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人物观点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高通保罗·雅各布博士:智能手机依旧在高速创新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苏野
高通执行董事长 保罗·雅各布博士

  上周的中国电信天翼终端设备展上,高通执行董事长保罗·雅各布博士发表演讲,展望未来。他在讲话中提到,目前载波聚合技术正在全球普及,将大幅改善人们的无线通讯质量。

  而对于未来,高通正在推动LTE和WiFi链路的聚合,以及LTE向非授权频谱的扩展。而在手机芯片的运算性能方面,雅各布博士表示手机将逐步具备机器学习的能力,这有待于保持一致在线和手机本身的运算性能达到比较高的水准,并且告诫听众“如果有人告诉你智能手机的创新速度已经放慢,一定不要相信”。

  在更宏观的方面,高通与其它国际巨头类似,致力于通过移动通信技术打造智慧城市,推动车辆联网就是很好的例子。

  以下为演讲实录。

  《驱动下一代移动体验》发言人:Qualcomm执行董事长保罗∙雅各布博士(Dr. Paul Jacobs)

  尊敬的徐南平副省长、王晓初董事长、杨杰总经理,在座的合作伙伴,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自首届天翼终端交易博览会以来,我每年都会参加。这个展会一年比一年办得更好,参加的人数越来越多,越发激动人心,吸引的合作伙伴也更多。今天非常高兴能再次来到这里。

  我们也非常高兴每年都携手中国电信共同举办这一大会,因为中国电信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首先要对王晓初董事长和他的团队表示热烈的祝贺,恭喜中国电信连续五年获得《金融亚洲》(FinanceAsia)评选的"亚洲最佳管理公司"荣誉。作为合作伙伴,我们认为中国电信获得这一殊荣是当之无愧的。

  同时今天我们也很兴奋地看到,中国电信发布了"天翼4G+服务",这将为所有消费者带来更高速率和更优质的移动终端互联网接入体验。发布4G+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电信的技术领导地位。

  能够现在来到中国也是一个格外激动人心的时机,因为目前在中国,移动是消费者接入互联网的主要方式。据第三方机构统计,86%的中国互联网用户使用手机上网。而中国LTE的普及速度也非常惊人,达到1亿LTE用户数仅用了一年时间。这个数据也说明,中国消费者格外关注高速的网络连接、更高的带宽和更可靠的网络体验。

  同时,广大消费者对移动终端的期待值也越来越高。不久前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全球范围内,人们在智能手机上花的时间要比看电视多30%。而在中国,有超过70%的移动用户每周都会在他们的智能手机上观看完整的电视节目,这个数据比美国要高出一倍。这样的用户使用特征让产业链的各方都有动力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性能更强、功能更丰富并且价格更低的智能终端,包括更稳定无缝的连接、先进的多媒体、更强的安全性、更易用的用户界面、更长的电池续航等,这些都让终端成为人们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今天的智能终端都内置了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就能更好地了解用户自身和周边的环境,从而打造个性化的用户体验。

  刚才我们也谈到,载波聚合是实现这一愿景的一项重要技术,也是中国电信"4G+"服务的主要技术,在满足消费者更多需求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载波聚合在全球的发展势头也非常迅猛,目前已经有64家运营商推出了商用的载波聚合网络,还有52家运营商也正投资于载波聚合,我相信载波聚合会越来越成为全球的趋势,同时部署速度也会加快。载波聚合技术可以帮助运营商更有效地利用现有的频谱资源,通过聚合频谱来提升带宽,使得上行和下行链路的传输速度都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大家也可以在展示区的终端上看到这样激动人心的体验。

  现在我们的合作伙伴也在努力把越来越多具备载波聚合能力的智能手机推出市场。现在有40款搭载骁龙处理器并支持载波聚合的手机正在设计中,涵盖最高端到大众市场的各个层级。非常重要的是,支持载波聚合的Qualcomm X10、X8和X5 LTE调制解调器已经被集成到各个层级的骁龙处理器中。

  刚才我们也讲到全模支持越发重要,也就是在一部终端上支持2G、3G和4G LTE的所有主要模式。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骁龙处理器的全系列产品层级均已经支持全模。对广大消费者来说,终端网络连接更快,使用更方便。对运营商和终端厂商来说,可以用单一设计支持全球各地的所有网络,这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一项和载波聚合相关的技术是对授权和非授权频谱的充分利用。推动这两种频谱资源的有效利用主要通过两个方面。一方面,我们正推动LTE和Wi-Fi链路的聚合,这其中涉及两个链路间的无缝切换,目前我们要自己在运营商网络和Wi-Fi间选择,而在未来,我们的智能终端会自动做出选择,保证随时随地保持最好的网络体验。另一方面,我们把LTE扩展到非授权频谱,实现更大的容量和更广的覆盖。从全球范围来看,有些运营商会同时部署这两个策略,一个是LTE/ Wi-Fi链路聚合,另一个是同时使用授权频谱和非授权频谱LTE。

  在终端,特别是手机方面,除了连接功能之外,我们也赋予了新的能力,有些能力是非常惊人的,像科幻小说一样。比如有的时候我们的手机可以像人一样思考。机器学习就是个非常好的例子,将来我们在很多方面,将不需要通过程序编码的方式赋予手机能力,而是通过机器学习直接获取某种能力,比如说可以将一些图片给手机看,让手机通过机器学习来理解图片,而不是通过编写程序,就能在未来识别更多图片中的物体。机器学习和时刻在线的传感结合在一起,再加上计算机技术,使我们的手机日益成为我们的好朋友、好帮手,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工作更加高效,娱乐更加丰富。我们在手机方面可以实现的能力在不断增加,如果有人告诉你智能手机的创新速度已经放慢,一定不要相信,因为智能手机的创新前景是非常可观的。

  此外,非常激动人心的事情是,我们通过智能手机部署的技术现在能够成为其他行业的发展动力。我们在移动通信领域所做的事情具有独一无二的影响力,因为行业的用户群规模是无可比拟的,根据权威机构预测,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用户达到30亿,而到2019年这个数字有望达到48亿。这样的规模使得我们可以发展具备高性能、低成本的新技术,同时推动智慧生活、智慧城市的发展。昨天江苏省的领导也向我们介绍了打造"智慧江苏"的愿景,使用移动技术也是建设智慧城市、智慧江苏的重要途径。

  在这里我们只是举一个例子,来看智能手机的技术将如何影响我们周围的世界。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几乎所有的电子产品中都会带有某种智能手机的技术。再让我举几个例子,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消息,是在汽车领域,大部分汽车已经或者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具有联网能力。根据第三方机构预测,在2018年投入市场的汽车中,60%都会具备联网能力。今天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很多商用的例子,比如说在车内具备移动热点、实时导航,以及通过网络连接实现的信息娱乐功能。但是现在的部署和应用只是一个开始,在将来我们会看到各种各样的车际通信、车辆同基础设施间的通信,车辆与行人间的交互等。通过这些技术,我们可以大大减少事故的发生,比如车辆的撞击、行人的事故等,同时可以大大改善对于交通的管理。将来每一辆车都会成为网络上的节点,与网络后端进行实时的信息传送。

  我们同宝马也进行了一项合作,推出了一款扩增实境眼镜。通过这个眼镜,车主在倒车的时候,可以在眼镜上通过车身外面的摄像头看到车辆后面的坡道,虽然车主看着前方,但是有了这样的扩增实境的眼镜之后,就好像穿透车体看到后面的坡道。另外,我们知道现在电动汽车变得越来越普及,我们也在大力推动汽车的无线充电技术,特别是植入到道路中的无线充电技术,这样,电动汽车在停车或者是行驶的状态中,都有可能进行无线充电。

  我再举一个方面的例子,就是智慧城市的打造,我们可以通过移动技术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智能化。而且实现智慧城市对我们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根据第三方机构预测,到2050年,全球城市化程度将达到70%。当城市的人口密度达到如此高的程度,将会给基础设施带来巨大的压力,无论是交通、停车、进出城市的物流以及其他的方方面面。我们也在打造越来越多的智能建筑,那么将来建筑物将会越来越多的根据自己周边的环境,以及建筑内部的人数,来调整建筑中的有关系统,从而更加绿色,更加高效。将来通过停车场,或者是道路旁的传感器,我们可以实时的通知要停车的车辆哪里有停车位,帮助他们尽快找到停车位。这对于节能减排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应用,因为在车辆转圈寻找停车位时,车辆的燃油消耗是非常高的。将来在智慧城市当中,一个简单的路灯将具备多方面的功能,它可能同时是基站的发射塔,是监测周边环境的传感器的部署点,也可能是公共安全监控的安装点。通过这一切,使我们的城市更加智能化、更加系统化,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更加智能化的城市,将帮助我们更好地管理资源,提升公共安全水平,减少温室效应气体的排放,并且带来多方面的效益。

  最后我想说,我们同中国电信一直以来都保持着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关系,过去十五年中,我们共同对中国移动通信生态系统的建设作出贡献,我们和中国电信之间有着共同的愿景,对未来有着共同的追求。Qualcomm来到中国,就是要做一个优秀的合作伙伴,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帮助中国的技术生态建设发展。在这我们也想举几个例子,比如我们同中芯国际合作,在中国引入目前最先进的芯片制程工艺。同时,我们也创立了总金额为1.5亿美元的Qualcomm中国风险投资基金,来助力中国初创企业的成长。此外,我们近期还宣布了在中国结成合作伙伴关系,推动用于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器芯片的制造。我们将继续作为中国电信及在座各位有力的合作伙伴,同大家携手努力。谢谢大家。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50707/n416328272.shtml report 4434 高通执行董事长 保罗·雅各布博士上周的中国电信天翼终端设备展上,高通执行董事长保罗·雅各布博士发表演讲,展望未来。他在讲话中提到,目前载波聚合技术正在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