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影像视觉 > 名家摄影教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玩好摄影不买不行 论外置闪光灯的重要性

来源:综合 作者:PConline

   闪光灯是摄影器材当中重要的附件,是用于补光拍摄的必要设备。而外置闪光灯相比较内置闪光灯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当需要用到闪光灯进行补光的时候,外置闪光灯的灵活性为拍摄更漂亮的照片提供了可能性。

论外置闪光灯的重要性

    闪光灯在很多人心目中,是一个强光照射的装备,拍出来的人物照片都是油光满面的,而且背景还会黑乎乎,相信很多人都拍过此类照片。于是乎觉得闪光灯拍的 照片实在是不好看,非但必要一定不开闪光灯拍照。这是由于大多数人都使用内置闪光灯拍照的缘故。内置闪光灯有很多使用上的限制,加上也并没有那么智能,所 以才会有此类情况发生。

单反内闪
内置闪光灯角度不可调,且功率较小

  相机自带的闪光灯确实可以起到补光的作用,但是由于闪光指数不高,加上闪光的角度不可变的缘故,往往适得其反,如果不能迁就内置闪光灯本身的物理缺陷来使用的话,往往起到反效果。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对摄影了解不深的人使用机顶闪光灯拍照,总是得不到想要的拍摄效果。

外置闪光灯
外置闪光灯的各种优点,可以更好地完成创作拍摄

  外置闪光灯的好处有很多,从结构上说,可以调节闪光灯的拍摄角度这一点,应用已经灵活很多,此外,外置闪光灯的闪光性能与提供的闪光功能也要比内置闪光灯多得多,可以完成更多创意性的拍摄。此外还可以通过离机闪光灯制作更多炫酷的布光。

  如果想要深入学习摄影,外置的闪光灯必不可少,对最终的成像效果以及必要的补光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并且可以在不可能拍照的光照的情况下,创造可能性。

回电速度更快

  外置闪光灯最大优势之一,是可以拥有更高的闪光指数,相比较内置闪光灯,外置闪光灯的闪光指数往往是前者的数倍,这不但可以在光照环境更差的情况下实现必要的补光,而且在拍摄回电速度方面也会更有优势。

闪光指数

   闪光指数是用于衡量闪光灯闪光功率的一个参数,如果将感光度假定为ISO100,则影响闪光曝光的只有两方面因素:距离和光圈。可以使被摄物正常曝光的 距离与光圈组合的乘积便是闪光灯指数。通常以闪光有效距离来表示闪光指数,58指的意思是可以通过闪光正常拍摄58米外的物体。当然由于不同闪光灯的标准 不同,部分使用ISO200来定有效闪光距离的闪光灯,自然功率上就相应缩水了。

  外置闪光灯闪光指数高,优势是相当明显的,通常参数指 的是最大闪光功率,实际上日常使用,需要用到最高闪光的情况并不多,更高的闪光指数却有利于闪光灯的快速回电,因为储电的电容容量较大,因此单次闪光可以 更快回电,进行下一次的闪光。而在闪光输出不大的情况下,大容量的电容可以满足连续闪光的需求,在拍摄频率不高的情况下,基本上可以做到连续闪光拍摄不间 断。这个如果是小功率的内置闪光灯就不好说了。

可以自由调整闪光角度

闪光灯可调角度

  外置闪光灯可以自由调整闪光角度这一点,是内置闪光灯无可比拟的,这使得整体的闪光应用得到扩展,不但可以像内置闪光灯那样向前照射,而且还可以向顶部、左侧、右侧进行照射。针对横拍和竖拍可以调整不同的闪光角度。

闪光灯

  而闪光角度可以调整的最大好处,在于可以利用不同的反射面进行反射补光。尤其是在室内拍摄,墙面是均匀的反射面,闪光灯硬生生的光线,通过反射面反光后,光线更为柔和和均匀,柔和的补光效果可以让物体的身上的光线均匀,不会有明暗反差过大的情况,照片会更舒适。

可以离机拍摄

  内置闪光灯固定在机身上,所以使用闪光灯的方式也没有了选择的余地,只能简单地拿起来拍照。但是使用外置闪光灯的话,除了安装在机身上进行闪光外,还可以通过引闪器来离机拍摄。于是更多的创意布光功能也就实现了。

国外布光精选
最终照

国外布光精选
布光图

   离机闪光的拍摄方式与棚拍的原理一致,可以通过不同的灯位布局来实现想要拍摄的效果。更可以通过引闪器进行多闪光灯的拍摄。而且还可以通过加装色片来营 造不同氛围的现场效果。这一点上完全抛离了内置闪光灯应用。当然,合理的布光需要有一定的经验,并非有了离机拍摄的条件就能拍出一张好的照片。

可以进行高速闪光

   高速闪光功能是外置闪光灯具备的功能,单反相机受限于快门结构,快门动作由前帘快门叶片打开,完全曝光及后帘快门闭合为一次完整的曝光过程,但是高速快 门下,快门叶片无法实现一次完成的打开过程,在前帘快门叶片未完全打开的时候,后帘快门叶片就已经开始关闭,最终的曝光过程为前后帘叶片形成的一条缝隙, 将光线扫过传感器完成曝光。

闪光灯

   对于使用闪光灯拍摄来说,当快门速度足够慢,可以实现快门完全打开的情况,闪光灯只需单次闪光即可完成拍摄。但是高速快门下,单次闪光无法满足前后帘缝 隙式的扫描曝光,这个时候如果需要闪光拍摄,则需要在整个曝光过程中常亮闪光灯。这个功能内置闪光灯无法做到,内置闪光灯只提供单次闪光,所以有闪光快门 限制一说,当快门速度超过了这个值,拍出来的照片会有一部分闪光光线受到了快门帘幕的遮挡而变暗,也就是说无法完成正常的闪光拍摄。

水滴
摄影部落网友作品(点击进入)

  外置闪光灯提供高速闪光有很多好处,在拍摄高速运动的物体的时候,如果我们需要闪光灯补光,那么使用低速快门显然是不足够的,使用外置闪光灯,开启高速闪光功能便可以完成此类拍摄。

可以进行频闪拍摄

  频闪摄影是一个有趣的摄影题材,当然也是需要借助闪光灯拍摄的一个特殊摄影题材,而闪光灯是否支持频闪功能则是拍摄频闪照片的关键。

频闪

  频闪摄影,是借助于闪光灯固定频率连续闪光的功能,在一个画面上记录运动物体不同状态下的整个连续运动过程。设置好一定的闪光频率,在启动快门的同时,闪光灯会间隔闪光,从而记录下运动物体不同时刻的状态在同一张照片当中。

闪光灯

   频闪功能利用的同样是外置闪光灯高功率的特性,将全功率下的闪光指数分为等间隔的多份,使得一段时间内可以按一定频率来闪光。内置闪光灯之所以不设置该 功能,主要也是因为闪光指数太小,频闪的话单次闪光功率不足以照亮画面。频闪摄影通常以闪光灯作为主光,背景压黑使得闪光灯照射的时候只留下前景运动物体 的影像而不易出现虚影。

  总结:更高层次接触摄影,必然会接触到闪光灯拍摄,机顶闪光灯有着更多的功能,在更多极端场合下都能顺利拍照,想学好摄影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digi.it.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digi.it.sohu.com/20151103/n425060693.shtml report 4871  闪光灯是摄影器材当中重要的附件,是用于补光拍摄的必要设备。而外置闪光灯相比较内置闪光灯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当需要用到闪光灯进行补光的时候,外置闪光灯
(责任编辑:黄瑶)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