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小米净水器入市:低价可否保证品质?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电子报
 

  小米继续加速打造全生态链产品,在小米空气净化器推出半年后,小米净水器再次高调入市。在新品发布会上,雷军不惜用“烧开的水也不能喝”这种有些耸人的说法,力推自己的产品。但作为一向缺乏传统行业技术底蕴的互联网企业,小米净水器是否真的有说的那么好?其依旧沿用低价策略能助产品走多远?小米净水器的未来还存在着不小的考验。

  一问

  产品技术够不够专业?

  对于小米净水器技术方面,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在发布会上称,在考察市场后,发现目前市面上净水器存在不少“槽点”,小米净水器也针对这些“槽点”进行研发创新。此外,小米方面还发布数据称,其净水器整机已申请196项专利,60余项发明专利,零部件创新比例超过90%。

  在一位净水器多年从业者眼中,小米给出的数字并不能直接说明问题,“因这款产品属于全新设计,所以外观、结构等细微方面都可以申请专利,”这位人士表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净水器企业高管也认为,目前小米净水器在技术上没有根本突破,“微创新”更适用于这款产品,因为小米净水器过滤原理基本没有变化,只是将水路管道集合成一个箱体。而“全球独创立体集成水路”也是此次产品的最大亮点,在业界看来这个亮点也需要经过市场检验。有从业者提出担忧,在北方水质较差的地域,“立体集成水路”的设计容易发生堵塞现象,“如果遇到这种问题,可能要面临把整机都换掉的隐患”。凯芙隆公司董事长严玲也表示,小米净水器结构有创意,但使用人性化不够。论外观和结构虽属上等,但论实用性,技术性,最多算中等,也存在使用缺陷。

  在严玲看来,小米净水器团队具备了工业制造经验,只是缺少净水产品设计时间的磨练及经验积累。对于小米技术团队,有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小米净水器从总经理到开发人员都来自美的。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虽然团队全部来自美的,但技术方面不可能随便使用,否则会面临侵权问题。而且如果过分依赖其他团队技术,从长期来讲对小米团队也不是好事,因此小米必须拥有别人没有的技术。

  对于现在小米净水器放出的信息来看,业界认为这款产品更像是简单的净水产品,如“煲汤、做饭”这样要求更高的净水需求目前尚不能满足。在从业者眼中,现在大部分传统净水器需要相对复杂的安装程序,如单接出一条水管道,需要机器操作等。虽然小米净水器安装十分便利,但用户真正的“痛点”其实并未解决。如相比于大部分净水产品废水可以直接排掉的功能,小米净水器目前需要单独放在水槽边上;而且进水口和出水口两个管道并排的设计,同样存在一定风险;此外,面对冷热水同时出来的水龙头,一旦热水进入滤芯,净水机就会面临废掉的危险;最后,业界也认为,考虑到目前小米净水器产品滤芯寿命的问题,预测滤芯可能有一至两年的寿命,这同样是一种隐患的存在。

  二问

  低价可否保证品质?

  在今年四月,曾有消息称,小米净水器将以499元的价格切入市场,当时严玲曾指出这种价格是做不到的。面对小米1299元的最终定价,严玲认为这个价格是可以的,因为小米“产品量大又擅长低价”,而且在严玲看来,目前市场上免费送净水器的都有,但滤芯价很高,“就像打印机,机器便宜但墨盒贵”。

  对于小米定价,严玲也认为小米净水器价位中等偏低,所以硬件只能做到良好,无法做到最好。这个意见也得到了业界共识,一位净水器企业负责人眼中,按照目前小米净水器的配置来看,价格已属便宜,能够保本。但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现在千元以下的产品也有很多,价位同样在最低层,有的甚至可以到600多元。

  对于小米的定价策略,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顾久传指出,虽然小米净水器目前价格便宜,但可能面临没有包括上门安装和售后等服务的问题。在顾久传看来,现在市面上50%都是小米同类型的“RO净水器”,属于主流产品,所以技术相对成熟也可以比较好地控制成本,而且1000多元的产品在目前市场上也不是最便宜的。

  对此刘步尘认为,作为新领域的第一代产品,目前小米可能需要“不挣钱先打出自己品牌,等二、三代发布后,随着销量攀升后价格再逐步拉高”。刘步尘也举例,就像现在的小米手机,是随着消费者认可,具有一定名气后,再提高其产品价格的。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水处理设备(水处理设备包含:传统饮水机、净水桶、直饮机、管线机、纯水机和净水机)市场规模66亿元,同比增长27.3%。刘步尘表示,小米之所以进入净水器市场,和净水器这几年的发展也有很大关系。现在有更多消费者希望通过消费改善自己的空气、用水环境,所以“两净产品”发展得很快。业界普遍认为,、现在大部分传统净水企业还没有把小米当成一个真正的竞争对手,因为这些企业与小米净水器的定位人群还不一样,所生产的产品以及所拥有资源也是有差异的。

  三问

  究竟卖给谁?

  面对小米净水器,一位多年从事净水行业的分析师,直言不讳的向记者表示“不会买”。那么小米净水器究竟该卖给谁?业界普遍认为,此次小米净水器的市场定位,是18~25岁的消费群体。这个消费群体的特征就是并不具备很强的经济实力,大多数也还没有独立住房。这部分群体现在普遍都在租房,所以几乎不会考虑花费2000~3000元去安装一个目前市场上已成熟的净水产品,而小米净水器也结合了这一消费群体的需求。在业内看来,虽然小米净水器目前定位市场十分精准,但劣势也同样明显。因为目前小米所针对消费群体的消费实力还是有限的,这也意味着小米净水器市场现在也是有限的。就目前表现来说,作为家净产品,还是传统产品表现得更为稳定。

  对于小米未来服务方面可能缺失的隐患,业界也提出担忧。在一位净水器企业高管眼中,小米净水器未来将面临着服务无法及时更新的窘态。在其看来,未来小米如果需要引入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相关服务,面对现在净水器售后利润主要来源于滤芯的更换成本,如果小米净水产品一直定价在比较低的范畴,那么维护成本太高会遭到净水产品消费者的不满。但如果利润太低,第三方服务商就肯定不会尽心尽力去做。所以这将成为小米净水器的一个大麻烦。在这位高管看来,如果小米净水器到十二月累积销量超过3~5万台的话,售后服务的麻烦就会更快面临。“如果售后出现问题,那么受伤害的肯定会以‘米粉’为主,因为小米净水器前期的拥护者,肯定大部分来自‘米粉’。”

  小米净水器“二代、三代”的推出在业界看来也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业界也普遍达成共识的是,小米这种完全脱离线下的服务对于净水器来讲还是具有不小困难的。从渠道上来说,小米的优势就在于把线上宣传与线下粉丝团进行整合,但目前来看其粉丝团没有表现出其在宣传造势中说的那样强。从现在小米其他产品的市场表现来看,肯定也是不够理想的。

  此外,在净水器市场,小米净水器局限于线上渠道所不能解决的一个根本问题,就是净水行业现在的线上销售,还不能满足消费者对于这一领域产品的深入理解及认可。现在小米净水器仅做到品牌拉动,但其实净水器现在更需要的,是与消费者在线下进行面对面沟通。所以,小米在净水器产品的营销推广方式也势必会让市场受到一定制衡。

 
digi.it.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digi.it.sohu.com/20150722/n417268179.shtml report 3492 小米继续加速打造全生态链产品,在小米空气净化器推出半年后,小米净水器再次高调入市。在新品发布会上,雷军不惜用“烧开的水也不能喝”这种有些耸人的说法,力推自己的产
(责任编辑:严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