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小家电 > 小家电新品酷玩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四方面实测小米净水器 雷军说的到底靠不靠谱?

来源:搜狐数码
 

  

  搜狐科技 文/丁丁

  在7月16日的小米新品沟通会上,小米净水器是作为“One More Thing……”产品推出的。由于国内水污染的问题很严重,雷军认为,“家家户户都需要一台靠谱的净水器”。

  在收到小米净水器的样机后,《假装是极客》利用周末时间进行了安装及体验,下面来看看这台净水器到底靠不靠谱。

 

 

  净水器主体使用了抽真空包装,以防止在运输途中受到污染。

 

  四个滤芯标注了安装序号。安装滤芯时,只要按对应序号安装即可。其中1号滤芯为PP棉滤芯,主要用来滤除水中的泥沙、铁锈等颗粒较大的杂质。2号滤芯为前置活性炭滤芯,可以吸附水中的异色、异味、余氯及部分有机物。个头最大3号滤芯是RO反渗透膜滤芯,可以过滤水中的重金属、细菌、有机物、钙镁等矿物离子等。4号滤芯是后置活性炭滤芯,会对纯水进行深度净化,可以吸附异味,改善饮用水口感。

  

  净水器提供的6个水龙头转接头及小扳手。为了更直观地表示转接头的差异,《假装是极客》将转接头竖向放置拍的照片。

  

  小米净水器的铭牌

  

  净水器的龙头做了一体化设计,自来水进水口和纯水出水口、自来水出水口集中在一起。图中左侧为自来水出水口,右侧为纯水出水口。

  在产品发布时,雷军主要强调了这么几点:

  1、出水快

  2、产水比例高

  3、不漏水

  4、易安装

  我们先来看一下安装是否真的简单。

  首先要确认家里的水龙头是否符合要求。下图中列出的是不符合安装要求的水龙头。

  

  据称,小米配的转接头可以适配大部分水龙头。当家里的水龙头不符合要求时,就得拿着转接头去超市或五金买合适的水龙头,再找管工给换一下。当然了,听说小米也提供上门更换安装水龙头的服务。《假装是极客》住的老旧小区水龙头正好不适配。查了一下小米的水龙头配件及安装费用后,果断自己去五金买了个新的水龙头让物业管工给换了。

  

  将水龙头的起泡器拧下来,换成小米的转接头。

  

  

  将小米净水器的四个滤芯按提示安装好。

  

  连接好净水器的进出水口、将废水管通过吸盘固定在水槽壁,并插好电源。

  通过小米智能家庭APP添加“小米净水器”设备。

  从更换起泡器到设备联网,大约使用了10分钟。由于非“熟练工种”,这个时间比小米宣称的5分钟搞定还是慢了一点。不过,比起传统净水器需要破坏家装、更换管线相比,小米净水器安装确实非常简单。

  安装完成后,按说明书要求,需要先在“纯水模式”冲洗约10分钟,去除净水器及滤芯处的杂质。打开水龙头,按净水器龙头上的纯水触摸按钮,净水器开始工作。此时,龙头上的指示灯显示的是橙红色,表示现在净水器出的纯水还不可直接饮用。大约冲洗了6、7分钟后,净水器龙头纯水指示灯变蓝,表示此时出的水已经可以直接饮用。

  

  

  在手机APP里,小米使用的是TDS值来表示水的净化程度。“TDS”是溶解性总固体英文的缩写。经过反渗透净水器过滤后,水的TDS值会大幅度减少。根据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TDS值1000以下的水都是合格的。TDS值越大,表示水中离子含量越高。

  

  

  过滤后的纯水用小米的TDS检测笔测试,与APP里显示的TDS值一致。

  

  小米净水器APP里可以实时显示滤芯状态、每次的制水情况及TDS值,功能比较简单,没有多少需要人为设置的选项。在滤芯状态页面,可以看到每个滤芯的大使情况。寿命到期后,会提醒用户更换。

  

  从实际使用来看,小米净水器的制水速度比较快,不用多少等待时间就可以现饮现制。至于小米宣称的1:1的出水率,从小米净水器APP显示的数据来看,出水率与其宣称的要偏低一点。

  几点说明:

  1、小米新推出的这个净水器是摆在台面上的设计,占地面积与一张A4纸差不多。这样的设计易于安装,降低了改造的成本。但对于中式厨房而言,由于油烟较大,摆在台面上可能需要随时清洁,不太适合我等懒人。另外,部分家庭在厨房水池的位置可能没有足够的摆放空间。

  2、关于TDS值的争议。TDS表示的是水中溶解性总固体的量,单单这个指标并不能真实反映出水质的情况。根据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饮用水指标中涉及微生物指标、毒理指标、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放射性指标等几大类,共有106项指标来反映水质的情况。比如,矿泉水中由于含有多种有益的矿物质,TDS的指标比纯净水要高很多。

  3、由于RO反渗透膜在过滤水中的杂质时,会将有益人体的矿物质一同滤掉,因此经常饮用RO反渗透净水器出来的纯水时,要注意可能带来的某些矿物质缺乏的问题。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50720/n417128682.shtml report 4871 搜狐科技 文/丁丁在7月16日的小米新品沟通会上,小米净水器是作为“One More Thing……”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