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平板电脑频道 > 平板电脑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别让经典成绝唱:平板电脑能否起死回生

来源:中关村在线
   这些年平板行业经历了啥?

  近些年来,平板电脑行业的总体趋势就如过山车一般跌宕起伏……

  2010年苹果推出第一代iPad之后,行业迅速膨胀,围绕iOS、Android、Windows的系统战役愈演愈烈,另一方面则是围绕高通、英伟达、MTK、英特尔等芯片厂商之间展开的硬件争夺风起云涌,并始终伴随着平板电脑行业起起伏伏。然而,当2013年前后整个行业达到顶点并力求再有所突破之时,却并不曾想到这或许就是平板行业过去甚至是未来所能达到的最高点。
2014年到2015年这一年多时间,对于平板行业而言无疑是灾难性的。迅速的衰落猝不及防,即便是行业领头者苹果、三星,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于是,一些原本就是“趁火打劫”,进来淘一把金的品牌开始寻求转型,平板电脑行业在迅速衰落的情况下,也进行了一番大浪淘沙式的洗牌。在这场浩劫中,“散户们”早已失去了信心而纷纷出逃,留下来的则开始重新审视这个飞速膨胀又迅速衰落的行业。

  2014年到2015年这一年多时间,对于平板行业而言无疑是灾难性的。迅速的衰落猝不及防,即便是行业领头者苹果、三星,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于是,一些原本就是“趁火打劫”,进来淘一把金的品牌开始寻求转型,平板电脑行业在迅速衰落的情况下,也进行了一番大浪淘沙式的洗牌。在这场浩劫中,“散户们”早已失去了信心而纷纷出逃,留下来的则开始重新审视这个飞速膨胀又迅速衰落的行业。

别让经典成绝唱:平板电脑能否起死回生
  从飞速膨胀到迅速衰落,平板行业经历过山车式成长

  从寡头到多头,再从多头转向寡头,平板电脑行业的起落似乎已经逐渐趋于平静,经不起考验的品牌们正在退出、转型甚至死亡,曾经热闹非凡的市场开始回归理性。有实力的大厂们依然不愿放弃这块儿蛋糕,只要市场的流动性还在,平板行业的回暖就指日可待。

  那么,从2010年到现在,整个平板行业经历了哪些起伏?现在和未来的平板行业又将去向何方呢?今天我们不妨来一起探讨探讨这个话题。

  繁荣不再究竟是谁的错?


  平板电脑与智能手机的出现,对传统电脑行业产生了巨大冲击,然而相对于电脑行业来说,平板电脑行业本身受所处的环境更加恶劣,一方面受到电脑行业的反冲击,另一方面则受到智能手机行业的正面狙击。

  我们可以直观的看到一些现象,比如从平板电脑诞生至今,它与传统电脑、智能手机之间的界线就一直是人们热衷于争论的事情。平板电脑小屏化以及智能手机大屏化这种相对矛盾的趋势逐渐将平板电脑推向尴尬境地。而在生产力、创造力方面,传统电脑战斗力完全碾压平板电脑。这种现实之下,平板电脑行业的繁荣很难持续下去。

别让经典成绝唱:平板电脑能否起死回生
  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之间都有替代性又都有不可替代性

  此外,“no zuo no die”。

  去过深圳华强北的朋友大都能感受到平板电脑在那里是如何的廉价,而且准入门槛是如何的低。一家卖场里,一楼到四楼卖平板的各种配件,包括外壳、屏幕、主板、保护套等等,逛完一圈就可以攒出一台价格299元的安卓平板,这在很多人眼里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然而在深圳这样产业链非常发达的地方,这种情况只不过是平板行业的日常罢了。

别让经典成绝唱:平板电脑能否起死回生
  在华强北,一台平板电脑的价格下限难以想象

  299元包括了平板电脑的各个部件,可见其成本底线到底是有多低。当大量品牌集中竞争的时候,这种低价格虽然可能会带来一定销量,但同样也会使利润最小化,纯粹的价格竞争带来的就是自食其果,最终谁也无法在行业失去动力的时候摆脱泥潭。

  其实,没有一个行业能够保证自己始终处于繁荣向上的态势,但像平板电脑行业这样过山车式的大起大落也确实并不多见。一窝蜂涌入之后,无论是市场还是用户都迅速达到饱和,同时低门槛加速了这种状态的出现,到今天,当行业逐渐趋于平和的时候再回过头去看,留下的只是一片狼藉。

  ·一拥而上积累了多少泡沫?

  第一代iPad推出之后,苹果在平板电脑领域享受了不算长也不算短的一段“垄断”期。iPad的高素质给用户留下了好印象,同时也为平板电脑行业的爆发打下了坚实基础。而那个时候,智能手机远不像今天这么成熟,传统电脑还沉浸在“原始”的性能比拼期。

  可以说,“垄断”期的平板电脑行业是美好的,而这种美好完全归功于苹果iPad带来的革命性体验。

别让经典成绝唱:平板电脑能否起死回生
  ipad良好的体验为平板电脑行业爆发打下坚实基础

  从少到多是市场的规律,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三星、联想、戴尔、华硕等一线大厂借助安卓系统进入行业,同时MP3、MP4品牌们也嗅到了转型契机,于是,平板电脑行业最热闹的几年来临了。

  在这段时期里,苹果、三星、联想们依然在做精、做强的道路上探索,而另一个集团的成员们,则开始了无休止的价格拼杀,从2000元到1000元,再从1000元到几百元,再从几百元到299、199元……

别让经典成绝唱:平板电脑能否起死回生
  安卓的加入丰富了平板行业,但其开源性却让安卓平板深陷价格战泥潭

  电脑行业用了十几年的时间才将产品的整体价格压下来,而平板电脑行业仅仅用了两年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这一“壮举”。最后的结果怎样呢?利润的极度压缩使得身在其中的人都很难赚到钱,加之用户换新速度完全跟不上产品推出的速度,因此很难形成良性循环,崩溃,在所难免。

  回过头来看,从初期短暂的“垄断”到多头时代,平板电脑行业迅速走向繁荣的背后同时也积聚了大量的泡沫,这让整个行业的根基变得松动。

  ·洗牌之后能否换来重生?

  虽然传统电脑的价格已经非常透明,产品利润也越来越低,但是与本身价格就不高的平板电脑相比,传统电脑产品的底价支撑位还是在3000-4000元左右,而平板电脑却不同,最低199元的平板看起来就像是不要钱白给的,同时整个行业里充斥着大量廉价产品,一旦行业增长陷入困境,这些低端的、利润率不高的产品就会迅速死亡。

  于是,从2013年底开始,平板电脑行业迈入了多头到寡头的洗牌期。

别让经典成绝唱:平板电脑能否起死回生
  从多头到寡头是一次彻底的洗牌

  在这场大洗牌中,来自深圳的品牌遭到正面冲击,很多厂商开始寻求转型。尤其是在英特尔主导构建创新生态圈之后,这些原本的安卓平板电脑品牌都开始向Windows系统2合1电脑领域转型,虽然目前这块的市场现状同样不容乐观,但至少对于这些厂商而言是一条活路,毕竟其背后有着强大的英特尔做支持。

  同时我们再看洗牌后的平板电脑行业,原本的喧嚣回归沉寂,苹果、三星、联想、戴尔等有实力的厂商依然并未放弃这块儿市场,并且按部就班的进行着产品线更新,过于廉价的产品在逐渐被淘汰,剩下虽然并非都是精品,但至少能够让平板电脑行业看起来不那么廉价。

别让经典成绝唱:平板电脑能否起死回生
  泡沫粉碎让平板电脑行业回归常态,并走向健康

  综合IDC、Gartner等权威调查机构数据可以看到,2014年平板电脑行业洗牌之后,苹果、三星、联想三家依然占据着超过50%的市场份额,而主打价格战的廉价品牌们的市场占比越来越低,平均不超过5%,并且随着时间的推进,这些品牌通过转型甚至已经彻底退出平板电脑行业。

  大量品牌的消失对于平板电脑行业来说并非坏事,反而是将此前膨胀过程中积累的泡沫一一粉碎,从而使整个行业走向更加正常、健康的发展轨迹。

  由此可见,平板电脑行业迅速攀上巅峰之后,从多头到寡头的转变其实并非坏事,剔除泡沫、坚实筑底、优胜劣汰之后,整个行业才能步入健康发展的节奏。

  ·起死回生还是走向灭亡?

  关于未来,平板电脑行业到底会有怎样的发展呢?

  就平板电脑本身的特性而言,其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其一,系统、硬件、应用的生产力与创造力不足。占比最大的iOS与Android平台在这两方面都有送欠缺,致使平板电脑大多时候只能成为娱乐、游戏工具,在实用性方面有所不足。

  其二,更换周期过长。正因为在生产力、创造力方面不足,因此用户更换平板电脑的周期普遍过长。就拿iPad来说,虽然苹果会通过系统升级“强制”用户去换新机,但时下ipad 2、ipad mini 2依然有极大的保有量,同时在换新理由方面并不充分,因此很多人依然选择使用老产品。

  其三,毫无下限的价格战。从千元平板到299、199价位,平板电脑品牌们在价格战上可以说是做到了极致,连一向以价格屠夫著称的神舟都倍感汗颜,这种超低价竞争可能在初期非常有效,但是当产品品质、体验无法达到用户预期之后,一味的杀低价格只会带来作茧自缚的后果。

别让经典成绝唱:平板电脑能否起死回生
  如何让平板电脑变得更实用,或许会为其打开另一扇大门

  因此,对症下药是未来平板电脑行业发展应该重视的问题。

  比如,增强平板电脑产品的生产力、创造力,使其变得更有用处,而不仅仅是作为一台游戏机、或是视频播放器,毕竟这些功能已经被大屏智能手机所完美替代。

  此外,加速市场的流动性,同时避免无下限的价格战,提升用户体验等等,虽然不一定能够让整个行业再上巅峰,但至少能够做到起死回生。

  除了产品本身,我们从其它方面也看到了平板行业的下一个契机。比如Windows 10、比如英特尔的RealSense、比如将在明年全面爆发的VR/AR技术等等,都会是未来平板电脑行业创新、出新、革新的借力点。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50717/n417005703.shtml report 6338 这些年平板行业经历了啥?近些年来,平板电脑行业的总体趋势就如过山车一般跌宕起伏……2010年苹果推出第一代iPad之后,行业迅速膨胀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