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暴风海尔联手:互联网公司将主导电视业?

来源:一财网
 

  暴风科技停牌三周筹备的大事终于“揭盅”——将与海尔电器成立互联网电视合资公司。《第一财经日报》7月2日从业内资深人士处获悉,海尔电器方面或将拿出统帅电视业务进行合资,而暴风科技可能将控股这家新的合资公司。

  “统帅”是海尔旗下的互联网子品牌。原创维电视中国营销公司总经理刘耀平,今年加盟海尔,成为统帅电视业务的合伙人。在海尔集团加速向平台型企业转型、鼓励员工创业的背景下,统帅电视业务也想整合社会资源,谋求更大的发展。

  据上述业内资深人士透露,暴风科技拟与海尔统帅电视业务成立的合资公司,将由刘耀平操盘,按互联网公司的模式来运作,预计将在青岛、深圳有两个运营中心。其中,青岛运营中心负责物流配送、售后服务;深圳运营中心负责内容运营、传播营销。

  这次暴风科技与海尔统帅的合资合作,可能还会引入第三方。业内传闻,奥飞动漫也会成为新合资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如此,形成内容制作、内容播放、生产制造、销售配送、售后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打造娱乐生态圈。

  本报记者试图向刘耀平求证上述传闻,不过未能联系上其本人。

  在7月1日晚的公告中,暴风科技称已经与海尔电器于6月30日签订了合资经营互联网电视业务的框架协议,暴风科技提供内容、软件系统开发与运营、互联网营销等支持;而海尔电器将发挥供应链管理、物流、销售渠道等优势。双方将尽快签署正式的投资协议。因此,投资主体、投资金额、合作方式等细节,仍需等待暴风科技的进一步披露。

  据了解,统帅电视业务只是海尔整体电视业务的一部分。与“统帅”电视业务放在海尔电器旗下不同,“海尔”、“卡萨帝”、“模卡”电视业务仍放在海尔电器的母公司海尔集团旗下。而海尔电视业务,目前正与阿里巴巴大力合作推广阿里云电视,业内传闻未来不排除“海尔”品牌的电视业务与阿里成立合资公司的可能性。

  今年以来,智能电视行业风起云涌,合资案例不断增加。6月份,东方明珠、海尔电器刚刚参与了兆驰股份的定向增发,成为后者的第二、第五大股东,三方将以“内容+渠道+硬件”模式来推出互联网电视并进行运营。有传闻称,联想电视业务也可能将与阿里进行合资。

  “由合作走向合资,是今年互联网电视业的一大特点”,奥维云网(AVC)黑电事业部总经理董敏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说,这是基于双方的诉求:一方面,随着国内彩电市场进入盘整期,传统电视厂遇到瓶颈,销量、利润、运营都增长困难;另一方面,互联网视频公司受乐视启发,也想切入彩电终端,以更好的抓住用户流量的入口。

  过去两年,智能电视行业合作很多,比如,TCL与爱奇艺合作TV+,创维酷开与阿里合推阿里电视等。董敏认为,传统电视厂追求销量增长,内容运营只是增值部分;而互联网公司关心的是流量入口,而不是电视销量,合作中会有分歧。因此,行业寻求深层次的资本合作。一旦合资,电视厂与互联网公司才会结成真正的利益共同体。

  但是,随着BAT等在电视行业的渗透越来越深,未来互联网公司会否主导电视行业呢?在董敏看来,电视业内分“旧公司”和“新公司”,旧公司是传统的彩电厂,它们还会不断扩大电视的销量规模,通过硬件赚取利润,以利润来进一步扩大业务;而融合更多互联网基因的新公司,它们通过投资拉动,重在抢占流量入口,不强调硬件盈利,目标用户锁定在细分市场的部分受众。“未来这两种模式会共存,而且逐渐相互融合。”

digi.it.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50703/n416100016.shtml report 1893  暴风科技停牌三周筹备的大事终于“揭盅”——将与海尔电器成立互联网电视合资公司。《第一财经日报》7月2日从业内资深人士处获悉,海尔电器方面或将拿出统帅
(责任编辑:严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