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三口之家一天一度电 收集太阳能空调架将推广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上海市科技领军人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科院集团”)总工程师徐强通过自身努力,攻克一个个难题,获得一项又一项专利,为上海的“绿色建筑”发展不断做出贡献。在面对记者采访时,他十分谦逊:“如果说有所成就,那都是我们整个团队努力的结果,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

  开发新太阳能集成系统

    上海的居住条件具有夏热冬冷、高温高湿,居民多间歇采用空调等特征,其建筑节能之路在全球都没有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针对这一难题,徐强带着团队跟踪调研及监测近100户居民的实际用能模式、调查数万户居民用电情况、监测近年气候变化情况,同时对现有节能技术的安全性、耐久性和节能效果进行了实验分析,结合实际建筑图纸进行了海量的计算分析,最终提出了适合上海地区气候及居住条件的建筑节能技术路线,并在上海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中广泛推广应用。

  城市要整体实现节能,既有的居住区怎么节能改造?

  “太阳能在一些多层建筑已得到有效利用。但高层建筑却受限于楼顶面积局限,不能大规模安装。”

  徐强说,他们联合了上海建工、上海交大等单位通过4年的研究,开发了直膨式太阳热泵系统,太阳能的集热部件可以和居民家空调外机支架相结合,形成一个集成支架,甚至还可以做成阳台栏杆。

  今后,在高层建筑中,就可以安装这种新型太阳能系统。实验效果也表明,这比传统的太阳能系统效率更高,三口之家一天的用电量可以控制到1度左右,这一集成系统今后将在新建建筑和老建筑改建中推广。

  领衔上海建筑节能研究

  作为上海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领域的行业专家和权威,徐强从“十一五”初期,就开始参与国家十大节能工程之一“建筑节能工程”的筹划工作。他负责和策划开展了上海市申报国家“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城市级示范实施方案、上海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方案,组织策划实施了上海市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项目,率先开展建筑用能定额制定方法研究。

  同时,他还负责编制了《上海市“十二五”建筑节能专项规划》和上海市“十二五”推广绿色建筑专项规划,其中他承担科技部十二五“上海气候适应型建筑节能围护结构体系研究与示范”等重点课题,积极推广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测、节能运行和节能改造示范,为全面推进城市建筑节能减排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digi.it.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digi.it.sohu.com/20150713/n416653522.shtml report 1388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上海市科技领军人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科院集团”)总工程师徐
(责任编辑:严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