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实测:电影中的指纹破解在手机上能行么?

来源:泡泡网

  【IT168 资讯】随着技术的研发与革新,指纹识别功能变得十分流行,因为它十分的便捷与安全,而前几天笔者看了《蚁人》这部十分火的电影,电影中的一幕却让我沉思,主角通过家里面的一些常用的工具轻松地复刻了一枚指纹,并且成功解锁获得能力,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能不能通过一些十分简单的方法去破解指纹锁定呢?为此,小编在网络以及各大论坛上搜集了一些流言或者方法进行测试,看一看手机的指纹识别是不是真的如各位友商所宣传的那般安全可靠,还是虚有其表。

实测:电影中的指纹破解在手机上能行么?

  在测试开始之前,我们先来科普一下指纹识别模块的原理:

流言终结者 手机指纹识别安全性调查
▲指纹识别原理

  常用的指纹识别模块分为三种,分别为光学感应式、电容式和压感式指纹识别模块。

流言终结者 手机指纹识别安全性调查
▲三种指纹识别模块原理图

  光学感应式:通过光反射成像来记录和验证指纹。多用于指纹打卡机以及笔记本等设备。

  电容式:通过对皮肤和屏幕的接触,识别指纹的纹路来记录和验证指纹。多用于手机。

  压感式:通过感知半导体压敏材质来感知指纹凹凸而成像。多用于工厂等更为紧密的设备。

    这里要说明一下,现在各大手机品牌的指纹识别手机多为电容式指纹识别模块,请知悉!

  所有方法所需要的材料:1手指、2透明胶、3橡皮泥、4硅橡胶、5墨水

流言终结者 手机指纹识别安全性调查
▲材料

  方法一:通过手指轻按在橡皮泥上获得指纹,使用透明胶固定指纹,然后对手机进行解锁。

  预计流言成功率:30%

流言终结者 手机指纹识别安全性调查
▲指纹成品图

    上图是复制的指纹成品图,我们可以看到透明胶经过简单的黏贴,指纹可以很好的呈现出来,但是真的可以解锁吗?请往后看。

流言终结者 手机指纹识别安全性调查
▲复制出的指纹可以用来正常录入

流言终结者 手机指纹识别安全性调查
▲测试结果(参测机型:魅蓝metal、金立M5 plus、360大神Note3、酷派 锋尚MAX)

  测试结果:经过小编三次测试,并且换过一次手指测试,结果表明:首先,橡皮泥是可以触发指纹解锁的,但是并不能解开手机,而录入了橡皮泥指纹的手机在使用橡皮泥解锁时还是失败的。估计失败的原因是橡皮泥的柔韧性太高,容易变形,导致复刻的指纹变形,解锁失败。而对于前置指纹与后置指纹识别的对比,我们发现,前置指纹识别因为识别模块在正面,所以极易响应,而后置指纹解锁普遍都是凹进去的,比较难响应识别,总而言之,方法一是失败的。但是其也表明如果不法分子得到你的指纹,通过极为简单的方法复刻还是有机会解锁你的手机的。

  方法二:通过黑色的墨水沾染指纹,再通过透明胶粘贴获得指纹,经过修剪后尝试可以解锁。

    预计流言成功率:40%

流言终结者 手机指纹识别安全性调查
▲指纹成品图

    可以看出,这种方法和上面一种方法差不多,其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方法一”是印上橡皮泥,拥有3D纹路,而这一个种方法印出的指纹仅仅是贴在透明胶上,没有3D纹路。但是与上一个方法相比,因为墨水的加入,其指纹显得更加清晰,那么这样制作出来的指纹效果如何呢?我们来试一试。

流言终结者 手机指纹识别安全性调查
▲测试结果(参测机型:魅蓝metal、金立M5 plus、360大神Note3、酷派 锋尚MAX)

  测试结果:这种方法的结果与上一种方法类似。首先,对于指纹识别模块的灵敏度小编要给一个好评,就算这种没有凹凸纹路的复刻指纹还是能正常识别,而结果还是一样的,虽然能识别,但是还是不能解锁。难道现在的指纹识别还有黑科技?就算是纹路十分清晰的情况下,试了几次还是不能成功,方法二也宣告失败。

  终极测试:使用硅橡胶制作指纹膜破解指纹解锁

    步骤详解:

    1、首先,使用纸板或者其他没有纹路的物品把橡皮泥捏扁,然后用手指按进橡皮泥里形成纹路,如果清晰,就进行下一步,如果不清晰,重复以上步骤;

    2、然后把准备的硅橡胶轻轻挤进你用指纹压出的纹路坑上,然后静心等待硅橡胶变硬后,就可以获得指纹膜。

  预计流言成功率:60%

流言终结者:手机指纹识别的安全性调查
▲制作中&制作成功的指纹膜

手机指纹识别模块的安全性的深入探究
▲部分机型测试结果(参测机型:魅蓝metal、金立M5 plus、360大神Note3、酷派 锋尚MAX)

  测试结果:和我们预计的成功率完全不同,测试表明:该种方法虽然对光学指纹打卡机十分高(嘘!)但是对于指纹识别手机而言完全没有任何效果。至于失败的原因,我们认为,是因为硅橡胶形成的纹路没有我们人类特有的生物静电,所以手机的指纹识别模块并不能进行正常识别的工作。因此,指纹识别的安全性值得肯定。

手机指纹识别模块的安全性的深入探究

  文章总结:经过以上实验,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在电影中出现的情节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是没有办法实现的。对于消费者而言,指纹识别功能在安全性方面足以让我们放心,它给生活带来的安全以及便捷是其他功能无法比拟的。而且随着指纹识别模块技术的日渐成熟,指纹识别模块的价格已经变得十分亲民,希望各手机品牌可以推出更多拥有指纹识别功能,使指纹识别功能走进千家万户,让消费者随时随地都能享受指纹识别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digi.it.sohu.com true 泡泡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60203/n436741321.shtml report 4609 【IT168资讯】随着技术的研发与革新,指纹识别功能变得十分流行,因为它十分的便捷与安全,而前几天笔者看了《蚁人》这部十分火的电影,电影中的一幕却让我沉思,主角
(责任编辑:罗园 UT0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