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家电行业升级态势明显 智能与节能成亮点

来源:经济日报
 

  进入今年二季度,家电行业运行虽然出现增速下滑、库存走高等问题,但是消费升级、产品结构调整依然保持良好势头,家电智能化和节能环保性能提升成为突出亮点。

  从黑色家电来看,电视市场延续激烈的竞争态势,规模增长放缓。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彩电市场零售量达2211万台,同比增长5.6%;零售额达744亿元,同比增长6.9%。在整体市场高增长不再的情况下,电视智能化发展趋势明显。目前,智能电视累计保有量达8580万台,智能电视激活率达82%;OTT盒子累计保有量达5210万台。

  在各家彩电企业力推下,智能电视产品销售保持快速增长,并且活跃用户逐步增加,为彩电市场长远发展增添动力。根据TCL集团公布的销售数据,6月份智能网络电视销量同比增长13.7%,远高于当月LCD电视产品销量1.83%的增速。6月TCL国内智能网络电视销量为30.0万台,销量占比超过50%。此外,TCL通过欢网运营的智能网络电视终端累计激活用户已达1503.3万,日均活跃用户数551.7万。创维也在推动内部产品的智能化落地以及产品、技术、软件、系统等层面的对接,努力做大智能电视客户基数。截至2015年6月19日,创维智能电视激活用户数达1054万台,日均活跃用户数超313万,日增加激活用户数16517。

  对于白色家电来说,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节能环保性能要求日益提高。以空调为例,根据中怡康的统计,今年1至4月变频空调销售占比达到64.85%,同比增长7.37%,而变频空调4274元的均价远远高于定频空调的2537元。价格优势已经不是消费者选择家电的唯一重要指标,节能环保性能也成为人们选购家电考虑的重点。

  家电节能环保性能的提升,符合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方向,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和引导。以冰箱为例,目前正在使用的冰箱能效标准自2009年5月1日起实施,经过企业的努力,国内市场上85%的冰箱现已达到一级能效。为了进一步促进能效升级,新版《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已递交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报批。新版冰箱能效标准要求冰箱耗电量大幅降低,新1级比老1级耗电量要下降40%左右。耗电量测试方法也有变化,新版要求的冰箱综合耗电量更接近用户实际使用耗电量。新能效标准实施后,预计市场上新1级产品占比仅5%左右,新2级产品占比10%-20%。我们认为,政府定期提高家电产品的能效标准将成为常态。提高家电能效标准,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家电产品的成本,也将引导从配件企业到生产企业整个产业链的升级,有利于家电产业集中度提高。

digi.it.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 https://digi.it.sohu.com/20150731/n417904750.shtml report 1475  进入今年二季度,家电行业运行虽然出现增速下滑、库存走高等问题,但是消费升级、产品结构调整依然保持良好势头,家电智能化和节能环保性能提升成为突出亮点。
(责任编辑:严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