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全新顶级音频解码 vivo X6Plus音乐体验

来源:综合 作者:机锋网

    说到vivo这家“HIFI&SMART”的厂商,将其称为手机音频领域的标杆应该不为过,此前推出的一系列搭载高端音频解码芯片+运放的手机系列无论从产品音质还是声音取向上,都已经渐渐有了自己的一套理念,高素质、耐听、均衡是其手机音频的主要特色。

  近期发布的vivo X6 Plus更是搭载了业界首发的ES9028Q2M+ES9603Q(DAC+运放)解决方案,这也是全新音频处理芯片首次在手机上首发。相比略显平淡的性能配置,vivo X6 Plus在音频方面的投入显然更舍得下本。

  ES9028Q2M这颗全新DAC在参数方面,总谐波失真加噪声(THD+N)为-120dB,动态范围(DNR)高达129dB。相比上一代的ES9018系列,THD+N是一样的,但ES9028Q2M的动态范围提高了2dB,从127dB提高到129dB。

  通常在芯片的THD+N高于-100dB,信噪比高于110dB时就已经可以称之为旗舰级了,这些指标在达到一定水准后再提升可以说是相当困难的,从这点来说ES9028Q2M相比ES9018也是有着不小的进步。

  运放方面,ES9603取代了之前经常搭配ES9018K2M的OPA1612,其参数也依然很亮眼,在常用的32欧阻抗负载时THD+N为-112dB,600欧姆阻抗时其总谐波失真为-117dB,信噪比为122dB,相比OPA1612来说,其优势在于为ES9028Q2M量身定制,所以理论上会有着更合理的优化。

  另外,vivo X6 Plus依然采用了YAMAHA YSS-205X数字环绕信号处理芯片,从硬件层面实现安卓系统实时混响耳返功能, 可以适配全民K歌、唱吧、天籁K歌等主流K歌平台。

  食材再好,没有好的厨艺也是不行的,那么这套全新的旗舰音频解决方案,将会给vivo X6 Plus带来怎样的声音呢?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

音乐功能

  vivo X6 Plus相比X6,自选HIFI功能回归,可以在设置里面选择第三方播放器开启HIFI功能,这时就可以通过内置的DAC和运放进行音乐回放,来达到更好的音质和更大的推力。

 

  目前市面上的大部分软件均可使用vivo X6 Plus内置的HIFI功能,这一点让用户可以在播放器上有更多的选择。

  vivo X6 Plus内置的YAMAHA YSS-205X数字环绕信号处理芯片实现了实时混响耳返功能,在使用唱吧等软件K歌时可以实现如KTV一样的效果,提高了可玩性,在功能方面也支持多种混响和人声增强模式。

  在设置好之后,“K歌之王”功能可以悬浮在主界面上随时开启,并可以进行移动,这一项功能总体而言还是相当实用的。

听感表现

  尽管现在包括魅族Pro5、小米Note顶配版等机型也都搭载了和vivo产品同档位的HIFI芯片,不过在声音取向方面的确还是各有各的风格和缺憾,vivo手机依然还是目前手机音频领域公认的最强音。

FIIL耳机

  对于这款全新的vivo X6 Plus,小编使用自己常用的索尼MDR7550入耳式监听耳机以及头戴式的FIIL耳机进行试听,这两款耳机的特点都是三频比较均衡,不吃推力,解析比较出色,整体音色偏暖,FIIL耳机的低频量要比MDR7550略大。

MDR7550

  下面我们以几种不同类型的音乐来给大家分享下vivo X6 Plus的听感表现。

  低频部分小编使用闫学敏《鼓诗》、《God of War III》开场曲进行测试,vivo X6Plus的量感不算很大,但是低频质感、弹性十分出色,《鼓诗》中的鼓点清晰而厚重,泛音到位,配合FIIL耳机这种低频量感更大的耳机来说,可以获得更震撼的听感体验。

 

  中频应该说是播放器和耳机最为重要的频段,因为大部分的人声和乐器都集中在中频部分。vivo X6Plus在泛人声部分的表现可以说是相当出色,声音密度高、控制力出色。

  赵鹏《三套车》这种浑厚的男声表现的淋漓尽致,对于夏川里美《岛歌》中可恬静可高亢的女声也有着很“毒”的展现,《Only my railgun》这种容易有齿音和凌乱的歌曲,也可以做到游刃有余,整体表现让人赞叹。

  而高频控制力方面,vivo X6Plus同样表现出了旗舰级的水准,《蕉窗夜雨》中细腻而充满仙气的古筝声清新而通透,高频延伸出色,让人很容易沉浸在这充满画面感的声音中。

  整体而言,vivo X6Plus的三频应该说非常均衡,低频量对于一些用户来说可能会略小,但是这也可以通过低频更好的耳机的进行改善,毕竟耳机和播放器的搭配也同样是很关键。

  解析力方面,vivo X6Plus依然延续了vivo手机系列高素质的表现,搭配同样高解析的FIIL耳机和MDR7550,可以听到相当丰富声音细节,结相力以及声音层次感也有着很出色的表现,乐器定位感可以得到清晰展现,素质足以满足大多数音乐的需求。

  vivo X6Plus的推力虽然不及大块头的HIFI播放器,不过应对大多数如MDR7550和FIIL耳机这种低阻抗高敏的耳机还是绰绰有余的,而现在耳机行业的趋势也一直在向低阻易推方向发展。

  底噪控制也同样不错,在创新ie3这种很容易听出底噪的动铁耳塞上,vivo X6Plus也没有出现可闻的底噪声,这也是vivo X6Plus的声音如此纯净的原因之一。

  总体来说vivo X6Plus全新的ES9028Q2M以及ES9603展现出了相当出色的音频实力,vivo越发成熟的调音水平也充分诠释了它对于“素质”和“好听”的理解。

  写在最后:虽然声音是否合个人喜好是一种比较主观的东西,但是音质还是有一定客观标准的,vivo X6Plus拥有很高的声音素质,三频均衡,解析力高的同时,也有着十分温润耐听的音色,适合大多数音乐。其也可以通过搭配不同类型的耳机来应对用户的不同喜好。将vivo X6Plus称之为当前手机音频的领头羊应该毋庸置疑,你可能初接触它的声音会感觉平淡,但是相信我,你很快会爱上它。

digi.it.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digi.it.sohu.com/20160105/n433499926.shtml report 4442   说到vivo这家“HIFI&SMART”的厂商,将其称为手机音频领域的标杆应该不为过,此前推出的一系列搭载高端音频解码芯片+运放
(责任编辑:黄瑶 UT00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