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 数码资讯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数码相机当道 为什么大家还用胶片相机?

来源:综合 作者:太平洋电脑网

    胶片相机毫无疑问被数码相机取代了,但问题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玩起胶片相机了,这些人玩胶片相机的意义是什么呢?欢迎大家一起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为什么大家还用胶片相机
数码相机当道 为什么大家还用胶片相机?

  数码相机取代胶片相机是这个世纪初的事情,我还很清楚自己买的第一台数码相机是在2004年,当时的相机像素是300万,04年的时候数码相机已经有点火起来了,胶片相机变得很边缘。再早个一两年,数码相机还处于30万像素的时代,那个时候还是胶片相机作为主导。很荣幸能够经历胶片相机到数码相机转换的过程。

胶片相机到数码相机的演变

  数码相机发展的初期有着好几个坎,一是真的没啥使用价值,30万的像素就是标清视频的大小,存储卡容量也小,一张存储卡大约就顶一桶胶卷的拍摄量,外出拍摄没有笔记本电脑作备份就很麻烦。二是大家都用胶片相机,要转型没这么快,对于新事物都处于观望状态。三是实在太贵了,一台卡片机价格比单反相机还贵,就算标榜能省胶卷和冲洗的钱,最终还是颇不划算。

柯达
昔日影像老大柯达因数码化转型太慢最终导致申请破产保护

  在这个时代转换的过程里,有人笑有人愁,厂商来说,影像老大柯达数码化的转型慢了,最终导致在影像行业淡出。而过去使用胶片相机的人,也因为不愿额外花钱购买数码相机而继续使用胶片相机。数码相机发展奇快,但是胶片相机的消逝却较为拖沓。甚至现在还有起死回生的感觉。

胶卷
胶卷是胶片摄影的最大成本

  胶片相机相比较数码相机,过去同样拍摄性能的产品,数码相机要贵得多,而胶片相机的成本主要在胶卷和冲印费用上,因此很多人会选择入手成本更低的胶片相机.直到胶片相机被数码相机代替,这种购买思维才发生了逆转。而今天看到很多人还在使用胶片相机,或者是重新回归胶片相机的使用。性质上就不是很一样了。

为什么要玩胶片相机

1、胶片照片色彩奇特

胶片相机

胶片摄影

胶片摄影

  数码相机取代胶片相机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而今天很多人重新玩起胶片相机,和胶片相机有其固有的特点有关系,胶片的色彩浓郁且有特色的风格,相比数码相机的直接拍摄效果要更吸引人。这使得很多有胶片情怀的人还很眷恋,又或者是从来没有玩过胶片相机的摄影后辈觉得新奇而玩起胶片相机。的确,胶片的色彩风格是很多人追求的,即使是数码照片后期也要寻求那股味道。

2、中、大画幅相机玩胶片机更实惠

  其次,胶片相机还可以更轻松地实现135相机以上相机规格的的使用。在数码相机领域里面,我们常见的相机都是以135相机为标准,全画幅是大多数人所认知的顶配传感器尺寸,实则不然。在135相机之上还有中画幅、大画幅和宽幅等相机规格。这些都是根据胶片尺寸来设定下来的。数码相机也有更大画幅的产品,像商业拍摄常用的中画幅,就是传感器比我们常说的全画幅规格更大的产品,但是动辄数十万元的价格显然不是普通玩家可以接受的,那么重新用上胶片相机的中画幅或者大画幅相机可以体验一番大幅相机的魅力。

大画幅

  中画幅相机一般是6x6cm规格,也有6x4.5cm规格,和扩展的6x7cm、6x8cm  6x9cm、6x12cm、6x17cm等规格,大画幅起步是4x5 英寸,还有5x7英寸,8x10英寸以及更多没有规格但是非常大的自制底片,这类大得可怕的底片,搭配使用的设备也往往是特制的。135规格以上的相机,可以获得更出色的景深效果,细节表达方面也更加从容,也就是数码时代讲的分辨率更高。大画幅的底片尺寸巨大,正片胶卷的话甚至可以直接观看,无需冲印放大操作。还可以当做幻灯片投影出来。

中画幅价格
数码中画幅价格不是普通消费者能承担的,往往都是商用才会购买

  对于很多朋友来说,玩中、大幅相机纯粹是玩个过瘾,并非要用来拍商业片或是别的什么增值的用途,所以买数十万元的数码器材肯定不是靠谱的事情,即使是租用也价格不菲。如果真的要玩中、大画幅的相机,胶片相机是更划算的选择,数千元到一万出头的水平已经可以买到很多不错的中画幅相机,无论是单反还是双反相机都能有不错的可玩性,对于这些用户来说,使用中、大画幅的相机的过程才是最大的乐趣。

3、玩胶片相机更显文青

胶片摄影
拿着别人没见过的相机拍摄,就连小孩也觉得好奇(上图是抓拍非摆拍)

  文艺青年都在干什么,当然是干一些和当下的一些主流不太相符的事情以表现自己的个性。那么玩起胶片相机,也是一个文青的事情了。带着各式各样复古的胶片相机,可是要比新潮的数码相机更有回头率,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即使是不拍胶片照,光是拿胶片相机当道具,拍出来的照片也更亮骚一些。我觉得这是玩胶片相机最重要的一个原因。

胶片相机的尾声

  虽然玩胶片相机被当作一种时尚而兴起,但也不能因此而再次崛起,相机厂商早早停产了胶片相机的生产,所以当前想要玩胶片相机,通常情况下都是跑二手市场购得的,而作为胶片相机的关键耗材,胶卷的产量也非常少,并且胶卷也逐渐停产了,数款我们熟悉的顶级胶卷类型都已经宣布停产了,未来我们可能还可以看到胶片相机,但真的没有胶卷供大家消耗了。

冲印店
支持胶卷冲洗的照相馆越来越少

  除了胶片相机和耗材难买以外,胶卷的冲洗也成了难题,因为主流的照相馆早早已经不提供胶卷的冲印服务,所以只能有特定的几家胶卷冲印的店去冲洗胶卷,这些店很多也是随着胶片拍摄的兴起而重新登场,因此数量上还是稀少的。冲洗胶卷很不方便。

胶片相机
数码化后的胶片照,明暗细节丢失严重,层次过渡分化,效果远不如胶片实际效果

  另外,胶卷冲印完毕后,也已经不能像过去那样,通过显影、定影等方式输出照片,而是先通过胶卷底片的扫描,使其成为数码照片后,再进行数码冲印,扫描的过程中,胶卷的舒服的过渡效果、宽容度方面的优势被一刀切,即使是再好的扫描仪也很难还原胶片真正的效果,本质上已经不是胶片相机的传统输出效果。所以现在很多人玩胶片相机也不去冲印照片,而是直接扫描成数码照片,然后分享给朋友。可以说玩胶片相机本质上还是用玩数码相机的方式,拍摄胶片照片已经是名存实亡。当然不排除有一些老玩家坚持胶片拍摄,并且自己亲自完成显影的过程,可惜这只是少数。

  总结:从厂商的决策来说,胶卷的灭绝是可以预见的,那么胶片摄影也不是一件长久的事情,目前由于胶卷短缺的缘故,胶卷的价格已经是涨到天上去了,而且胶卷又是有有效日期的,过期的胶卷达不到最好的效果。成本一高,很多人也都不坚持玩胶片相机了。当然也有其他原因不继续玩胶片相机的,就像我一样,虽然有哈苏中画幅相机和胶卷,但是因为体积大、重量重,而且还必须背脚架出去拍摄的缘故,嫌累嫌麻烦也就不用了。胶片相机退出舞台已久,因为胶片迷的依恋坚持至今,而它消亡的那天,似乎非要这么绝情。往后胶片相机也只能写进历史书了。

digi.it.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digi.it.sohu.com/20150818/n419125927.shtml report 5009    胶片相机毫无疑问被数码相机取代了,但问题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玩起胶片相机了,这些人玩胶片相机的意义是什么呢?欢迎大家一起来讨论
(责任编辑:严灿)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