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毛文婷
 为什么HTC One M9+比M9贵一千

    看标题大家就都知道今天我们要对比的两款产品是什么了,没错,就 是同门同辈份的HTC One M9和HTC One M9+。要说为什么选择这两款产品进行对比呢?因为同时期登场的两款可谓“旗舰”级别的产品在国内 售价上居然相差了1000块钱。相信肯定有用户在购机时会犯愁,这1000块钱到底差在哪儿了,这1000块钱到底应不应该花,到底选便宜的还是选贵的。 所以今天咱们就来比比看。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首 先来简单介绍一下这两款产品,HTC One M9是今年MWC期间于巴塞罗那发布的一款新机,而这也在当时被我们视作HTC今年的开年旗舰产品。毕竟从 One系列开始至今,一直都保持着这样的节奏。今年的HTC One M9相比去年的HTC One M8变化并不是太大,不过也外观的设计更为精工细 作,前后摄像头都有所改进。

    而在HTC One M9发布之后的专访中,王雪红与张嘉临便透露称随后会有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专版机型。在当时我们只认为这种所谓的“中国专版”或许只限定于UI方面,但随后HTC One M9+让我们意识到原来这是一款完全不同的新机。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HTC One M9+(左)与HTC One M9

    HTC One M9+ 可以看做是HTC在国内推出的专版旗舰,这对于One系列来说自然也是头一遭。以往在国际版发布之后,国内会有运营商合约版本上市,但其内在基本都与国际 版别无二致。但本次的HTC One M9+几乎可以说是一款完全不同的机型,整体硬件都与HTC One M9不同,倒也确实满足了国内用户对于尝新、 尝鲜的追求。

产品名称 HTC One M9(M9W/联通4G) HTC One M9+(双4G)
主屏尺寸 5英寸 5.2英寸
主屏分辨率 1920x1080像素 2560x1440像素
操作系统 Android OS 5.0 Android OS 5.0
用户界面 HTC China Sense HTC China Sense
核心数 八核 八核
CPU型号 骁龙810 MT6795T
CPU频率 2.0GHz×4+1.5GHz×4 2.2GHz
处理器位数 64位 64位
RAM容量 3GB 3GB
ROM容量 32GB 32GB
存储卡 MicroSD卡 MicroSD卡
扩展容量 128GB 128GB
电池容量 2840mAh 2840mAh
摄像头类型 双摄像头(前后) 三摄像头(后置双镜头)
后置摄像头 2000万像素 2000万/200万像素双镜头
前置摄像头 400万像素UltraPixel 400万像素UltraPixel
闪光灯 LED补光灯(双色温) LED补光灯(双)

    硬 件上二者的差异比较大,上面的表格看起来比较一目了然(标红的为不同点)。因为HTC One M9+的屏幕就比HTC One M9+打了很多,所以机 身整体也要大一圈。另外二者的处理器也有着MT6795T和骁龙810的差异。摄像头方面,HTC One M9+和HTC One M9都是 UltraPixel前置与20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但HTC One M9+的背部还加入了上一代HTC One M8中的景深摄像头。

     但在电池方面,老实说我觉得HTC One M9+的电池还可以做的更大一点,毕竟2K屏,用着和HTC One M9一样大的电池,在续航方面的体验确实没有M9好。


外观差异主要在指纹识别与摄像头

    外观方面的对比我们简单说说就好,因为差异并不是很 大,毕竟是同一代的产品,虽然配置、版本有所不同,但在设计上还是遵循着完全一致的设计语言的。首先来说,5.2英寸的HTC One M9+自然是比5 英寸的HTC One M9要大的,除此之外,在正面也可以看到两款产品的底部有着不同。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HTC One M9+(左)比HTC One M9略大一些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是否支持指纹识别是明显差异

    HTC One M9+ 针对国内用户的需求加入了指纹识别功能,而指纹识别就设计在屏幕下方扬声器的中间部位。虽然看起来像是一个实体HOME键,但这里并不是按键,只不过在升 级到最新系统版本之后,用户可以通过触摸这个指纹识别器来实现返回HOME页面的操作。而HTC One M9底部自然是没有指纹识别的,仍旧是HTC一 贯的前置扬声器设计。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机身四周设计完全一致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左侧为nanoSIM卡槽

    机 身的卡槽、按键设计我们大概看一眼就好,因为在机身四周的设计上,两款手机是完全没有差异的。机身顶部的黑色区域是红外,两款手机都可以用作遥控器使用。 不过这个功能对如今的用户来说应该并不是太常用,我也只有在家里空调遥控器电池没电的时候才会想起来用手机救个急。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背部能看到摄像头的明显不同,右侧为HTC One M9+

    背 部的差异显而易见,摄像头就连造型都不一样。HTC One M9不知道为什么将主摄像头改为了方形,跟此前几代的圆形设计有着明显不同。而 HTC One M9+又将主摄像头变回了原本的圆形,而且在主摄像头上方还顶着一个从HTC One M8延续下来的景深摄像头,像素数为200万。

    不过这两颗摄像头在其他参数上倒是没什么区别,F2.2光圈,27.8毫米广角,自动对焦,4K摄录,双色闪光灯,这些都是一致的。

    外观来说,两款手机其实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金属机身,银色版也同样都是双色一体金属设计。外观上的不同基本都来自于硬件的不同,或许只有摄像头的形状是真的从审美角度做出了改变。


多了指纹识别就多了更好的体验

    下面来简单说下UI的不同,没错,两款手机在国内其实都是基于Android 5.0的China Sense,但以为内HTC One M9+具备指纹识别功能,所以它的“China Sense”要比HTC One M9更全面一些。

    在此前的《功能终于完整了 HTC China Sense体验》中,我们通过HTC One M9+给大家全面介绍了一下完整版China Sense的功能,今天就不说这么细致了,主要说说特点所在,以及二者在“指纹识别”这一功能上的决定性差异就好了。


功能终于完整了 HTC China Sense体验 功能终于完整了 HTC China Sense体验
两款手机都有的China Sense体验:黄页与手机安全助手

功能终于完整了 HTC China Sense体验 功能终于完整了 HTC China Sense体验
两款手机都有的China Sense体验:扫码直购

    简单来说China Sense中加入了国际版所没有的很多接地气的功能,比如黄页、扫码以及安全助手。这些都是HTC与国内的应用厂商合作推行的,这些合作并不是以预置app的形式体现,而是与China Sense的系统功能很好的融合在了一起。

     举 例来说,虽然引用了触宝电话的数据,但手机中并没有触宝电话这个app,黄页是与手机的系统通讯录整合在一起的。而扫码功能虽然可以作为一个单独的app 来使用,但China Sense也没有这么做,而是将其与相机整合在一起,在选择拍照模式的时候可以从中看到“扫一扫”的选项。在这些合作中,只有基于 腾讯与CleanWiz的“HTC安全助手”是单独以app的形式作为入口的,毕竟安全助手的功能要更为复杂,也需要支持用户进行一定的自定义设置。

功能终于完整了 HTC China Sense体验
M9+指纹识别器可用作首页快捷键返回HOME界面

    而 指纹识别就是HTC One M9+相较于HTC One M9的最大差别了。我们此前已经提到过,在Sense 7以及China Sense中,用户 可以对界面底部的导航栏进行自定义,而这些导航栏是可以隐藏的。只是这样一来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如果我们隐藏了导航栏,那么每次想要回到HOME界面的时 候,就必须要再上划唤出导航栏,点击“HOME”按钮,回到HOME界面,其实操作起来步骤又有点繁琐。

    但是上面的步骤仅限于 HTC One M9。在HTC One M9+中,因为最新版本的China Sense支持将指纹识别器用作HOME键,所以用户无需唤出导航栏,只 通过这个指纹识别器就能直接回到HOME界面。在HTC One M9+中,底部的导航栏长时间隐藏也不会带来太多操作上的不便。

功能终于完整了 HTC China Sense体验 功能终于完整了 HTC China Sense体验 功能终于完整了 HTC China Sense体验
HTC One M9+支持支付宝指纹密码

    另外就是指纹识别的常规应用了,例如解锁、指纹支付等等。HTC One M9+中预装了支付宝,则设置选项中也可以设置指纹密码用户支付。付款时只要录入预先设置好的指纹就可以了。

    换句话说,HTC One M9与HTC One M9+在China Sense使用体验上的差异,就来自于这个指纹识别器。多了这一个装置,不仅添加了更多解锁、支付的方式,同时也增加了一个“HOME键”。


喜欢背景虚化还是先拍照后对焦

    拍照方面的不同,其实更多的在于玩法的不同,二者的成像质量是没什么差异的。虽说我也想出门去多拍些照片,但鉴于北京今天又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从下午一点多开始外面就已经一片黑了,所以还是从室内拍几张能够直接表明两款产品差异所在的照片吧。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HTC One M9的背景虚化模式

    简 单来说是这样的,HTC One M9后置摄像头就是普通的2000万像素,相册内虽然有各种玩法,但也都是后期对照片进行的一些素材处理。或许是为了弥 补只有一颗摄像头的单调感,在HTC One M9等同类机型的拍照模式中,用户可以后期添加一个“背景虚化”的模式。故名思议,就是在拍摄照片时,通过 软件加剧背景的虚化效果,最终生成一张背景虚化非常明显的照片。

    要注意的是,在使用背景虚化模式拍摄时,用户的对焦点即被认定为“前景”,照片一旦生成就不可更改,用户在拍摄时一定要触屏对焦才能有理想的效果。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HTC One M9+可“切至双镜头”

    而HTC One M9+由于具备了景深摄像头,所以在拍照模式中也就没有这个“背景虚化”的选项了,但是在界面中可以看到“切至双镜头”的图标。在双镜头模式下拍摄出的照片并非2000万像素,而是530万像素。

    当然,对于双镜头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了,双镜头可以实现后期的重新对焦,也就是所谓的先拍照后对焦。而在后对焦选定前景的同时,也会对背景加以进一步的虚化效果。

    在使用双镜头模式拍照时,用户最好距离被摄物体在30厘米以上,这样能够更好地确定前景与背景。如果用拍摄微距照片的距离来拍照双镜头模式,那么后期的对焦与虚化效果就不会很理想了。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HTC One M9普通模式微距样张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HTC One M9背景虚化模式样张

    上面两张照片是HTC One M9在普通模式与背景虚化模式下的样张,开启背景虚化模式之后模糊的程度要更重一些。但是HTC One M9的虚化玩儿法也就到这里为止了。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HTC One M9+双镜头可先拍照后对焦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还可以根据前景及背景加不同特效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HTC One M9+双镜头样张

    而HTC One M9+在双摄像头的玩法上和HTC One M8是一致的,你可以更改对焦点,调整背景虚化程度,还可以依照对焦点的不同针对前景和背景加各种特效,特效的最终结果都是让前景更为突出。

    抛 开HTC相册中的其他玩法不说,单看背景虚化与双镜头这两种模式的话,自然是双镜头的可玩性跟大一些。但是仔细想想的话,二者也都有各自的据现象。背景虚 化效果在拍摄小物件的微距时效果更好,而双镜头则更适合在空间比较大的大场景下拍摄,这样在重新对焦后才能有比较好的景深效果。如果同是拍摄小物件,你会 发现双镜头的虚化效果其实不如单镜头的背景虚化模式,或者说在这种情况下还不如直接用普通模式离近一点拍微距。


综合看跑分还是骁龙810更有优势

    最后再来看一下跑分,两款手机的硬件参数其实并不仅仅是处理器的不同。先说下共同点,HTC One M9+与HTC One M9都是3GB RAM与32GB ROM的搭配。而剩下的就都是不同点了。

    虽 然处理器都是八核64位,但HTC One M9+为2.2GHz主频MT6795T,HTC One M9则为2GHz主频骁龙810。除了处理器这个 影响跑分结果的重要参数外,二者分辨率的不同也同样会影响跑分结果。HTC One M9+为2560×1440分辨率,也就是所谓的2K 屏;HTC One M9则是常规的1080p。一般来说分辨率越高,在AnTuTu跑分的3D绘图部分成绩则会降低,所以说这两款手机的跑分对比并非是MTK与骁龙的对决,因为分辨率的影响也掺杂其中。

    AnTuTu 5.0 在性能测试中有两个变动,其一是安兔兔5.0增加了一个“CPU(单线程)”的项目,在该项目下同CPU项一样分为“CPU整数”和“CPU浮点”,可以 说这是针对移动平台单线程的首例,这也同样突出了核不在多这样概念。除此之外,测试3D处理器能力的场景也有所更换,对于GPU的压力更大,这也是因为目 前处理器的GPU不断提升,以往的3D场景不能将GPU之间的性能差异进行明显划分。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HTC One M9+/HTC One M9 AnTuTu跑分

    3DMark 原本是Futuremark公司在PC平台推出的一款专门测量显卡性能的软件,在发烧友中树立起了测试标杆形象。2013年2月,新一代3DMark除了 传统的Windows平台之外,新添了Android、iOS以及Windows RT三个移动平台版本,实现了跨平台测试对比。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HTC One M9+/HTC One M9 3DMark跑分

    Android 与iOS版3DMark通过IceStorm与IceStorm Extreme两个负载场景对设备的图形处理能力进行测试,每个场景通过两段动画检验 GPU的图形处理能力,另有一段动画用以检测CPU的物理渲染能力,总成绩中GPU图形测试所占比重更大。

    Vellamo是由 Qualcomm(高通公司)开发的一个基准测试应用(类似于Neocore),它可以让你对手机浏览器的性能及稳定性进行测试,包括像Java脚本性 能、渲染、联网和用户界面等。该工具的结果同样包括多个子项,但我们只取总成绩,分数越高则表明手机对浏览器的优化程度越高,网页浏览体验更好。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1000块钱差在哪儿 HTC One M9+对比M9
HTC One M9+/HTC One M9 Vellamo测试结果

    Vellamo 作为一种手机网页标尺工具,如今已扩展至包括两个主要模块。HTML5模块可用来评估移动网页浏览器性能,而Metal模块可对移动处理器的CPU子系统 性能进行测量。测试套件点击即用,方便快捷,分模块进行管理,Vellamo可对滚动缩放,3D图形,视频性能,内存读写,带宽峰值性能等诸多方面进行评 估。

    最后来总结一下,HTC One M9与HTC One M9+的差异主要在屏幕分辨率、指纹识别、主摄像头、以及处理器。不过因为两款手机电池容量相同,而M9+屏幕更大分辨率也更高,所以M9+的续航表现确实不如M9。

    根 据跑分结果来看,其实两款手机处理器的性能差异并不是太大,基本在同一水平,但是骁龙810在图形方面的测试结果要更好一些。可以说这1000块钱的差价 里,并不包括性能的差异。那么,更高的屏幕分辨率、更实用的指纹识别以及更可玩的后置双摄像头也就造就了这1000块的差异。HTC One M9+更适 合那些想要尝新尝鲜的用户,HTC One M9更适合那些没有极致需求的保守型用户。在考虑要不要多花这1000块钱的时候,直接考虑是不是需要2K 屏、先拍照后对焦以及指纹识别就可以了在其他方面,两款手机确实都是完全一样的。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50630/n415896948.shtml report 21787 为什么HTCOneM9+比M9贵一千    看标题大家就都知道今天我们要对比的两款产品是什么了,没错,就是同门同辈份的H
(责任编辑:UT02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