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电视屏显掀行业大战 谁会是“下半场”的王

来源:中国商报
创维开启OLED电视量产时代,为硬件正名。
创维开启OLED电视量产时代,为硬件正名。

LED之父发声助力,创维发布中国好电视。
LED之父发声助力,创维发布中国好电视。

    8月,中国彩电屏显行业风起云涌。一边是24日创维率先在北京推出4K OLED电视,宣布公司已达到量产OLED电视的能力;另一边是27日海信在纽约宣布向美国市场投放65英寸ULED曲面电视。两大国内彩电巨头,都志在以硬件屏显抢占电视视觉革命中的“下半场”先机。

  然而,中国彩电屏显的硬件先锋是坚守国内的OLED还是先攻外国的ULED?层层面纱背后透出的技术核心问题或许能给大众带来一点思考。

  技术互撕 谁在革新

  犹如十年前,CRT电视向平板电视转型时一样,各种势力不断涌现,多派技术轮流交锋,最终LCD(液晶)电视胜出。如今,此番商战再次上演,谁又将胜出,一时成为行业的热门话题。

  据悉,创维力推的OLED显示技术具有自发光的特性。而创维OLED有机电视的4色4K自发光体,采用透明有机发光物质,由无数个自发光像素组成,每个自发光像素均可独立发光、控光,在黑场表现、无穷大对比度、无毒全色域、0.001ms响应速度、极广亮色视角等方面具有优势。实验证明,通过增加白色子像素,在保证分辨率和功耗不变的情况下,OLED有机电视屏幕亮度显著提高,目前市面上仅LG与创维两个电视品牌在量产电视中应用了该技术。

  海信ULED电视则采用蓝光芯片激发红色和绿色荧光粉或量子点,通过数百种LED背光光谱和数十种彩色滤光片的光谱分布研究,建立起一套液晶模组色域的仿真模型,并通过数千组实验数据优化,设计出相对不错的彩色滤光片和高色域LED背光光谱,其原理与激光电视相同。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激光电视并不陌生,早在2004年把CRT彩电业务卖给TCL的法国企业汤姆逊就是激光电视的先行者,后因该技术受光线影响大而放弃了该技术的深入研发。

  “严格地说,只有OLED是一种和液晶技术完全不同的显示技术。OLED的全称是有机发光半导体显示器件,它是一种"有机EL显示"技术,主要通过电流驱动有机物材料主动发光实现成像,和液晶技术的原理完全不同。”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所谓的“ULED、QLED、GLED.……”都是对液晶技术进行优化,在专业领域不能定义为一种新的显示技术,唯有OLED是革新技术之作,但OLED走向主流依然需要一段时间。

  OLED的春天来了吗

  LG、三星、创维等都在2013年发布过OLED电视,当时,以LG的4K OLED电视最为夺目。然而4K OLED以订购为主,未实现大规模量产,只有2K的OLED电视才发展到一定规模。所以,后来OLED给消费者的印象多停留于形象产品。

  去年5月,三星宣布暂停OLED项目,并表示近期没有生产OLED电视的计划。随后,索尼表示不排除在旗下电视使用OLED面板,这与索尼先前将旗下4.9mm超薄LED电视放置于OLED对立面的态度大相径庭。

  据业内人士透露,三星的放弃主要还是因资金陷入瓶颈期。而目前国内电视行业的平板显示技术正处于扶持和快速行进阶段。因此,此时发展OLED显示技术是我国摆脱目前平板显示技术被动局面,完成弯道超车的有效途径。

  随后8月25日创维宣布,4K OLED电视将批量上市。创维彩电事业本部总裁刘棠枝说:“我要为彩电硬件正名。”他表示到今年底在国内卖出3万台OLED电视,并争取在明年3月2015财年结束前最终达到5万台的销售目标。

  即便如此,三星当年4K OLED未实现量产的历史依然是大众疑虑的焦点。对此刘棠枝表示,创维作为国内OLED电视研发制造的先行者,2013年年底就率先推出了OLED有机电视,时隔仅两年时间,创维于今年8月中旬开放并展示其整条OLED生产线,并邀请国内众多主流媒体及行业专家到场见证。这表明创维已具备非常成熟的OLED规模生产能力,并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了4K OLED 的量产。

  据知情人士透露,创维对OLED技术进行研发和探索不晚于国外同行的起跑时间。2007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开始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建OLED产业示范基地,并成立了广东省OLED产业联盟,当时创维就是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不仅如此,2014年国家出台了OLED产业扶持政策,根据《关于组织实施新型平板显示和宽带网络设备研发及产业化专项有关事项的通知》显示,国家将集中各种资源,力争掌握下一代平板显示技术核心,重点支持OLED显示技术发展。

  有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面板制造国,目前国内已有企业在积极布局OLED小尺寸面板,OLED在中国大范围应用的号角已然吹响。

  OLED引领行业升级

  对于近期中国彩电市场的变化,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今天的OLED产业状况与2004年时的LED极为相似,种种迹象表明OLED市场规模启动的时机即将到来。

  陆刃波说:“创维在OLED技术方面积累了大量储备经验,当国内市场普遍处于OLED产品导入期的时候,创维已经具备了一定的OLED规模生产能力,并率先在国内实现量产销售OLED电视。随着创维4K OLED电视的推出,OLED电视可谓进入了技术、产品类型、良品率全面开花的阶段。在OLED技术日益成熟和良品率不断提升下,OLED价格也会逐渐亲民化,相信未来OLED电视会成为彩电消费市场的主流产品。”

  “OLED除了给大众带来技术惊喜外,硬件革新引发的内容升级也是一大亮点。”创维彩电部总裁刘棠枝认为:“不硬件则无内容,只有绝佳的硬件才能承载不断丰富的电视内容。创维4K OLED产品集合了国际领先的Dolby Vision新兴视频显示技术和创维开发的Geek·Life内容平台,在用户体验方面明显优于原LED电视。中国彩电应该走向兼具内容、提升硬件品质、以用户为核心的全方位观影时代。”

  据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了解,目前吉林、北京、江苏、上海、广东、四川等地都已拥有OLED研发或生产基地,仅广东省就拥有已建、在建和筹建的OLED生产线项目达5个之多。除创维、康佳、TCL等传统彩电企业纷纷表示意在于此外,京东方、华星光电等国内上游面板制造厂商也在积极布局OLED生产线。在国外,索尼等电子厂商也在积极布局研发自己的OLED产品。种种迹象表明,OLED势必成为中国电视显示技术的下一代主流所在

digi.it.sohu.com true 中国商报 https://digi.it.sohu.com/20150928/n422244325.shtml report 3589 创维开启OLED电视量产时代,为硬件正名。LED之父发声助力,创维发布中国好电视。  8月,中国彩电屏显行业风起云涌。一边是24日创维率先在
(责任编辑:黄瑶)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