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Nexus 6P评测:硬件堪称完美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刘伟

    为了给安卓开发商提供测试平台,谷歌从2010年开始每年发布一部Nexus系列手机。后来Nexus系列成为安卓标杆,谷歌用这一个系列告诉用户他们心中安卓手机应该是什么样的。2015年,谷歌首次发布了两款Nexus系列手机——Nexus 6P和Nexus 5X,分别定位高端和中端,其中高端机型Nexus由华为代工。作为第一部由大陆厂商设计生产的 “亲儿子”,Nexus 6P无疑引来众多关注,而Nexus 6P在屏幕尺寸,性能配置上都处于当下的旗舰标准,再加上原生的Android 6.0系统,使得这部手机成为当下谷歌心中安卓高端机最新的“规范”。

 

外观

    第一次拿起Nexus 6P一定会感觉这部手机的分量,机身重量达到178g。手机正面为一块5.7寸AMELOED屏幕,得益于AMELOED对黑色的呈现非常到位,在熄屏时一体度非常好。屏占比为72.27%,在一系列5.7寸大屏幕手机中并不出色,因此在单手操作方面会明显感受到一定的不便。好在机身四角处理得较圆滑,拿在手中不会觉得硌手。

 

    作为旗舰机型,Nexus 6P采用了旗舰机普遍采用的全金属一体机身。Nexus 6P的全金属机身经过一定的打磨,呈现了一定的磨砂质感。机身侧面经过一定的切割工艺,使得在视觉上更为收窄。按键集中于机身右侧,其中电源键经过纹理设计用于与音量键进行区分,但由于排布过于靠近,误触的机率依然较大。

 

    Nexus 6P在外观方面的质疑主要集中于后盖顶部的设计。Nexus 6P用一块玻璃覆盖了镜头和闪光灯,且随着机身略微呈现一定的弧度,贴合感很好,但容易留下指纹。同时Nexus 6P在正向放置时,微微突起的玻璃成为受力点,用力过猛或接触到尖锐物则有刮花甚至碎屏的风险。

 
 

屏幕
    Nexus 6P采用一块第四代康宁大猩猩玻璃的5.7寸屏幕,分辨率为2560x1440,达到2K水准。 ppi达到515,显示效果十分细腻。在色彩调校上还原也较为准确,但由于AMELOED材质的原因,在测试过程中我们依然可以对比看到Nexus 6P出现了绿色和红色过于艳丽的情况。在显示亮度方面,最高亮度略微低于苹果,不过在室外使用时并不会有不适。总体而言,Nexus 6P的屏幕效果处于旗舰机型中的中上水准。

 

指纹识别
    Nexus 6P是谷歌发布的第一款带有指纹识别功能的Nexus系列手机,由于Android 6.0从系统层面开始支持指纹识别,并开始进行Android Pay应用场景的构建,因此,之后安卓阵营也会朝着指纹识别这个方向发展。

 

    Nexus 6P指纹录入非常快,只需要轻点识别元件6次就可以完成指纹录入,并可记录多个指纹。而在功能方面,Nexus 6P能够在熄屏情况下实现指纹解锁。如果未解锁成功,Nexus 6P会有震动提醒。但是熄屏指纹解锁并没有配合光感器进行调控,这容易引发误触,如果你在口袋或者包内找东西的时候不小心碰到了指纹识别元件,Nexus 6P还是会自动解锁,造成不便。在实际操作操作过程中,Nexus 6P指纹识别成功率非常高,并且速度非常快,在与苹果6s的对比中甚至能感觉到稍快一些。

 

性能、热控与续航
    当下旗舰安卓机的配置的可选度已经非常之小,Nexus 6P采用的配置与其他厂商并没有太大差异——骁龙810八核处理器+3GB RAM。在现下许多旗舰机型RAM已经开始使用4GB的情况下,Nexus 6P优秀的内存管理使得3GB在使用中依然游刃有余。安兔兔跑分轻松过5万也证明了这部手机的强大实力。在运行大型游戏时,内存优化和热量控制都相当不错。发热主要集中于机身上部,尽管金属机身使得热传导更加明显,但也没有出现烫手的情况。

 

    在操作过程中,Nexus 6P真正做到了"流程得不像安卓机",在使用将近一周的过程中,无论界面滑动、日常社交软件使用还是跑大型游戏,都几乎感受不到卡顿、掉帧的现象。另外在配置了2k、5.7寸大屏和骁龙810之后,Nexus 6P的续航也成为了关注的重点。在中度使用的情况下,电量从100%下降到50%所用时间将近6小时,其中还包括半小时大型游戏的运行。在整体使用一天之后也将近有15%的电量剩余。因此Nexus 6P在续航方面能hold住一天一充。

系统体验
    作为谷歌亲儿子的Nexus 6P自带了全套谷歌服务,但在国内这些服务暂时依然只能是摆设,均无法享受联网服务。这也使得国内的一般用户对Nexus 6P的使用和体验并不完整。加之国内许多用户对谷歌框架服务没有需求,对他们而言10几个自带软件无法使用且无法卸载反而会成为累赘。而在使用方面,软件层面甚至会出现不方便之处,不得不下载同类APP进行替代。

 
 

拍照
    在发布会上,谷歌对Nexus 6P的拍照效果十分的自信,前置摄像头为800万像素表现中规中矩,而后置摄像头采用的1230万像素传感器的单个像素大小达到了1.55μm,尺寸达到了1/2.3,俗话说「底大一级压死人」,在硬件上谷歌似乎已经赢了iPhone 6s,但实际拍摄效果怎样呢?

    Nexus 6P支持激光对焦,对角速度较快,背景虚化也非常优秀,但在近距离对焦时能够明显感觉到与iPhone 6s的差距。尽管配置了面积更大的感光元件,但是在解析力与细节方面并没有明显优于iPhone 6s,只能算打个平手。而在色彩还原方面,Nexus 6P在极个别环境下会出现还原不准确的情况。比如在室内灯光环境下,Nexus 6P对绿叶的还原明显要比iPhone 6s及更鲜艳一些,不过大部分时间较为准确。在白平衡和曝光上面,Nexus 6P则相当准确,还原度非常好,可见调校上还是花足了心思。

 
 

 

 

    夜间拍摄方面,Nexus 6P可谓是惊艳,无论是阴影还是夜里的亮光都把握得相当出色,锐度和白平衡也极为到位,将Nexus 6P与iPhone 6s的样张放大来看,Nexus 6P在细节、噪点控制和亮度上要明显优于iPhone 6s。如果说在室内或者白天环境下Nexus 6P与iPhone 6s打成平手的话,夜间拍摄则是Nexus 6P超越了iPhone 6s。

 
 

    功能方面, Google 相机还支持 PhotoSphere 球型全景、360° 全景、镜头模糊功能,但使用全景模式时合成时间较长,常常需要耗费20多秒。

    外媒对Nexus 6P的拍照效果给予了一致的好评,在实际评测中,成像速度、白平衡、色彩还原度都拥有非常高的水准,再加上极好的夜间拍摄效果,Nexus 6P无疑处于手机拍摄的顶级水平。

配件方面

    Nexus 6P使用了USB Type-C接口,随机标配两根数据线和一个适配器。两根数据线一长一短,长的是USB Type-C/USB Type-C型,短的是USB-A型公口/USB Type-C型,而适配器则同样采用USB Type-C接口。推测华为是想让用户平时携带短的那根,可以与充电宝和其它品牌适配器兼容,而长的那根留在家中或者单位作为快充使用(标配适配器可提供5V,3A的大电流充电)。不过与新MacBook这样的USB Type-C的笔记本搭配使用,想必也是长的那根线的潜在用途。

小结

    作为谷歌为安卓手机立下的标杆,再加上华为的加持,Nexus 6P的硬件工艺无疑达到了极高的水准。纯净的android系统,流畅的运行,新加入的指纹识别和一流的拍照成像都成为这部手机极好的加分项。然而在软件体验上,谷歌的一些服务并不能使用,使得整部手机有一种硬件和软件上的割裂感。如果要说这部手机适合的人群,那些想体验原生安卓系统的人群或者极客一定不能错过。

    在售价方面,Nexus 6P共有三个版本,32GB、64GB、128GB版的售价依次为499、549、649美元(约合人民币3173、3491、4127元),并且未在国内发售,想要购买的用户只能通过海外代购的方式。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51112/n426192898.shtml report 10033    为了给安卓开发商提供测试平台,谷歌从2010年开始每年发布一部Nexus系列手机。后来Nexus系列成为安卓标杆,谷歌用这一
(责任编辑:黄瑶)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