政府精英等组成的国内顶级评选团,及完善的评价体系,聚焦2014-2015年在技术、品牌、营销、商业模式等方面具有重大创新成果的产品和企业,历时4个月,经过专家评审团审核与网友投票,最终决出奖项归属。国美在线“全零售”商业模式以其超越想象力的颠覆性卓越商业表现,从众多知名传统企业和新型创业公司中脱颖而出,斩获殊荣。

 

  “创造性地改变了所在行业的经营模式,提高运营效率,带动整体行业发展,增强行业核心竞争力”是“最佳商业模式创新奖”的评选标准。国美在线负责人表示,国美在线依赖线下28年的家电供应链优势,除了不断发挥在家电领域既有的优势外,近年来不断跨界进入很多新的行业,拓展众多新的业务,将短板逐一克服突破,创造新的增长点。他举例称,国美在线今年大力推出了互联网家装,上线了3D体验的 “国美家”,有家装需求的用户只要登录“国美家”页面,即可体验3D虚拟装修,同时享受整家装修采购的一体化服务。该业务不仅可以解决用户一站式购物需求,增加用户粘性,还带动了家电、家居、家装等众多行业的发展。同时,国美在线通过大数据已经渗透到反向定制(C2B),三洋、伊莱克斯等供应商已经密切与国美在线合作,通过用户购物行为分析,来预测产品需求,进而进行产品制造生产。这些创新都正在促进国美在线高速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成立仅四年的国美在线相比阿里、京东等电商和线下卖场,国美在线全零售模式有三大创新:

  第一是不同消费场景自由穿行。消费者可以选择不同的入口进入国美体系,比如可以在线下门店真机体验,当场下单或回家之后用手机下单;线下门店可以展示百货,扫描二维码线上下单;会员积分双线打通,线下积分线上当钱花;门店人员兼职小件送货,线上用户可以门店自提等。

  第二大创新是大数据工厂。国美在线拥有线上线下1.3亿会员20多年消费数据记录,可以指导供应链“以销定产”与仓储物流配送,还可以对用户进行个性化推荐,线上线下互相引流。

  第三大创新是微店。国美门店10万员工通过微店可以在社交媒体为好友推荐热销商品,一对一真人导购。现在国美在线已经有26000多家微店,涉及200万粉丝,未来会逐渐推向全国。

  国美在线与线下门店充分互动,构建了一个包含实体门店、PC端电商、移动端微店、社会化渠道的全零售体系,实现多场景多入口的独特体验,商品品质、物流、服务都日臻优化。

图为国美在线获得的2015年“最佳商业模式创新奖”奖杯
图为国美在线获得的2015年“最佳商业模式创新奖”奖杯

  凭借全零售模式,国美在线增长速度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根据国美集团财报显示,国美在线2014年全站交易额(GMV)同比增长84.6%,2015年一季度交易额同比增长107%;移动端访问量同比增长400%。今年除夕,国美在线联合央视及微信摇一摇等重要渠道,以O2O创新互动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多场景联动派发1000万张优惠券,总金额近10亿元人民币,使大年初一订单量总体达到双11水平。在刚刚过去的618,国美在线更是创造了五项行业第一:全站订单量同比激增486%,成为主流电商中增速第一的平台;根据惠惠助手的最新数据显示,国美在线6.18当天达到历史最低价商品比例为50.9%,成618低价商品最多的电商平台,也是最有诚意、最实惠的电商平台,同时,低价也吸引了大量消费者的访问,6.18当天网站流量同比提升298%;移动端交易额暴增680%,成为当前主流B2C电商中移动端增速最快的平台;移动端销售占比全站达61%,成为当前主流B2C电商中移动端销售占比首家超60%的平台;移动端客单价高达2700元,再次成为主流B2C电商移动端客单价最高平台,用户愿意用手机下单购买这么高价格的商品也再次凸现了广大消费者对国美在线的信任。

  前不久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家电电商研究报告》显示,国美在线家电品类丰富度、一线品牌合作数、物流覆盖能力、售后服务能力等核心竞争力指标,全面领先京东、苏宁易购,网购家电之王优势尽显。此外,国美在线积极进行品类拓展,商品经营范围涵盖家电、3C数码、母婴用品、食品酒水、服饰鞋帽、美妆个护、黄金收藏、文化艺术品等全品类,今年上半年又连续推出票据理财美银票、P2P理财投金宝、众筹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机票、酒店预订等在线旅游业务、3D国美家互联网家装等创新业务,成功构建一个满足用户所有需求的大生活圈。

  国美在线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时代零售本质供应链、物流、售后、品质没变,但接触用户的渠道和方式变了,信息更透明,运营更高效。依托1.3亿会员+1.2万家供应商+1万家平台商户+10万员工的国美全零售生态圈,国美在线以其高速增长的业绩和极致体验口碑,获得业界一致认可。全零售为消费者打造购物极致体验,提升国美在线自身竞争力的同时,也为转型之中的传统企业指明了方向,未来有希望成为零售业的主流模式。也为国美在线今年冲刺行业第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digi.it.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digi.it.sohu.com/20150626/n415713880.shtml report 3750 6月25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汇聚中国商界领袖、学界泰斗、政界精英的“2015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夏季峰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揭晓了2015“超越想象”创新竞争力9
(责任编辑:严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